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难入“五只眼”情报联盟 英并未完全禁用iPad

2013年11月07日 13: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消息传开,德国反应强烈,双方积极谈对策,德国试图借此与美国展开更深层次情报合作,最好实现“互免监听”、情报共享的目标。但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情报专家透露,与德国“免监听”不太可能。

  控制美在欧过度监听

  德国和美国情报官员本周一直在华盛顿商谈监听默克尔事件的后续对策,德国方面目前的侧重点在于美国如何控制对欧洲的“过度监听”。

  另外,由监听默克尔事件引出的各种美国监视项目让德国意识到,单纯抵触不如与其合作。路透社报道,德国希望与美国签署一项情报协议,大致的意思就是互相免于监听,免于在对方国家内搜集情报。

  但是,美方似乎不愿与德国达成类似协议。一匿名美国高官透露,“我们目前没谈论免监听协议,但我们确实同意与德国朝着加深互信的方向发展两国关系,如果我们进展妥当,美德关系会更进一步。”

  外人难当“第六只眼”

  监听默克尔事件后,一些媒体猜测,德国政府会寻求加入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情报协议,例如“五只眼”情报联盟。所谓“五只眼”,指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秘密建立的情报共享联盟,在全球制造“重重谍影”,互享情报,互不谍战。

  但一名美国前情报高官表示,拉德国“加盟”似乎不太可能,因为“五只眼”在建立之初就是一个封闭组织,要拉入新成员必须获得全部“五只眼”同意,而这显然不切实际。

  这名情报老手判断,美德情报谈判最多只能促成双方之间达成某种协议,例如,美国答应德国不再监听德国领导人,不再为商业竞争等原因窃听德国大型企业等。

  但这类协议本来就是“空头支票”。依照美国相关条例,美国情报机构本不该为了商业目的实施监听,但美国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凌朔(新华社特稿)

  ■ 动向

  动向1 英使馆也监听德国?

  德国的抱怨对象不止美国。英国媒体5日曝出英国情报机构借助在英国驻德大使馆屋顶架设监听设施获取德方情报后,德国外交部立即约见英国大使讨要说法。

  “约见”的外交强度低于“传唤”,但法新社评论,这在欧盟国家间非常少见。

  《独立报》称,斯诺登披露文件显示,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在德国运行电子监听站,监听德国联邦议会和默克尔办公室,电子监听站就架设在英国使馆的屋顶上。

  《独立报》说,美国在德监听站同样架设在美国使馆屋顶上,但受监听默克尔事件影响,那座监听站上星期已经关闭。

  《独立报》同时刊登了美国和英国驻德使馆的卫星照片,并且圈出画面中屋顶上的巨大白色盒子。报纸文章说,这些盒子就是用于拦截、监听通信信号的老巢。另外,德国媒体也发布了一些热成像画面,通过热成像判断美英使馆监听德方通信的活跃程度。

  德国外交部一份声明说,德方要求英国政府就媒体说法作出解释,“借外交使团从事通信监听活动违反国际法”。但是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名发言人继续以不置评态度回应德国。“我们不便就情报问题作出评论,英国大使已经应邀去了德国外交部。如何对德国政府解释那是英国大使的事情……我们与德国政府关系出色,我想这种关系会继续。” 凌朔(新华社特稿)

  动向2 英未完全禁止议员用iPad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为防止外国情报机构监听机密,英国议会、内阁将禁止与会成员在一些敏感会议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英国议会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已经看到了相关报道,但目前英国议会并未完全禁止iPad的使用,议员们仍然可以携带iPad进入议会。

  本周,英国内阁办公室大臣麦浩德在做完关于“使用电子设备可以让英国政府每年节省开支20亿英镑”的演讲后,其演讲所用的iPad随即被唐宁街10号的安全部门官员带走,在安全部门携带iPad撤离房间后,内阁成员们才开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报道称,英国安全部门认为,这些电子设备很有可能在其拥有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装了监听程序或者窃听器,从而远程控制,窃听英国内阁和议会的机密信息。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安全部门在上周正式将iPad从安全设备列表中移除,随后还向内阁成员发放了新的移动设备隔音箱,在重要会议时,内阁成员们可将随身携带的移动产品放置在隔音箱中,以免被监听。

  在斯诺登曝光“监听门”之前,英国议会与内阁是iPad的忠实拥趸。为推行“高效、无纸化”办公,曾于2012年斥资几万英镑为650名议员配备了iPad,还为钟爱iPad的首相卡梅伦单独开发了一个应用程序,这个程序完全由英国官方的开发者完成,可方便卡梅伦及时查看官方统计数据和资料。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接受定制应用程序之前,卡梅伦也是苹果的粉丝,曾将iPad带入日常工作中,用它浏览新闻,最喜欢用iPad来玩《愤怒的小鸟》,但卡梅伦从来不使用iPad收发邮件,而是喜欢回复递给他的纸条。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 相关新闻

  斯诺登父亲反对在德避难

  不信任德国政府;德尚未给斯诺登提供庇护

  泄密事件主角斯诺登在俄罗斯享有的政治避难权仅剩9个月,德国舆论要求政府为斯诺登提供避难的呼声极高。但斯诺登父亲6日表示,即使条件可能,他也不赞成儿子接受德国的政治避难权。

  在接受《明星》杂志的专访时,老斯诺登称,他对德国人民表示感谢,因为在儿子揭露美国政府窃听行为之后,德国第一个对美国政府表示抗议。但自己对德国政府没有信任感。德国政府是在不久前发现总理默克尔手机被窃听之后才表示愤怒,“难道默克尔的隐私比普通人隐私更重要”?

  不久前,老斯诺登在莫斯科探望了儿子。他谈到当时的印象时表示,斯诺登看起来瘦,但很健康。他在俄罗斯生活没放弃格斗训练,“身上一斤肉都不多”。老斯诺登还说,爱德华从来都不是叛逆者,是那种“连一只苍蝇都不会伤害”的人。

  到目前为止,德国政府拒绝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默克尔通过政府发言人表示,“棱镜门”事件曝光后,政府在今年7月已调查过,德国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的前提不存在。另外,对德国来说,和美国的联盟关系比斯诺登更重要。

  德国议员施特罗博勒日前在莫斯科秘密会见了斯诺登,目前正力图促成斯诺登为德国调查窃听事件作证。在国会为此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施特罗博勒表示,现有法律完全可以找到为其提供政治避难的依据。据中新网报道

  正是这种正义感促使斯诺登公开揭露美国情报机构的非法活动。他知道这些事之后必须说出来,否则无法继续生活。

  ——斯诺登父亲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