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需升级中欧关系 对欧债危机不落井下石

2013年11月27日 14:2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北京会晤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举行,打造中欧合作“升级版”、开创中欧关系“新篇章”,显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站上盘点总结、再创佳绩的新起点。

  回顾过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历程,成果丰硕:

  一是在冷战后市场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背景下,中欧着眼彼此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现实,积极务实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双边贸易额已经翻两番,欧盟连续9年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0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二是在世界格局多极化逐步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倡导和支持多极世界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欧盟多数国家也倡导和奉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双方注重借助多边舞台沟通协调,积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三是在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中欧在保护人权和治国理政模式等意识形态问题上的分歧根深蒂固,但双方基本能够理性对待分歧,坚持对话交流,少搞甚至不搞对抗,大力推进人文交流,重视双边沟通协调机制建设,努力相互尊重,增进相互理解;

  四是在金融危机强化全球治理需求的背景下,中欧在反危机、抗衰退、保增长、促就业、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确保可持续发展方面,共识与交集日益增多,合作广度和深度都有发展;

  五是逐步形成领导人定期会晤、高层次战略对话和高级别经贸人文交流对话等80多个合作机制,为中欧关系发展提供了保障与便利。

  短短10年时间,中欧关系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成果之巨,均属前所未有。从这个意义上看,打造未来5--10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版”,具有现实可能性。

  审视当下,中欧关系也有不尽如人意处,突出表现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不够全面:

  一是欧盟始终不愿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欧经贸关系举足轻重,双方经济结构互补性强。欧盟不愿提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显然受其他非经济因素困扰;

  二是中欧军事安全合作关系长期停滞不前。按理说,中欧没有重大地缘战略矛盾,双边军事安全合作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中国国防现代化压力巨大,发展对华军工合作商机巨大,但欧盟始终不愿解禁对华军售;

  三是欧盟及其中某些国家经常无视甚至损害中国重大核心利益。尤其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口头上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际上却罔顾达赖长期坚持分离主义立场、密谋策划怂恿西藏境内无知僧众自焚等事实,多次高调会见达赖。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如此多风波与磨难,中欧关系依然能取得巨大成就,最可宝贵的经验是双方能从长远战略高度,理性对待分歧,适时化解矛盾。特别是中方始终保持冷静,不过多纠缠类似市场经济地位和解禁军售问题;对欧盟个别国家领导人在西藏问题上的冒犯与傲慢,斗争有理有节;当欧盟遭遇主权债务危机困扰时,不隔岸观火,不幸灾乐祸,更不落井下石,反而善意相助。

  展望未来,升级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既不可墨守成规,也不能急躁冒进。应从实际出发,理性务实;注重前瞻性,讲究可行性,强化理念、政策与模式创新。具体说,一是借鉴先期经验,继续从战略高度定位和把握中欧关系,扭住发展、合作、共赢这根主线不放松,努力排除干扰。重点要积极培育凝聚共同护卫世界造福人类的责任意识,借助联合国和G20等多边舞台,积极为强化全球治理作贡献。

  二是推进合作模式创新,适度超越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两个老大难。中国现代高科技国防工业已驶入快车道,欧盟对华军售解不解禁,都影响不了这一进程,发展中欧军事安全合作宜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和塑造欧亚地缘政治新秩序上下功夫;中国自动享有市场经济地位也就三两年的事情,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取得成效,中欧双边贸易不需太大助推就能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推进中欧经贸合作上层次,宜重在大力推进中欧科技教育合作。随着中国教育科技投入增多,研发水平提高,中欧教育科技合作的基础与条件将大为改善。特别在节能环保、现代农业、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可降低成本,提高产出,事半功倍。

  三是大力拓展人文交流,为中欧关系的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厚植社会基础。迄今中欧关系有短板,盖因双方政治历史传统差异导致的价值观认同错位。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很多欧洲人的文化优越感和政治傲慢心态弱化,对中国历史文化与发展模式的兴趣上升。这为推进人文交流、促进相互理解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努力打造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促进的社会文化合作新模式,可有效降低双边关系中某些问题的敏感度,也能为欧盟领导人在双方关系遭遇重大风波冲击时主动引导舆论媒体创造条件。(王在邦)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