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借中日紧张揽大权 日参院深夜通过保密法

2013年12月07日 08:5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合理合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日方在这一问题上无权说三道四,中方对此坚决反对。”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强硬回击日本众议院几小时前对中国的指责,他说,日方当前应该做的是停止错误做法,停止纠缠和挑衅。“今日日本”网站上,题为“中国抨击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决议”的报道迅速抢占了最醒目的位置,有日本网民留言道,“强大的龙抗议了”。

  6日下午,日本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一份决议,“严正抗议”中国划设涵盖钓鱼岛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中方“立刻撤销”。这份决议称,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对日本“领土主权的重大侵害行为”,并批评“这是加剧东海紧张局势,可能威胁到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危险行为”,强调无法容忍这一做法。决议敦促政府“应为保护国家主权与确保国民安全而倾尽全力”。

  安倍政府看上去真的在“倾尽全力”。《日本时报》6日称,下周日本—东盟首脑峰会将在日本举行。政治分析家说,北京在海上和空域日益咄咄逼人,东京想要争取来自东盟十国和盟友如美国的支持。报道援引一名“日本—东盟”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和东盟将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就“在国际民航任何滥用权力行为都可能构成安全威胁”表达关切,暗指中国新设立的防空识别区。消息人士称,该声明草案并未点名中国,但措辞显然指向北京。日本上周向东盟提议,在草案文件中增加“飞越自由”,以回应中国的新防空识别区。共同社称,中国似乎还想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越南和菲律宾等都宣称对其拥有一定的主权。但报道也说,由于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贸关系紧密,东盟国家总体上不愿挑衅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不清楚日本能否如愿以想要的方式通过这项声明。

  日本加大对东盟拉拢力度的背景是,刚访问日中两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表现没让日本放心。德国《日报》6日以“恐惧的怀疑”形容日本。报道说,日本担心其安全伙伴美国从自己的强硬路线偏离方向。在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上,美国先是建议航空公司向中国报备,之后拜登在北京又没有公开提争议,东京已经开始不安。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的报道或许更让日本不安:“中美暗示将放弃在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对立”。报道援引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傅泰林的话说,我们的盟友日本说中国应该撤销防空识别区,但美国不太可能采取这样的立场。美国大西洋媒体集团的Defense One 网站5日报道说,日本的许多观察家以及美国的一些鹰派人物,想看到拜登在北京就中国防空识别区划下红线并要求中国撤销,但他们失望了。其实,日本首相精明地理解了这场地缘政治纠纷,在小心翼翼的外交努力中,安倍没要求拜登呼吁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据日本外务省高官透露,安倍知道拜登不会对中国领导人提出这个要求,但他不想让世界看到日美不和。

  “日中争端看不到尽头。”巴基斯坦《国民报》6日报道说,东亚陷入紧张升级的恶性循环,中国崛起给了日本鹰派强化军事力量的理由,北京对日本的动向感到担忧,美国则发现不得不走钢丝。香港“亚洲时报在线”6日提到另一个敏感点:下周四就是声名狼藉的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日,如今南京大屠杀仍是日中关系的一道伤口,争议的核心是日本高调的民族主义分子和政客否认或淡化屠杀。2007年这起暴行发生70周年纪念日之际,100名来自自民党的议员集体宣称大屠杀是中国共产党的“编造”。

  日本众议院向中国发难的当天,9000多名示威者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包括议员、媒体、律师等团体人士,反对安倍政府强行推动议会表决新的保密法。《环球时报》记者6日前往日本国会议事堂采访,参议院对面参议员会馆的人行道上站满了示威的民众,他们举着写有“阻止安倍政变”、“坚决让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成为废案”、“为了不让战争再次发生,民众有知情权”的标语,高喊“为了和平,坚决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通过”,喊声响彻集中了国会议事堂、首相官邸的日本政治中心——永田町。

  日本新的保密法主要是加大对泄密公务员以及挖掘机密的记者的惩罚,政府官员则有权确定什么属于国家机密。美国彭博社一名专栏作家写道,日本的保密法将把记者变成恐怖分子,如果端着一杯啤酒与一名日本官员会谈,问了错误的问题,那就可能被戴上手铐。

  6日,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围绕“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在国会展开激烈攻防战,直至深夜。在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已入选2013年十大流行词,民众在社交网站上掀起大讨论。有网民说,“二战结束时的感觉就是,黑色窗帘一下子拉开,人们终于知道窗外的真实世界了,而不是继续活在一个谎言之中。”

  法新社援引安倍的话称,新的保密法将推动日美情报合作,利于国家安全。美国《野兽日报》则称,甚至日本执政联盟内部的政治人物都说,“不容否认,另一个目的是钳制媒体,让泄密者闭嘴,确保福岛核灾难在东京奥运会前停止成为尴尬。”韩国MBC电视台6日称,日本反对的声浪持续高涨,安倍内阁支持率也首次跌破50%。

  美国彭博社称,安倍利用日本国内对中国设防空识别区的喧闹情绪,抓住机会推动将令人恐惧的保密法案变成法律。加拿大全球观察网站的评论认为,日本新的保密法导致它与美国更紧密的军事合作反对中国。评论称,保密法对于日本军事以及情报部门与美国主导的“重返亚太”军事遏制中国实现一体化至关重要,安倍数次强调保密法是日本建立与美国类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前提条件,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把日本的各部大臣以及军方高官组织起来,强化国防计划,让首相获得横扫一切的权力,这与安倍的强军计划是一致的。

  “我们看到了安倍内阁天鹅绒手套下的铁拳。”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如此抨击安倍强推新的保密法。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说,安倍所属的执政党自民党在日本参众两院都拥有多数席位,民主党议员福山哲郎称,这让日本国会成为一个笑柄,反对派彻底成了多余,令人悲哀。日本《每日新闻》发社论质疑道:“日本还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吗?”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美国记者 文玉 李珍 王刚 青木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