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特不满美国中东政策 分析称沙特闹的是情绪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4日 13: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沙特不满美国中东政策分析称沙特闹的是情绪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近日,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令世界侧目。而沙特的这场“闹情绪”背后,是它跟自己盟国美国关系的激烈摩擦。

  沙特与美国“闹情绪”始于10月18日。当天,沙特外交部发出声明,以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在处理巴以、叙利亚和中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有效作为和实施双重标准为由,拒绝就任当选还不到24小时的“非常任”席位。

  沙特这一举动,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令国际社会感到惊愕与不解。连日来,沙特高官发表强烈言论,明显表达对美国的不满。身为美国在中东的盟国,如今公开站出来表达不满与愤怒,这对一向低调、只做不说的沙特来说极其罕见。

  尽管美国赶紧予以安抚,但似乎伤透了心的沙特去意已决,发誓要调整外交上对美国的依附政策。沙特要与美国彻底闹分手?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外界颇为关注。

  沙特对美言词激烈十分罕见

  沙特情报局局长、曾担任驻美大使长达22年的班达尔亲王,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个外交官聚会上说,此次就是针对美国而非联合国。今后,沙特将减少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方面的合作,转而与其他盟友合作。

  沙特另一重量级人物、曾担任过沙特情报局局长和驻美大使的图尔基亲王也在华盛顿激烈抨击奥巴马的叙利亚政策,他说,奥巴马的叙利亚政策令人遗憾,美国和俄罗斯达成的以化武换和平交易是奥巴马对阿萨德政权的助纣为虐。

  沙特高官针对美国的严厉讲话十分罕见,可见沙特对美国的积怨有多深。沙特的积怨始于3年前的“阿拉伯大变革”。沙特作为世界上现存不多还在实行高度集权的君主制国家,一直以来小心谨慎维护自己的统治,打压一切可能动摇其政权稳定的危险因素。

  但2011年初,来自于外部不可控的危险因素突然降临——突尼斯爆发推翻总统本·阿里的民众运动,随即引发了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等阿拉伯国家一系列反政府浪潮,本·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以及也门总统萨利赫等中东政治强人,逃的逃,抓的抓,杀的杀。受此大潮影响,沙特国内暗流涌动,有势力试图“揭竿而起”,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胡萝卜与大棒之下,勉强算是逃过一劫。

  但沙特对美国在这场中东大变革中推波助澜的所作所为耿耿于怀。当看到美国对待其长期政治盟友穆巴拉克见死不救、落井下石的无情无义之后,一直死心塌地追随美国的沙特开始心寒。紧接着,与沙特保持最紧密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巴林发生了由什叶派民众发起、旨在推翻逊尼派王室统治的反政府浪潮。沙特与阿联酋迅速出兵平息了被指是什叶派大国伊朗在背后鼓动的巴林民众运动。在沙特看来,作为盟友的美国不仅没有表达支持,反而批评巴林王室镇压民主运动。

  被美国缓和与伊朗关系彻底激怒

  今年7月,埃及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要和伊朗发展关系、出身穆斯林兄弟会的民选总统穆尔西。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第一个向埃及发去贺电。随后,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许诺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经济援助。美国对此持批评态度,并威胁削减对埃及援助。沙特则反讽说,阿拉伯国家有能力帮助埃及。

  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总是迟迟不采取实质行动,担心援助反对派的武器会流入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激进分子手中,从而威胁美国安全。特别是在今年9月奥巴马突然变卦搁置军事打击叙利亚之后,沙特更是无比沮丧和愤懑。

  事实上,让沙特怒火最终爆发的还是在触及沙特核心利益——与伊朗博弈中东控制权的问题上。

  目前,在中东地区已形成了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国家阵营,其中包括埃及、海湾阿拉伯国家、约旦、也门和北非阿拉伯国家。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阵营,包括伊拉克、叙利亚、执政的黎巴嫩真主党。

  两大阵营交锋的主战场就在叙利亚。沙特等国不遗余力地支持叙反对派以推翻伊朗支持的阿萨德政权。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美英法站在沙特阵营一边,面临车臣逊尼派穆斯林分裂活动威胁的俄罗斯站在伊朗一边。

  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隶属逊尼派的萨达姆可以起到制衡伊朗的作用。但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什叶派上台倒向伊朗。此时,美国只有依靠政治和经济上已经崛起的中东大国沙特,携手制衡势力不断上升的伊朗,防止其制造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对美持强硬路线的内贾德8年执政时间里,美沙两国目标一致,紧密合作。

  可是今年8月,当温和的鲁哈尼当选伊朗新总统后,采取向美国示好的姿态,美国也毫不迟疑地敞开怀抱、要和伊朗冰释前嫌。这让极端敌视伊朗的沙特顿感被美国出卖与抛弃。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