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分析2013年国际局势:涌浪·激浪·破浪

2013年12月09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世界风云跌宕起伏,潮起潮落。

  这一年,世界航船在长风狂涛间抵浪前行、乘风向远;这一年,涌浪、激浪、破浪,成为世界风云的最佳注解。

  中东动荡余波难平,涟漪四起,冲击叠重的暗礁,波滚浪涌;IT青年弄潮美国监听丑闻,“棱镜门”一石激浪千层,“信任海啸”惊醒梦中盟友;新兴经济体牵手共融、矢志锐改,酿就破浪之势……复杂多变间,和平与发展的磅礴力量不断增强,但引发不稳定、不确定的暗流也依然涌动,世界进入一个新的调整、变革期。

  潮起潮落的2013,砥砺前行,风浪相随。

  涌浪·风行云起

  乱世浮生,暗流淙淙。世界局势的潮汐冷暖变换、奔涌无依。

  这一年,叙利亚局势依然跌宕惊心。炮火尚未平息,西方又屡把“化武”标签贴至报端,“开战之说”一度甚嚣尘上。尽管“烽火”危机最终被“化武换和平”妙招缓解,但销毁化武之路依旧艰难漫长,必将考验各方耐心。眼下,对话窗口再次打开,然而,叙政府、反对派针锋相对、异见难弥,第二次叙问题国际会议能否顺利召开亦未可知。战火日炽、内战不止,百余万叙利亚难民何时才能重归故里、重获安宁?

  “剪不断,理还乱”的不止叙利亚。今年,埃及的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一个经济亟待振兴的国家,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呈现连绵失控暴力,“二次革命”已矣,埃及前路何在?同一片大陆,跨越赤道,枪声震动“东非明珠”肯尼亚,持续4昼夜的袭击事件揪紧全世界的心。这凸显撒哈拉以南非洲潜藏的安全“软肋”,非洲反恐迫在眉睫。

  目光由远及近。进入2月,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实施第三次核试验,并接连采取强硬举措,象征半岛南北合作的开城工业园区遭遇“关门”和重启。此后,美、韩、朝连续博弈角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半岛“解困”前路漫漫,充分信赖和持续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关键。

  在东亚,还有人“兴风作浪”。继炮制“岛争”戏码后,日本逆潮“右转”的势头愈演愈烈。“侵略定义未定”、“中国威胁论”,坚持“献祭”的首相安倍晋三挑衅言语频出,对华“外交包围”攻势妄图搅动亚太格局,引人哂笑。

  近日,街头政治在泰国卷土重来,强力“挑战”英拉政府。与之几乎同期,乌克兰政府暂缓加入欧盟的决定,在该国触发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示威活动,局势堪忧。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人们应意识到,街头运动不会有持久赢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胜利或稳定并非人民内心所愿,更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和平的宁静虽然不易,但人们希望,波涛汹涌之后,它能够再次降临那些风急浪大的水面。而“逆潮”搅局之举,终将落入历史的泥沙。

  激浪·搏风弄潮

  变迁天下,潮波汩汩。风云人物不问出处,或惊涛破势,或盘转乾坤。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3年,这块巨石名为“棱镜”。斯诺登——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导演”出一部最卖座的谍战大片:美国成为从全球接收窃听“电波”之地,经历“债务阴影”的欧洲多国再次内心受挫,深感不满;拉美、亚太多国也“隔墙有耳”。国家安全从来不是侵害隐私的理由,庞大的“窃听网”令美国蒙羞。

  美国家事也难定。底特律宣告破产成美国规模最大城市破产案;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总部大楼的枪声,令美国内控枪大讨论急速升温;而让美国总统奥巴马更头疼的还有民主、共和两党斗争带来的负面效应:债务违约警报再度拉响,也再度引发忧虑……

  掀动区域浪潮的还有“传奇斗士”查韦斯。随着这位“世界上个性最鲜明的政治人物”的离世,拉美左翼及未来政经格局走向引人关注。近些年,拉美地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发展势头不容忽视。资源优势辅以战略规划,拉美未来潜力不可小觑。

  山重水复疑无路。艰难前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在临近年终时终有所获,伊新任总统鲁哈尼“切换”灵活姿态,先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合作路线图,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同样步入外交轨道的还有“老对手”巴以,在华盛顿,新世纪以来第三次巴以正式直谈得来不易。当然,不论伊核,还是巴以,痼疾已深,实现全面和解岂会一朝一夕?但事关中东乃至世界和平命脉,各方还需胸怀大局,探寻“历史性折中方案”,远离纷争或战乱。

  破浪·迎风逐波

  时代潮流,湍湍向前。迎风破浪还需合力、信心和变革。

  2013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波澜再起,美日经济提振不易,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收获机遇。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登陆充满市场机遇和发展潜力的非洲,相似的挑战与共同的利益契合点,让合作前景可观。印度洋的另一侧,同样充满经济活力的东盟国家秉承“东盟智慧”,合力推进共同体建设。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普遍超越50%;2013年非洲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美元。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其未来发展也牵动世界神经。新兴经济体牵手合作,全球关注。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2013年的中国继续全面融入世界,世界更加期待中国发展。

  早春3月,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为世人带来清新、自信、务实的外交新风。

  生命在于运动,外交在于活动——从欧亚、非洲、拉美、北美、中亚、中东欧到东南亚;从金砖国家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到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赢得各国积极回应,中国外交频频落子世界,沿着和平发展、互利共赢道路迈出铿锵步伐。

  让睦邻、安邻、富邻的成果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等重大合作倡议先后提出,俄罗斯、蒙古国、韩国、越南、巴基斯坦、印度等周边国家领导人频频访华……“亲、诚、惠、容”,中国与周边国家互利合作,携手共进。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世界目光再度被中国吸引。卡塔尔《东方报》评论道,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35年后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发展的历史只是短短一瞬,却完成了华丽转身。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升级后的“中国模式”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希望与机遇。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潮起潮落的2013年即将谢幕,充满未知的2014年即将叩响我们的大门。新一年的远航巨轮已近抵港,让我们静待她的驶近,在新一年波涛涌浪中张帆,再启新的航程。(记者王雅楠 车玲)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