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无人机已致约4700人死亡 士兵如玩游戏般杀人

2013年12月01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军无人机已致约4700人死亡士兵如玩游戏般杀人
内华达州一处美军基地,飞行员正在操控无人机。
在万里之外的操控下,无人机发射导弹。

  在无人机的世界版图上,美国可谓是睥睨群雄的霸主。2012年数据显示,美国现在正在服役的无人机,至少有18种型号,总计678架。仅在美国本土,就有64个正在使用或者将要投入使用的无人机基地。一些基地用于远程控制在海外的无人机,一些用于无人机飞行员的培训,还有一些是作为图像分析基地。

  目前,美国空军无人机飞行员有1300人,他们在本土的基地,看着视频图像,摇晃着和游戏机没有太大区别的操纵杆,执行着一次又一次万里之外的杀戮任务。据统计,自无人机服役美军以来,其在全球各地的作战已造成约4700人死亡。

  【生活】

  从不上天的飞行员

  坐上“飞行员”的座位,马特·马丁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平行世界。

  他来到了伊拉克,一群武装分子占领了当地的一所职业学校。

  “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万能的上帝,”马丁说,“从万里高空向下掷去了雷电。”

  但他抛掷的不是雷电,而是“地狱火”导弹。

  “我的肾上腺素激增,我们赢了!这所学校被我们击中,千疮百孔,大部分建筑都被我们摧毁,上帝才知道究竟炸死了多少人。”

  而走下座位,走出这个装满视频屏幕的黑暗小屋,马丁发现,他不是在伊拉克。

  他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

  下了班,他驱车回家,路程只需要几分钟。

  在路上,他会经过便利店,会停下来买一杯咖啡,然后回家,他的妻子在等他一起吃晚饭。

  他的生活和普通的内华达州人没有什么不同。

  周围的人不会知道,刚刚在万里之外,有多少人因为他按下了一个按钮而死去。

  在内华达州和邻近的加州,还有至少10个这样的无人机基地,更多的马丁的战友,在这些基地的操纵室,遥控着远在太平洋对岸,在也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领空飞行的无人攻击机。在万里之外的飞行员的指挥下,这些黑色的幽灵低啸着掠过山地和沙漠,执行侦察和攻击任务。

  “无人机不仅使美国军事行为发生革命性变化,也深深地改变了其操控者的生活。”《纽约时报》置评到。

  和那些身穿飞行服、头戴飞行头盔、在万里云空翱翔的F-16、F-22战机飞行员不同,无人机操作员的生活,更像是普通的公司职员。上班时他们来到军事基地,置身于电脑屏幕前;下班后他们驱车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辅导孩子功课。

  不少无人机飞行员喜欢这种方式,驾驶过“捕食者”无人机的上尉克雷格认为,这项工作“在军事任务和家庭之间实现了完美的平衡。”

  当然,这种平衡也要付出代价。无人机操作员也许早上在阿富汗“作战”,吃过午餐,又会在伊拉克执行任务,下班回家,他的目的地则是新墨西哥州或内华达州的家。这种不停的时空切换、平静与血腥的转变,令很多人感到迷茫,马丁说,这种经历足以让一名“捕食者”飞行员“精神分裂”。

  “我目睹了作战的种种情景,然后又开车回家,可能在四五分钟之内就要解除压力,回去跟家人见面,这种转换有时很难做到。”无人机驾驶员乔伊说。

  【作战】

  像玩游戏那样杀人

  茫茫大漠中,正在搜寻目标的美国大兵一筹莫展。这时天空中一架无人机掠过,其摄像头精准地扫描着大地。

  而在跨越半个地球的美国本土一间屋子里,一个士兵看着前方的大屏幕,如同俯视一切的上帝,告诉战场上的士兵:40号位置,有一个狙击手。

  这是美国空军2010年为招募无人机驾驶员而拍摄的一段广告。“这并非科幻,而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广告说。

  美国空军的现役无人机飞行员是1300人,约占全部飞行员的8.5%,而且这一比例有望持续增长。《纽约时报》则援引五角大楼高层的说法,估计在一到两年之内,空军里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将会超过传统有人战机的驾驶员数量。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无人机使用需求,美国军方正在争分夺秒地培训驾驶员。比起载人飞机的飞行员,培训无人机操作员可以说是“速成”。美国空军训练一名普通飞行员的时间是两年,而培训一名无人机操作员,只需要九个月。

  位于一片荒漠之中的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军基地,如今是美国空军训练无人机驾驶员的主要培训中心。

  霍洛曼空军基地的培训是在一辆辆的沙黄色拖车里进行的。和传统的飞行训练不同,无人机的机组人员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地面。控制飞机的主要是屏幕和电子游戏式的操纵杆。驾驶无人机还需要一个团队。通常包括一名飞行操作员和一至两名传感器操作员。

  飞行员用操控杆和油门控制飞机的飞行,而传感器操作员则操纵影像和传感设备,他们将注意力放在显示屏上那不断移动的粗糙影像上,并通过激光引导导弹攻击目标。

  早些年,无人机驾驶员需要有丰富的飞行经验,懂得飞机运行原理,了解实际飞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而现在,这一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无人机飞行员只需要接受基本的飞行训练,上机时间可能只有几十个小时,剩下的就是“视频游戏”时间了。

  当然,驾驶无人机也并非真如操控游戏机般容易。操纵过“收割者”无人机多年的美国空军中校乔纳森说,即便只是起降“收割者”都是一项挑战,因为你只能通过无人机上的一个摄像机来看到外面的情景,看不到周边的景象,也没办法凭借“直觉”做出判断。

  目前,空军只允许少尉或以上的军官转为无人机飞行员,且须拥有本科学历和技术培训。陆军稍微宽松,准尉就可以驾驶无人机,学历要求也放低到高中。此外,一些游戏爱好者也成为潜在的招募目标。

  “这并不意味着,会玩游戏机的人我们都招进来。”无人机教官巴恩斯说,“但是和玩游戏机相似的是,操纵无人飞机也是紧盯着二维屏幕。如果有相关的技巧,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飞行员们都清楚,他们并非是在玩“视频游戏。”

  无人机教练员的乔舒亚说,“我们教授学员很多东西,其中之一就是告诉他们,这是一架真正的飞机,并会对真正的人产生影响,不管你的决定是好是坏,都会带来实际后果。”(高美)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