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战事胶着硝烟难散 民众习惯伴炮火声入眠

2013年11月04日 13:13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说到首都,大概全世界没有多少个首都像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这样,从晨光熹微到夜阑人静都伴随着似乎永无休止的炮火声和爆炸声,也没有多少个首都的天空像大马士革这样,被污染的罪魁祸首竟是升上天空后渐渐弥漫的战火硝烟。

  反对派的“最后通牒”

  10月13日,隶属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多个武装派别要求居住在大马士革所有国家安全部门和军事建筑周围的居民尽快搬离该区域,并避免在这些建筑周围聚集,称“叙利亚自由军”即将使用迫击炮和火箭弹对这些目标发起进攻,这是进攻前的“最后通牒”。反对派称这是对政府军持续空袭和包围大马士革南部城区及大马士革郊区的回应。

  隶属于“叙利亚自由军”的“牺牲青年营”头目阿布•萨利赫在一段视频录像中说:“我们将让大马士革上空降下火箭弹和迫击炮之雨”,强调他们拒绝任何和解和停火,同时指出叙政府军可以通过解除对大马士革南部城区和大马士革郊区穆阿达米亚镇的封锁来避免这一进攻。

  自反对派宣布这一消息至今,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局势进一步恶化。

  10月13日晚,由恐怖分子驾驶的两辆汽车在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伍麦叶广场旁的广播电视总局大楼附近爆炸,袭击造成叙利亚新闻电视台播出一度中断。

  我在现场看到,爆炸现场升起浓烟,引发爆炸的两辆汽车已经被炸成一堆废铁并起火,周围公路已被封锁,现场还散落着自杀式袭击者的残肢和汽车的碎片。爆炸造成一段大楼外墙被炸毁,其巨大的冲击波导致大楼门窗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部分办公室受损严重……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此次爆炸所用炸药估计有100千克,但是除袭击者外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此之后,在阿拉伯国家的传统节日宰牲节的第一天10月15日,“叙利亚自由军”一早向大马士革马兹拉、马利基等城区发射多枚迫击炮弹。其中落在卡纳瓦特区的迫击炮弹造成四人受伤。与此同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早晨在大马士革杜马尔区的哈希巴清真寺进行节日礼拜。几个小时后,杜马尔区也遭到迫击炮袭击,媒体认为其目标是巴沙尔,但当时他已离开。隶属于“叙利亚自由军”的“沙姆旅”已宣布对宰牲节当天迫击炮弹攻击负责。

  在外人看来,这也许就是“最后通牒”之后的“标准反应”。

  反对派与恐怖组织

  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在大马士革郊区活动的反对派武装和恐怖组织武装团伙持续向城区发射迫击炮弹,目标多为政府、军事和情报机构。近期,反对派迫击炮袭击有增多趋势且精准度上升,几乎每天都会造成平民伤亡。

  一段网络视频显示,反对派在发射迫击炮弹的装备上安装上了iPad,目的大概是为了使用其所携带的全球定位系统来增加打击的精确度。虽然这段视频的真实性无法证实,但是反对派武装和恐怖组织对大马士革进行不惜代价、罔顾平民安全的疯狂袭击则是确凿无疑的。

  汽车炸弹则更不是什么新鲜的伎俩。在叙利亚多个战区活动的极端组织,都将这一手段作为进攻的必备方式频频使用。按照叙利亚政府的说法,有来自86个国家的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制造杀戮,同时有300多个武装团伙在叙利亚作战,叙利亚目前的状况不是内战,而是反恐战争。

  就在10月19日,大马士革郊区穆莱哈区和杰尔马纳镇交界处当天上午发生了恐怖主义爆炸袭击事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该地引爆了一辆装有爆炸装置的汽车。据初步统计,袭击造成了15名民众受伤,其中大部分伤势严重。爆炸还对周围建筑及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

  其实,在叙利亚要完全甄别出哪一个武装派别是反对派、哪一个是极端组织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二者在一些时候协同合作,打倒巴沙尔政权的共同目标把他们统一在一个阵线上并肩作战。然而,当他们之间因战略战术的实施、资金物资的分配等产生矛盾时,武装械斗又成了他们之间最直接也最常用的解决手段。

  据一些阿拉伯媒体报道,一些隶属于所谓正统的反对派武装组织“叙利亚自由军”的武装分子,开始向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倒戈,因为这些组织的物质条件更加诱人;另一些有着宗派主义情结的穆斯林则是受了后者极端宗教理论的蛊惑,投身于宗教色彩更加浓厚的极端组织之中。

  但是从总体来看,无论叙利亚军队面对的是反对派武装还是恐怖组织,它在国内战场上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而且在一段时间之内仍会保持这一优势。这不仅得益于叙政府军较反对派来说更有组织性和纪律性、武器弹药更加先进,更是由于原先鼓吹增加对反对派援助的西方国家开始顾忌引火烧身,他们害怕这些构成复杂、宗教色彩浓厚的组织在与巴沙尔政权的作战结束后,转过身来用他们援助的武器弹药瞄准曾经的“叙利亚之友”。

  战火中,分不清是梦是醒

  从目前来看,叙利亚战事仍将持续胶着。叙利亚副总理贾米勒日前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战争已经进入“窄巷”,任何一方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战胜对方。

  随便向一个叙利亚民众询问他的睡眠质量,他们大都会说已经习惯伴着炮火声入眠了——或者每日服用安眠药,或者搬到离战区稍远的地方,或者在不断的失眠中练就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本事。

  就如同刚刚决定前往迪拜避难的叙利亚人萨玛赫对我说的那样:“你要是问叙利亚战争什么时候能结束,就连巴沙尔也给不了你答案。比起他要操心的事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抱怨睡不着呢?”

  然而,越来越多的民众无法忍受看不到未来的无尽折磨,像萨玛赫那样开始另谋他路。

  10月18日,大马士革的天空迎来了暌别已久的一场真正的秋雨。西边乌云里的太阳仍然闪着金边,东边的雨却已经下起了声势,然而还没等大街上急着躲雨的行人跑回家里,这雨又戛然而止。过了不久,云破日出,碧空如洗,只是那天空中裹夹的硝烟,却怎么也挥散不去。(陈聪)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