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危机暂缓悬疑犹存 各方助力促打破和谈僵局

2013年11月12日 15: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月8日表示,叙利亚反对派的很多代表已同意举行莫斯科会谈。此前俄罗斯称愿意为叙利亚政府代表、反对派及特使卜拉希米之间的非正式交流提供平台。确实,国际社会相关各方应帮助叙利亚各方坐到谈判桌前,助力叙和谈打破僵局。

  化武已毁和平仍难实现

  11月6日是“防止战争和武装冲突糟蹋环境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指出,联合国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目前在叙利亚面临战争武器的安全处置难题。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及其生产设施的工作必须包括严格的环境保障措施,以防止造成化学污染、新的环境“热点”和公共健康风险。

  据禁止化武组织10月31日透露,在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计划中,为消除叙利亚化武生产能力而对其相关设备进行销毁的工作已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应该说,叙政府根据《禁止化武公约》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了有关计划,这是解决叙化武问题取得的进一步进展。而近日潘基文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已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关于安理会2118号决议完成情况的报告,其中对叙利亚政府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

  应该说,叙利亚销毁化武第一阶段的工作完成得很顺利。这使人们对2014年叙可以彻底销毁化武存有信心。此外,还有一些国家愿就此提供帮助。俄罗斯近日宣称,准备考虑参与叙化武销毁计划的问题。中方则表示,愿派专家参与销毁叙利亚化武,并愿意为此提供资助。中方还强调,政治解决应与销毁叙利亚化武进程并行推进。但在叙政府所持有的化武销毁后,叙利亚国内是否还存在化武、是否会真正走向和平安宁,这还是未确定的。近期有西方媒体对叙利亚政府隐瞒化学武器资料进行指责,这让国际社会又起波澜。

  会议能否召开仍难确定

  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明确要求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呼吁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召开的目的是开启叙利亚反对派与当局间的政治对话。这为叙危机的政治解决提供了机遇。

  特使卜拉希米6日在日内瓦会见俄美外交官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各方未就举行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达成共识。卜拉希米还希望在将于11月25日召开的下次三边会谈上能够宣布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日期。最新消息是日内瓦会议召开日期目前仍在协商中,届时将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

  卜拉希米为了筹备日内瓦会议,近期在中东地区进行外交斡旋。卜拉希米10月29日与叙利亚政府方以及反对派人士举行了会谈,30日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了会晤。而巴沙尔29日发布大赦令,赦免29日之前因违反兵役法和军事刑法等法律而被拘押的人员。10月下旬叙利亚交战双方在大马士革郊区达成暂时停火协议,以便1800名平民顺利撤离。前述事例说明,叙冲突双方只要真心愿意政治解决危机,和平谈判还是有可能的。

  危机暂时缓解悬疑犹存

  叙首都大马士革街道6日遭到16枚迫击炮弹轰击,市中心一广场6日发生炸弹爆炸;大马士革现已成为“前沿阵地”。叙利亚冲突双方现在阿勒颇对峙。正如土耳其总统11月初所强调的,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行动结束叙利亚冲突,那么叙利亚可能会成为“地中海地区的阿富汗”。而某阿拉伯国家欲花费数百万美元武装和训练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助其击败巴沙尔政权。多方来源的消息证实该国援助的重点是43个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于9月份组建的联盟伊斯兰军,现已被看作是散乱的反对派中的重要支柱。

  “叙利亚之友”伦敦会议一致同意反对巴沙尔及其伙伴在叙利亚未来的政府中担任任何职位。美国近期还在强调这一点。西方国家的如意算盘是,叙未来过渡政府的组建应按它们指定的方向进行;故长期四处渲染鼓吹,只要巴沙尔下台就能解决一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则表示,把叙总统巴沙尔排除在国家未来谈判之外不现实。巴沙尔上月再次表达了不会下台的立场。叙政府近日则表示,若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旨在让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交权,那么叙政府将拒绝出席该国际会议。

  确实,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召开的一些问题上还存在明显分歧,这使得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一拖再拖。而分析普遍认为,谁将代表反对派出席日内瓦会议以及会议能否不设置前提条件举行,这是日内瓦会议所面临的两大难题。卜拉希米6日希望,叙利亚各方能在11月22至23日前就出席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提出建议。

  各国都意识到叙利亚危机已非常严重,既对叙利亚人民构成威胁,也危及整个中东地区。这使得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召开的迫切性陡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月6日表示,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应增强紧迫感,继续保持沟通协商,推动尽快召开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而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而极端武装势力近来大量涌入叙利亚,使得叙国内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张晓明)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