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无人攻击机全球“冒尖” 频引发平民伤亡引争议

2013年12月01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无人攻击机全球“冒尖”频引发平民伤亡引争议
MQ-9死神无人攻击机
11月24日,巴基斯坦卡拉奇,民众举行集会抗议美军无人机轰炸。

  11月29日,美军无人机空袭巴基斯坦西北处、靠近阿富汗边境的一个村子,两名疑似武装分子被击毙。

  空袭地点位于距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首府米兰沙阿10公里的地方。北瓦济里斯坦是巴基斯坦7个半自治部族地区之一,美国方面一直认为该地区是与巴基斯坦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分子大本营。

  今年2月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其获得了一份被泄露的美国政府文件。文件显示,若有人被认为是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的极端分子,且若抓获他们会使美方人员面临危险,采取无人机射杀目标的刺杀行动是合法的,即使这些极端分子可能并未正在策划恐怖攻击。

  巴方抗议 也门配合

  11月初,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被美军无人机“定点清除”。11月21日,美军无人机空袭巴基斯坦西北部亨古地区一所宗教学校,至少6人丧生。

  对于美军无人机的粗暴行为,巴基斯坦政府向来不满,且一直在抗议,认定这一做法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然而,美方总是以“反恐”为由,强化空袭行为的正义性。

  11月23日,巴基斯坦数千名示威者阻断了驻阿富汗北约部队途经巴基斯坦的主要补给通道,以此抗议美军无人机对巴基斯坦的空袭。抗议者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静坐抗议。

  美军无人机“自由”活动的地带还包括也门的一些地区。

  11月19日,美军无人机空袭也门东部哈德拉毛省“基地”组织武装分子,造成4名武装人员死亡。

  媒体称,也门总统哈迪自2012年就职以来,一直致力于同美国合作,利用无人机打击境内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今年8月初,美军截获情报显示“基地”组织将对美驻也门使馆发动袭击后,加大了对该组织的空袭力度,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打死60余名武装人员。

  示威者白宫门前抗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后,极大扩展了在海外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人员的项目。不过,该项目因缺乏正当程序、造成平民伤亡等原因,引发一系列争议。

  11月15日,数百名示威者在美国白宫门前抗议美国在海外展开无人机空袭行动,要求停止这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反恐手段。

  抗议活动结束后,示威者抬着代表平民伤亡的“墓碑”,步行前往白宫附近的无人机制造商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统公司办公室门前抗议。

  当天,一些来自也门的无人机袭击受害平民家属和无人机反对者同美国的媒体记者见面,讲述无人机造成的平民伤亡和对也门社会造成的损伤。也门人英特撒·哈迪指出,为清除一两个恐怖分子而无端恐吓成千上万平民是个糟糕的做法,应该有更妥当的反恐之道。

  示威组织者、反战组织“粉色代码”负责人美狄亚·本杰明表示,他们希望来自也门的无人机受害者经历能在美国广为传播,因为只有了解无人机的影响,美国民众才能真正认识到这一政策带来的恶劣后果。

  11月7日,美国运输部下属的联邦航空局抛出一项初步计划,打算更加广泛地在美国本土使用无人机执行各种任务。不过,无人机在执行任务时需受限于诸多规定,以最大程度保护隐私、杜绝安全隐患。

  ■ 看点

  美无人攻击机全球“冒尖”

  专家称中俄无人攻击机研发正处摸索阶段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无人机是一种以无线电遥控或由自身程序控制为主的不载人飞机,而无人攻击机(UCAV)是无人机中具备主动攻击能力的一种类型,是目前无人机的一个前沿发展方向。

  据其介绍,美军在1999年的南斯拉夫开始使用MQ-1捕食者无人机,客观上检验了无人攻击机在实战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当时,美军使用了A-10攻击机为MQ-1捕食者无人机提供目标照射,由后者“开火”摧毁目标。

