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地区“选举日”结束 新州州长或已剑指白宫

2013年11月07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国地区“选举日”结束新州州长或已剑指白宫
    美国地区“选举日”5日结束,选前最受注目的两个州长选举,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胜出,图为共和党籍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以极高得票率强势连任。

  中新网11月7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地区“选举日”5日结束,选前最受注目的两个州长选举,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胜出,其中共和党籍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以极高得票率强势连任,而弗吉尼亚州州长则由民主党的麦考利夫出任。另外,在纽约市长选举中,民主党籍候选人白思豪也以绝对性优势胜出。

  克里斯蒂强势连任新州州长 或与希拉里角逐下届总统

  这次地方选举被视为2014年中期选举和2016年大选的前哨战。就新泽西州宣战而言,不少舆论认为,克里斯蒂在这个民主党票仓连胜两次后,未来目标将剑指白宫,下一届总统大选很可能是他与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对决。

  克里斯蒂在选举中得票率高达60%,击败得票仅38%的民主党女候选人布诺。克里斯蒂在选后演说表示:“今晚每个不满政府功能失调的美国人都在看着新泽西,他们在想:我所望的真的实现了吗?人们真的团结了吗?我们真的在合力吗?”评论认为演说内容呼 吁社会超越党派合作,如参选总统的誓言。

  据报道,以往民主党候选人较受女性和拉美裔族群支持,但此次新州选举中,克里斯蒂在这两类别得票超过民主党,证明共和党也可获得这些选票。

  此外,克里斯蒂取得逾1/5非裔选民支持,成绩较近期选举中其他共和党人更佳。他又刻意与保守的茶党政治人物划清界线,竞选活动少见立场强硬的共和党政治明星撑场。

  克里斯蒂亦从不否认有意角逐下届大选。外界普遍认为,其竞选团队的计划是先在州长选举中以大比数胜出,再挟声势进军党内初选。

  他前日受访时也表示:“1988年以来,从未有共和党人试过在这里得票超过50%。”他所指的,正是1988年大选中在新州得票达56%,最终入主白宫的共和党总统老布什。

  共和党籍前国会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表示,克里斯蒂是政治人物性格超越政党的最佳典范,他像是改革版的保守派。

  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吉勒斯皮(Ed Gillespie)表示,共和党有多位州长可参选总统,现在克里斯蒂显然领先。他的崛起显示保守、支持生命权的共和党人也可打破藩篱,获得女性和少数族裔的支持。

  自由派选民增加 共和党失弗吉尼亚州战场

  与此同时,在弗吉尼亚州选举战场中,民主党的麦考利夫以3%得票优势击败获茶党背书的共和党候选人库奇内利。

  报道称,由于弗吉尼亚州传统上是共和党的票仓,麦考利夫在该州的获胜也有望为民主党的2016年总统大选注入一剂强心剂。这也意味着民众不满共和党挟持预算及债限逼迫政府谈判、连累政府局部关门的做法,将重挫茶党影响力。

  据报道,2008年前的历届总统选举,弗州选民独钟情于共和党,之后因人口结构与社会变迁,弗州逐渐由红翻蓝。

  分析指,这结果反映近年来自首都华盛顿的自由派人口不断移居弗州,正逐渐改变当地选民分布,亦显示民众已开始厌倦茶党。2016年,弗州这个传统共和党铁票州份,可能成为两党兵家必争之地。

  民主党20年来首揽纽约市长 或成美自由主义复兴大考

  在新一届纽约市长选举中,美国民主党籍候选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以绝对性优势击败共和党候选人乔洛塔,赢得新一任纽约市长选举,以接替已经执掌纽约市长达12年的现任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白思豪也将是20年来纽约首位民主党籍市长。

  11月5日的投票选举中,已统计的99%的选票中,白思豪获得了73%的选票,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乔洛塔,将成为纽约第109任市长。共和党候选人乔洛塔只得到24.6%的选票。

  白思豪赢得纽约市长大选后,当晚上千名纽约市民聚集在纽约布鲁克林,热烈庆祝纽约市迎来这历史性的一刻。

  白思豪在当晚的获胜演说中表示,投票结果显示美国最大的城市已经选择了一条进步道路。他表示,没有你们的选票我不能赢得今天的大选,我不会停止努力工作以赢得你们的信任,并承诺将把解决收入不均问题当作自己的主要目标。

  据悉,52岁的白思豪现任纽约市公益维护人,曾在克林顿总统时期任住房发展部区域主管。此前承诺当选后会致力缩窄贫富差距,主张向富人征税,以推行全面学前教育,提出改革目前纽约备受争议的拦截盘查政策。

  政治分析人士说,民主党籍候选人白思豪当选纽约市长,可能成为目前为止美国政治生活中自由主义复兴所面临的最大考验。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