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国家量宽变化预期导致新兴市场剧烈震荡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7日 14:2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为刺激经济走出危机,发达国家大多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美欧日英各主要发达经济体这些年来都基本维持超低利率,四大央行的短期利率均低于0.5%。在超低利率仍不足以拉动经济复苏之际,西方国家又启动了量化宽松非常规货币政策,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定额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实质就是间接增印钞票。

  当前美国经济虽已稳步复苏,但却未达到美联储预定的经济目标,候任主席耶伦近日明确表态,美国仍将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直到就业市场明显改善。近来,欧元区的通缩风险有所上升,需要继续利用量化宽松,刺激经济复苏和摆脱通缩。欧央行甚至考虑执行负存款利率。经合组织称,未来两年,欧央行必须维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也应按计划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应于2015年早期加息,英国央行应于2015年晚些时候加息。全球经济将继续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运行。

  量宽变化预期导致

  新兴市场剧烈震荡

  新兴经济体在饱受去年美欧日的量宽措施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沫的冲击后,今年以来继续受到国际热钱的攻击。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跨境融资规模飙升2670亿美元,达到约3.4万亿美元,增速高达8.4%,这是目前为止的历史最高增速。其中银行间借贷增长12%,约2000亿美元。新增融资总额中有85%流入中国、巴西和俄罗斯,其中,中国的海外信贷规模增加31%,约1600亿美元。

  就在市场正在分享资本流动性盛宴带来的繁荣时,一场暴风雨不期而至,降临到新兴市场。5月22日,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美联储发表了暗示将退出量化宽松的讲话,对削减货币刺激措施规模的担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新兴市场再次被卷入风暴眼中。国际资本加快流出新兴经济体,拥有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首当其冲,大量资金撤离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土耳其等新兴国家。8月,印尼股市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累计跌幅达11.1%,印尼盾暴跌至4年新低,印尼盾今年已累计贬值17%。印度实施资本管制,限制印度注册公司和居民在海外投资的金额,以阻止资本外逃。土耳其通过加息稳定币值,抑制资本外流。新兴经济体爆发货币危机的风险明显提高。

  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够强劲,美联储9月18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现有QE规模不变,每月仍将购买850亿美元的资产。美联储的决议令市场感到意外,此前,市场几乎已经形成的一致预期是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收缩QE。受此影响,全球市场大幅波动,新兴市场再次剧烈震荡。19日,新兴市场货币无一例外上涨,美元对印度卢比、土耳其新里拉、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巴西雷亚尔均不同程度下跌,这些在资本回流中严重受损的货币,收复了自5月以来一半的跌幅。全球资产价格随美联储的言行大幅震荡,凸显削减量宽政策变化预期对市场的剧烈影响。

  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

  存在“环境变数”

  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呈反向发展势头,发达经济体经济向好,新兴经济体减速。

  自危机爆发以来,美推出四轮量化宽松措施,结果导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膨胀了3倍,并且还在以每月850亿美元的速度扩大。欧央行通过“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和“长期再融资行动”等欧洲版的量化宽松,购买陷入困境政府的债券。日央行更是在去年进行了9次资产购买后,继续执行量宽政策,力争摆脱困扰其15年的通缩局面。发达国家的量宽政策帮助自身经济渡过了难关。

  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苗头。美国经济继去年低速增长之后,今年一路走高,一季度增长1.1%,二季度步伐加快至2.5%,三季度目前的初值为2.8%。9月失业率降为7.2%,创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股市表现超乎预料,标普500指数今年上涨已超过23%,道琼斯指数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家庭财富相应增加,债务负担减轻,为经济较强复苏奠定了基础;房地产市场回暖,房产价格和房屋成交量上升。8月,S&P/CS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涨12.8%,创2006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

  欧元区开始摆脱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结束了欧元区成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收缩。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开始走出长期停滞局面,“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第一支就是刺激性的货币政策。

  但是,发达国家的量宽货币政策把好处更多留给了自己,却把负面影响带给了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PMI触及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相比之下,美欧日的PMI却在增长。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与2010年相比降低了2.5个百分点,其中有经济周期性、结构性的原因,也与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关。随着发达国家的量宽政策接近退出,过去大量流入该地区的资金潮开始退潮,打击了新兴经济体。过去五年中,债券流入的增量超过1万亿美元。IMF预测,自去年5月以来的一系列市场动荡,使主要新兴市场的GDP下跌了0.5%~1%,下调幅度最大的是印度。中国经济对钢铁、铜和煤等需求下滑,大宗商品下跌同时打击了澳大利亚、南非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南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经济减速,预期将会小幅增长的墨西哥经济出现近4年来首次意外刹车,二季度经济环比收缩0.7%,令外界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加深。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曾经是世界经济主要引擎的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下降,与发达经济体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方面角色互换。含美日欧在内的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越了含中国、印度和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Bridgewater预测,在2013年全球新增的2.4万亿美元GDP中,美、日等发达国家贡献了60%。在G20的一份简报中,IMF已经不再将新兴经济体称为全球经济的强力引擎,而称世界经济的“推动力将主要来自发达经济体,它们的产出预期将加速增长”。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