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决战日”游行冲垮泰国政府 泰式民主受到嘲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0日 09:5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国会内阁同时解散 泰式民主受到嘲讽

  泰国总理英拉9日宣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如果有人认为这对平息数万游行民众的愤怒情绪、对解决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是个好消息,那他就大错特错。当天反对派仍然发誓要从“他信的傀儡政权”手中讨回人民的权力,并按原计划兵分九路,展开“决战日”大游行。“他们的终极目的不是举行另一次选举”,英国路透社称,一名示威者在接受采访时说,再次选举他们还会失败,他们想要的是前总理他信的整个家族离开泰国。“泰式民主”正按照自己的逻辑走一条独特的道路,但这条道路却是其他国家从来没走过的,在外界看来很奇怪。巴林《海湾每日新闻报》称,“这是一场对民主的战争”。台湾“中央社”评论称,抗议群众想要按下“民主暂停键”,想不通过大选成立人民议会,成立依赖泰王指定总理的“人民政府”,是一条“想回归威权、背离民主的岔路”。而英国《卫报》援引学者的评论说,泰国似乎无处可去。

  反对党称“人民已取得政权”

  12月9日是泰国反对派定下的“决战日”,反对派领导人素贴宣称,如果集会人群不足百万,他将承认失败并赴警局自首。反对派动员所有力量造足声势,还提前在各大媒体上公布了9条游行路线,号召人们罢工、罢课走上街头。

  9日上午,就在反对派的大游行队伍汇集起来之前,总理英拉突然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她已经向泰国国王提出解散国会的要求。英拉表示:“这个阶段,很多团体与很多人反对政府,他们宣称代表人民。而这时候最好的办法,是把权力还给人民以及举行选举,让人民决定。”英拉说,这场抗议让国家陷入困境,“我听取所有方面的意见之后,已提出要求解散国会”,内阁也同时解散。

  在英拉宣布解散议会后2小时,看守政府举行了内阁会议,提出建议:明年2月2日举行全国大选。政府发言人提拉说,全国选举委员会的官员将与政府进行讨论后正式批准选举日期。稍后,泰国国王批准解散议会,同时设定2月2日为选举日,由英拉和选举委员会主席负责选举的准备工作。

  英拉所在的为泰党高级成员也在当天召集会议,会议决定,如果为泰党在大选中获胜,将继续推选英拉为该党下届总理第一候选人。该党将在12月11日的会议上正式确认。为泰党发言人说,英拉女士在本届任期中显示出了强有力的领导力,她做出了保护民主和社会公众的决定。

  但是,英拉解散议会并没能阻止反政府示威者发动“终极决战”。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要彻底清除他信体制的势力,今天的决战将从他信势力的傀儡政权手中讨回属于人民的权力,恢复泰国真正的民主。”

  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示威者情绪依旧高涨,曼谷街头充斥着示威者的欢呼声。一大早,反政府示威人群从民主纪念碑、国家行政中心等地出发,分9条线路逼近总理府。9日上午,《环球时报》记者来到曼谷市重要商业区素坤逸路,平日里十分繁华、天天堵车的街道空空荡荡,基本没有什么车辆,路边的不少商店也关门歇业。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一直不好,不少游客都走了,销售量减了一半,不知道何时才能平静。”

  正在与店主聊天时,远处传来轰鸣的摩托车声,在摩托车队的带领下,一眼望不到头的示威人群向市中心走来。在高音广播车上,示威领导人高声批评英拉政府的种种违法行为,人群中不时吹起口哨,高呼“下台、下台”。不仅在素坤逸路、碧武里路、沙吞路、帕亚泰路,曼谷几乎所有主干道上,都是手持国旗、吹着哨子的示威者。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示威人群热情不减,沿途不时有加入的人群,从国家行政中心步行20公里前往总理府的示威者汕猜对记者说:“虽然天很热,但感到温暖,所有爱国的人走上街头是在争取真正的民主。”

  下午4时左右,9路反对派示威者全部到达总理府前,此前泰国警方为了应对示威人群,在总理府和国会等重点地区布防数千警察,并且放置大量水泥路障和铁丝网,还邀请外国使节赴总理府与警方一起观察局势。但随着数万示威者拥向总理府,警方被迫撤除所有关卡,并表示将撤出总理府内的上千警察。

  由于总理府四周道路完全被阻断,《环球时报》记者只能步行前往,在密集的示威者中,只能一步步向前挪动,有些地方几乎无法落脚,接近总理府2公里的路竟然走了一个小时。在总理府,记者看到水泥路障和铁丝网已被移到路边,总理府大门紧闭,里面静悄悄的,只有部分媒体在进行实况转播。示威者虽然包围了总理府,但并没有冲入大门,人群中不时响起哨子声和欢呼声,没有发生暴力事件。泰国警方表示,当日有10万人参加在曼谷的示威,而示威者宣称:全国共有400万人参加。

  傍晚时分,反对派领导人素贴面对数万示威者宣布:“泰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数十万人的示威始终和平进行,通过全国百万人的挺身而出,泰国将恢复真正的民主,不把他信势力彻底清除,决不回家。”《环球时报》记者傍晚离开示威现场时,已经有民众在收拾住处,准备在民主纪念碑等示威会场过夜。

  9日晚间,素贴发表讲话称,人民已取得政权,总理英拉已不再负责管理国家。他号召反政府示威者继续集会,迫使英拉交出临时政府总理的职位,并由“人民议会”行使临时政府职责直到大选。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