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秘密情报站直插德“心脏” 撕裂英德亲密关系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8日 15:00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全世界铺设拦截信息的“天罗地网”余波未消,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盟友亲密合作的“五眼”组织再次震惊世人。

  “默克尔门”在德国掀起声讨巨浪后,美国不得不承诺结束对这一“友好国家”的监视。然而不久前,英国《独立报》曝出,英国政府通信部(GHCQ)从2000年开始,就已在该国驻德使馆设立秘密情报站,帮助NSA监听德国政治心脏。这一举动,让原本已出现裂痕的德英、德美关系再遭挑战。

  英国在德政治心脏设监控网络

  英国《独立报》日前透露,英国情报部门已在驻德使馆建立了“秘密情报站”,与10月27日德国《明镜》周刊揭露的美国使馆情报站“鸟巢”坐落在同一个街区,相距不到150米。

  2008年,就在美国人入驻位于柏林的新使馆当天,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便将秘密情报站安在了屋顶上。当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齐聚新使馆,在觥筹交错间庆祝双方友谊时,美国人向德国的政治心脏“撒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监控大网”。

  窃听装置藏在白色箱形结构内,有一扇用玻璃纤维制成的特殊窗户,虽不透明,但无线电信号可以不受阻碍地穿过,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NSA共同运行的绝密项目“特别收集服务”(SCS)工作。

  2010年,SCS仅在欧洲各地的使领馆就安装了19处电子间谍设备,用以截获东道主国家的数据,其中包括德国的柏林和法兰克福两处。

  在德国第一电视台公布的红外图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驻德使馆的间谍活动设施。“默克尔门”的喧嚣之后,默克尔与奥巴马进行了“结束友好国家彼此监视”的对话。

  如今,这一广为德国人所知的情报设施业已关闭,红外图像上该区域的热量信号急剧下降,再也没有打开的痕迹。

  然而,让德国人始料未及的是,依靠自己在“五眼”机构中的亲密伙伴英国,美国依然在德国留有后手,而且英国“下手”更早。

  据斯诺登泄露的NSA秘密文件,英国政府通信部(GHCQ)从2000年建设驻德使馆以来,便在其屋顶上“同步”安装了白色圆柱形帐篷状的高科技设备,拦截德国首都的手机通话记录、无线数据和远距离通讯。这套“隐蔽的收集系统”,由一个“真正任务不为多数外交人员所知”的小职员运行。

  更让德国人惊惧不已的是,这一情报站距离德国议会大厦、总统府等政治心脏地区近在咫尺。不过,考虑到该设备的位置,《独立报》猜测,这一操作不大可能从默克尔那里拦截信息。

  在GCHQ协助下,华盛顿早前关闭了100个SCS设施中的一部分,并将工作转移到GCHQ手中。在雅典、布达佩斯、日内瓦、马德里、米兰、莫斯科、巴黎、布拉格、罗马等多个城市收集的数据,经由英国北安普敦郡皇家空军基地的中继设备,最终被传送到美国马里兰州,由美国情报机构分析和使用。

  德英亲密关系产生裂痕

  窃听装置触动了德国人的敏感神经。纳粹和东德秘密警察无孔不入的窥探,是德国人挥之不去的记忆,也让他们坚信隐私神圣不可侵犯。

  事实上,这并不是柏林第一次遭遇来自外国的窥视。早在冷战期间,英国就用类似设备拦截东德与前苏联之间的通信。

  1971年,美国新闻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报道称,NSA与GCHQ成功入侵前苏联生产的吉尔牌豪华轿车,监听其无线电通信线路。它们打探这个超级大国的外交政策、军事意图,发现前苏联领导人如何“戏谑、斗嘴和八卦”,或“像老女仆那样抱怨疾病”。

  与今天的斯诺登一样,当时,NSA声称安德森的泄密让NSA无法继续监听前苏联领导人,这很快被证明是谎言。1972年5月26日,美国驻前苏联使馆仍在递送重要消息,确保东西方达成不使用反导弹导弹的协议。

  英国华威大学国际安全教授理查德·奥德里奇告诉英国《卫报》,英国在柏林的类似活动“非常普遍”。“这东西无处不在,我们现在有书面证据表明这一点。”

  对“默克尔门”余韵未消的德国而言,这意味着与另一亲密盟友的关系也产生了裂痕。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通过外交机构拦截通信属于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国会议员沃尔夫冈·博斯巴赫告诉德国《每日镜报》:“最新进展表明,我们需要与英国签署一份‘零间谍’协议。这样成熟而深入的间谍行为是完全无法忍受的,必须处理。”

  CDU姐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的国会议员汉斯-彼得·乌尔虽然表现得更加克制,但也强调德国应“有目的地开发技术,保护我们的数据”。自由民主党议员朱利安·于佩尔呼吁对情报服务进行进一步审查,因为“国际法很清楚地规定了使馆的用途,可以和不可以用来做什么”。

  “英国在使馆屋顶运行情报站,显然是针对政客和记者。这些人会构成威胁吗?”欧洲议会成员、专门从事民权和数据保护的简·阿尔布雷特告诉《独立报》,“欧盟已要求卡梅伦政府解释GCHQ在欧洲的行为,但对方拒绝这么做。他说,对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活动不予置评。这并不符合欧洲合作的精神。我们又不是敌人。”

  “这也许是悲哀的,未来我们将不得不假定自己正在被朋友暗中监视。信任诚可贵,但检查更有必要。”社会民主党议员、联邦议院情报监督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奥珀曼感慨道。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