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女性如何“向前一步” 经济地位提升成引擎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8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美国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与她们在决策层的缺席之间的矛盾,成了新女权运动的引擎。但在当今的社会模式下,女性根本不可能找到事业和家庭间真正的平衡

  半自传作品《向前一步》(Lean in)出版8个月之后,“脸书”营运总监谢丽尔·桑德伯格的日程仍被排得满满当当。其中很大的比例并非来自“脸书”的日常管理,而是那本引起全球关注的《向前一步》。

  桑德伯格这本呼吁女性摒弃害羞和不自信,大胆表达自己、争取机会的处女作,其热度至今有增无减。这本书今年3月在美国出版,现已经售出了100多万册,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7月份出的中文版,如今已经再版六次。桑德伯格在书出版同时成立的帮助女性实现理想的非营利组织“向前一步联盟”,会员已经超过32.9万人。桑德伯格应邀在全国和世界很多地方巡回演讲,11月初“向前一步联盟”走入大学校园,她现在正忙着和大学生们对话,把女性自立自强的概念推到年轻人中。

  事实上,这本书已经在美国和世界很多国家掀起了一场女性事业与人生的大讨论,不论事业有成的女性高管还是象牙塔里的女大学生,似乎每个人都在对《向前一步》和性别平等发表见解。《纽约时报》最近的一篇报道发现,越来越多的男士也加入了这场讨论。

  一些学者认为《向前一步》已经催生了女权运动的新浪潮,与近100年来的先后几波女权浪潮不同的是,这次的运动着眼点不是女性遭受的不平等待遇,而是挡在她们面前的自身的弱点。

  “每一次都是我举起手来主动请缨”

  44岁的桑德伯格出生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一个富庶的中产家庭,父亲是眼科医生,母亲原是法语教师,在读博士期间怀孕从此退居家庭相夫教子。

  桑德伯格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1991年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哈佛大学经济系本科学位,1995年又以最佳成绩获得哈佛工商管理硕士。哈佛时期的导师拉里·萨默斯对桑德伯格青睐有加,萨默斯后来历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和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财长,每次都不忘带上这位得意门生,任命她担任助理或办公室主任。

  2001年谷歌刚起步时,她加入谷歌成为负责全球网上销售的副总裁;2008年被“脸书”挖角,任营运总监。

  桑德伯格的领导才能从小就表现出来,她的弟弟妹妹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所有的事都听命于大姐的情形。如今桑德伯格被多家杂志列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身家4亿美元,和同样担任公司高管的先生一起居住在加州湾区一幢价值800万美元的豪宅中。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每天下午5点半准时离开办公室回家跟孩子们一起吃晚饭,孩子们入睡后才再打开电脑完成一天的工作。桑德伯格似乎已经拥有一个女人所能得到的一切,而她将这些都归功于“向前一步”。

  事实上“向前一步”得到美国很多成功女性的认同。

  “我一边看书一边点头,书中字句被我画了很多线,她说的太对了。很多女性以为只要工作努力,不要太张扬就能得到赏识,特别是亚裔女性从小就被灌输这些理念,但这恰恰是阻碍我们在美国大公司里得到事业发展的原因。女性必须更加进取,我们要学会走出自己熟悉的领域迎接挑战,也要学会彰显自己工作中的成绩。”花旗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北美亚裔客户集团执行长刘宏敏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三十多岁的刘宏敏人生经历与桑德伯格有不少相似之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风险投资人刘宇环。她也是家中的老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一样在帮助其他女性自立自强、拓展事业方面花了很多心思。而她的职业历程,也是一个“向前一步”的故事。

  读大学时,刘宏敏进入了著名的卫斯理女子学院,这段经历让她终生受益。“女校对培养女生各方面的能力绝对是大有好处,在卫斯理我们学习公共演讲、女性领导力的培养。卫斯理的校友中有众多杰出女性,比如希拉里·克林顿,这个强大的校友圈让我们在毕业后仍然能互相帮助和提携。”她说。

  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之后,刘宏敏先在投资银行界工作,通过在投行建立的人际关系网,又跳入自己心仪的服装设计师谭燕玉的团队,帮她推广品牌拓展市场。为谭燕玉工作时,她意识到很多时尚界人士需要个人理财和全球市场拓展方面的顾问,而这方面的服务基本还是空白。她将自己的想法写成商务计划书,主动投书花旗银行,为花旗开创了私人财富管理业务。

  七年来,这项业务已经发展得很红火,两年前,她又开创了北美亚裔客户集团,向时尚界之外更多高净值人士提供私人理财服务。“很多人问我是怎么从投行进入时尚行业又跳到金融界的,其实每一次都是我举起手来主动请缨。”刘宏敏说。

  如今怀孕八个月的她完全不打算为孩子放慢事业发展的脚步,和桑德伯格一样她也有一个虽从事投行工作、却愿意拿出时间来照顾家庭的先生。“你看雅虎新任CEO玛丽莎·梅耶尔,她是怀孕七个月的时候被任命的。生孩子和工作绝对可能两者兼顾。”她说。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