  如今,全球主要军事大国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来研发无人机技术,然而掌握无人攻击机技术的国家并不多,主要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和中国等国家装备了无人攻击机。大多数无人攻击机都由美军和以军采购和使用,中国和俄罗斯的无人攻击机研发正处起步和摸索阶段。印度等国也在研发无人攻击机,只是水平暂时相对较低。

  军事专家陈洪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全球无人攻击机,目前能在全球范围内担负起对地攻击,并已服役的只有美军装备的MQ-1捕食者和MQ-9死神系列无人攻击机。它们主要用于美军特种作战,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大显神威”。

  据其介绍,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攻击机可携带两枚海尔法(地狱火)导弹,但它主要执行侦察任务;MQ-9死神无人攻击机使用一台功率为900马力的涡桨发动机,它的飞行速度可达到“捕食者”的三倍。此外,“死神”的载弹量更大,装备6个武器挂架,可搭载AGM-114海尔法导弹和500磅激光制导炸弹等。

  无人机偏爱“文静”发动机

  专家称燃料为航空油料,动力系统具备一定爬升能力

  无人攻击机通常使用小型的涡喷、涡扇和涡桨发动机。周晨鸣解释说,之所以选择小型的涡喷、涡扇和涡桨发动机,是因为无人攻击机作战的一大特点就是隐蔽,飞行速度太快和飞行噪音太大都不利于隐蔽,于是,无人攻击机选择噪音更小、巡航能力更强、油耗更小的动力系统。

  军事专家陈洪称,无人机使用的燃料并不特殊,就是普通飞机所使用的航空油料,但发动机体积小、动力大、耗油少,是航空武器发展的尖端技术。

  周晨鸣标示,无人攻击机在超低空突防之后,会在接近目标区后跃起到300米左右的高度,打开传感器搜索目标,因此无人攻击机的动力系统需要有一定的爬升能力。在发现和锁定目标后,无人攻击机发射导弹摧毁目标时,必须具备在一定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平稳飞行能力。

  无人侦察机堪称未来“重头戏”

  专家称无人机作用重在“侦察—监视体系”建立

  据军事专家陈洪了解,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已有50多个基地可以部署无人机,包括无人侦察机和无人攻击机。这些基地的使用可以根据临时调整,且基地只负责无人机的起飞和降落设备,例如无人机所需的运输车辆、天线、指挥系统和电子设备等。指挥无人机工作的操作人员通常部署在后方机场,甚至是美国本土,这些人员利用卫星通信或其他平台与无人机保持联系。

  无人攻击机在战区执行任务时,一般是没有地面引导员的。它们按指令自主飞行和遥控飞行。地面控制站拿到传递回来的资料后,会进行分析和判断,再决定是否下令实施攻击。

  周晨鸣表示,美军目前通常会使用空军E-3预警机、E-8电子战机、海军的E-2C/D预警机或其他电子战平台作为无人攻击机的指挥控制平台,使用link16数据链作为数据传输的手段。美军的无人机通常使用INS/GPS进行导航,利用全球地理信息栅格(GIG)结合数据链传回的飞行数据来精确掌握无人机的当前态势,为指挥人员决策提供依据。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后方操作人员会利用合成视景(SVS)技术来操作无人机。

  据其介绍,无人攻击机在反恐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在未来的低烈度区域冲突中仍可发挥难以忽视的作用。一架由美国本土控制的无人攻击机,可能会在若干小股特种部队的支援下,对敌方纵深的关键节点进行“斩首”作战,这会让对手难以防备。但从未来战争的整体定位来看,无人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侦察—监视体系”的建立,而无人攻击机仅仅是整个体系中的一个环节。

  无人机“命门”为导航通信

  专家称可使用电子干扰手段影响其导航和通信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表示,无人攻击机的作战流程比较复杂,主要难度在如何将无人攻击机正确引导到目标所在区域,并正确地让无人攻击机发现、进而锁定目标。由此,在实战中,美军往往借助特种部队成员或中情局特工在恐怖分子活动频繁的区域潜伏和侦察,以便提前获得关键目标信息。

