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会因窃听风暴面临压力 参院欲为监听“正名”

2013年11月05日 13: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代号为“包房”的监听行动的进一步曝光,源自美国的窃听风暴引发包括美国老牌盟友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强烈反弹。美国国会因此也面临着立法上的巨大压力。然而,美国会参议院却在此时通过一项名为《外国情报监控改善法案》的议案,试图为国家安全局的监听项目“正名”

  窃听风暴引起全球反弹

  连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全球设点监听的行动不断遭媒体曝光,窃听风暴引发多个国家的强烈反弹。

  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80个驻外使领馆安装了监听装置,开展一项代号为“包房”的监听行动,其中19个站点设在欧洲,包括德国、法国和西班牙这些“伙伴”国家。

  在盟友体系中,美国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视为可信任度最高的国家,并与四国签署了“五只眼”的情报共享协议,约定不对彼此进行监听,其他盟友则难以享受这种“待遇”。

  美国不仅对德国、法国和西班牙数百万民众的电话通信进行监听,对这些国家的政府首脑也不“放过”。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的监听持续了10年以上。美德关系由此跌入低谷。德国还考虑邀请斯诺登前往作证。

  美国的监听行动也招致亚洲多个国家的批评。马来西亚称将严肃对待相关报道,并将展开核查。泰国表示美国此举违反了泰国法律,泰国的安全机构已就此处于警戒状态。印尼则“强烈抗议”美国在其驻雅加达使馆安装监听设施,称这“严重违反了外交准则和道德”。

  奥巴马总统试图以“不知情”置身窃听风暴之外,政府官员则极力为监听计划辩护。10月29日,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在众议院作证时说,国家安全局对7000万法国民众和6000万西班牙民众进行监听的报道是“完全错误的”,媒体“误读”了斯诺登披露的文件内容。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则表示,美国的监听计划让欧洲盟友“更安全”,这是值得“开香槟庆祝的事”,奥巴马总统无须为此道歉。

  IT巨头沦为美窃密工具

  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利用海外据点实施监听,而且还通过“入侵”网络巨头谷歌和雅虎,从中获取海量的通讯信息。

  10月31日的《华盛顿邮报》披露,根据《外国情报监控修正法案》第702条,美国国家安全局与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暗中入侵谷歌和雅虎的全球光纤网络,实施一项代号为“肌肉”的信息搜集行动。

  《华盛顿邮报》从斯诺登曝光的文件以及与奥巴马政府“知情官员”的访谈中,获悉了国家安全局的这一秘密项目。报道称,根据今年1月9日的一项“绝密”统计,国家安全局每天从谷歌和雅虎的内部网络获取数百万条信息,发回其位于马里兰州的米德堡总部。在随后的30天内,国家安全局的一线搜集人员从这些网络中发回了近2亿条信息,其中包括大量的“元数据”。

  谷歌和雅虎则分别发表声明称,它们并没有对国家安全局的窃密行动提供授权。“我们一直为这种可能的窃密行动感到担忧。”谷歌公司首席法律顾问戴维·德鲁蒙德说,“政府部门大规模地从我们的私营光纤网络中获取信息,我们对此感到愤怒。”

  德鲁蒙德表示,这种状况凸显了对国家安全局的监听项目进行改革的“紧迫性”。美国各大IT巨头也发出呼吁,要求以立法形式终结国家安全局针对民众电话的监听项目。

  10月31日,谷歌、脸书、微软、雅虎、苹果和美国在线6大IT巨头发表声明,要求奥巴马政府提高向IT公司索要信息的“透明度”,并以此为“关键的第一步”,推动立法改革加强对政府监听项目的监管。

  参院提案欲为监听“正名”

  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的监听计划以来,美国国会一直面临着推动立法改革的压力。日前,参议院通过一项议案,试图为国家安全局的监听项目“正名”。

  10月31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以11比4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名为《外国情报监控改善法案》的议案,对国家安全局搜集美国民众电话通信在内的监听项目予以“认可”,同时要求在此过程中强化对公众隐私的保护。

  “国家安全局对手机通信的监听项目是合法的,而且处在国会和司法程序的广泛监督之下。”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说,“我相信监听项目对国家安全作出了贡献,但我们应该而且能够做的是提高项目的透明度,从而在隐私保护方面争取公众支持。”

  议案要求对总统授权的海外监听项目加强监管,国家安全局局长和总检察长需听从参议院的指令。议案准许国家安全局继续执行现行政策,对截获的电话通信保留5年,但调查其中超过3年的信息需获得司法部长的批准。

  但是参议院的议案受到保护隐私组织的质疑和批评。这些人士认为,议案表面看来是要对国家安全局的权限作出限制,但“核心”却是使监听项目“合法化”。从这个角度说,议案不仅没有对国家安全局设限,反而强化了其实施监听的权力。

  审理泄密案复杂性增加

  在斯诺登和曼宁等人的曝光之下,美国庞大的监听计划让世界侧目。而如何审理越来越多的“泄密”案件,也让美国司法界倍感头疼。美联邦法官日前作出的一项决定,更加剧了泄密案件审理的复杂性,被告将处于更不利的位置。

  10月28日,华盛顿地区法院法官科琳·科特利发布指令,准许政府部门在泄密案审理中向其“私下通报”案件涉及的机密情况。科特利曾是外国情报监控法庭的首席法官,正是她授权国家安全局对数百万美国民众的手机通信进行监听和搜集。

  科特利的指令让前国务院武器专家斯蒂芬·金更难为自己辩护。金被控向福克斯电视台的一名记者“非法泄露了国防机密”,而金正寻求法官的批准,以便在法庭上展示相关“国防机密”为自己辩护。

  “政府部门可借此向法官渲染各种可怕的后果,被告就像被缚住了一只手,只能以单手之力来打官司。”在另一起泄密案中,为一名前中央情报局官员辩护的律师爱德华·麦克马洪说,“这种程序不公正地改变了游戏的规则,在我看来与法律的宗旨不符。”

  金的代理律师洛威尔表示,政府部门不能被允许借助“秘密证据和秘密辩论”来剥夺被告利用“机密信息”辩护的权利。而联邦检察官则反驳说,政府部门起诉泄密案时面临“泄露额外敏感信息的风险”,政府需要避免向被告披露“高度机密的信息”,因为被告无权知晓这些信息。(驻华盛顿记者 邹强)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