  据其介绍,特种部队成员或中情局特工在获得重要目标情报时,会第一时间通过卫星通信等手段,将目标精准地“反馈”到后方指挥部的态势综合显示器上。随后,无人攻击机从部署的机场起飞,沿着规划好的航线飞行,并在地面或其他引导手段的协助下,进入目标所在区域,使用先进的红外或光学搜索系统锁定目标后,发射精确制导武器摧毁目标。摧毁目标后,无人机按照预设航线返航。

  周晨鸣指出,无人机的操作和使用严重依赖于导航和通信,一旦失去导航和通信能力,无人机就是瞎子和聋子,无法判断目标和飞行,甚至有可能坠毁。

  2011年底,美军的一架MQ-9死神无人机就坠毁在塞舌尔国际机场。实际上,美军在塞舌尔是长期部署了用于支援无人机作战的特遣队,但是即便如此,无人机在导航和通信出现问题之后依然会出现故障并进而导致坠毁的事故。因此,在对抗无人机时,一方面要通过本方的“侦察—监视体系”来尽早获得来袭无人机的情况,另外使用电子干扰的手段来影响无人机的导航和通信,并在关键节点附近部署防空武器来对无人机进行“射杀”。

  陈洪认为,在法律监管方面,无人攻击机目前存在很大的问题。美军采用的无人机攻击是一种非人性化、侵犯人权的攻击行为,因为后方的操作人员看到的就是模糊的人或黑点,只要锁定目标,就可通过无人机近距离摧毁目标。他们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按动发射按钮。这种作战方式已引起包括美国本土在内,世界各国诸多人士的担忧。

  ■ 动向

  俄无人机“卧薪尝胆”

  谈及制造远程无人机和无人攻击机,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今年6月坦言,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处于落后地位。他说:“存在落后的情况,我们不会隐瞒,但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这种落后情况”。

  鲍里索夫认为,从国外购买军事设备的问题,这条路是不通的,因为出口武器的技术性能都要低于生产国自用的产品性能,这是为了生产国家的自身利益。

  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空军司司长谢尔盖·科尔涅夫预测,2020年以前,俄罗斯无人机在全球武器市场的份额可能达到5%。

  科尔涅夫指出,无人机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势头比较积极,规模达到145亿美元,其中进口约占采购总量的35%;发展势头保持第二位的是欧洲,自主研发和采购的规模达到90亿美元;拉丁美洲国家位居第三位,规模为57亿美元。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和美国目前是无人机的主要出口商,占世界出口总额的70%。从中期来看,中国将进入前三行列。

  伊朗无人机疑似“山寨”

  11月18日,伊朗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弗特罗斯(Fotros)”无人机。该无人机堪称伊朗目前最大型、新型战略无人机。

  伊朗电视台当天公布了“弗特罗斯(Fotros)”无人机起飞和着陆的画面。虽然“弗特罗斯(Fotros)”无人机装载导弹试飞,但是导弹的细节画面并未被曝光。

  有媒体称,“弗特罗斯(Fotros)”无人机看似与以色列“苍鹭”TP型无人机相似,不过,其高空飞行能力远不如以色列“苍鹭”。“苍鹭”TP型无人机属高海拔系统,可在1.2万米高空飞行。

  由于伊朗无人机作战上限较低、空防系统不强,在敌对领空很难执行可靠的侦察任务。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匿名官员透露称,针对这一缺陷,伊朗已通过技术反向破解RQ-170“哨兵(Sentinel)”无人机得到解决。

  2011年12月,美军一架RQ-170“哨兵(Sentinel)”无人机被伊朗军队在该国东北部城市附近捕获。记者 韩旭阳 闫欣雨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