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万人雨中送别曼德拉 美政要团错过追悼会开端

2013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追悼大会当地时间10日11时在约翰内斯堡FNB体育场举行。在10万名南非民众现场见证下,追悼会持续约四小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等在大会上发言,追思曼德拉的光辉岁月,送别这位“彩虹之国”的国父。(记者 邢磊)

  追悼

  百名元首10万民众出席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追悼大会10日在约翰内斯堡的FNB体育场隆重举行,近百名各国元首、政府领导人以及约10万名南非民众冒雨参加。

  主持追悼大会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拉马福萨发表讲话说,曼德拉“追求自由的漫漫征途已经停止,但我们的道路刚刚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高度评价曼德拉的一生。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出席了追悼会并致辞。

  追悼大会结束后,曼德拉的遗体将运往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总统府,11日至13日,将举行曼德拉遗体告别仪式;14日,曼德拉遗体将运往曼德拉家乡东开普省的古努村;15日将按传统仪式为曼德拉举行安葬仪式。(于大波、陈莹莹)

  现场

  近500人载歌载舞送别

  当地时间7时30分左右,记者抵达FNB体育场的悼念现场。

  进入体育馆后,记者立刻感受到现场悼念活动的气氛。近500人的队伍围着体育馆内部的走廊,一边用祖鲁语唱着南非国歌《上帝保佑非洲》,一边跳着舞。整个悼念活动从当天早上8时开始。

  一名名叫杰里的现场民众告诉本报记者:“我早上8时左右来到这里,同行的队伍大概有70人左右,来这里悼念我们的TATA(父亲)。” “他(曼德拉)是一个很棒、很伟大的人,我们永远怀念他。”杰里说。

  来自布尔诺尼(音译)的19岁男子坎格鲁告诉本报记者:“我出生在1994年,是‘自由之子’,相比父辈们承受的苦难,我现在感觉非常好,非常幸福。”

  当记者问及为何这么多人在这里载歌载舞时,坎格鲁说,“庆祝是为了让他更好地安息”。

  当地时间11:00,雨越下越大,但体育馆内的歌声更大,气氛更热烈,远远超过了大雨造成的影响。向导杜安告诉记者,冒雨到现场参加悼念活动的约有10万民众。从现场的上座率来看,无法挡雨的最底几层,有部分悼念者撑着雨伞或裹着雨衣,席间有一些空位。体育馆内部可以避雨的其他几层全部坐满。

  截至记者发稿时,体育馆内部的走廊上仍有一些零星的队伍在边唱边跳地进行庆祝。

  插曲

  美政要团错过追悼会开端

  由于之前交通拥堵、降雨等状况,奥巴马夫妇、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夫妇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一行错过了曼德拉追悼会开始的时刻。

  当天,奥巴马20分钟的演讲讲述了曼德拉一生对南非以及其本人生活的影响,并就曼德拉的一生经历进行回顾。

  此外,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卡特、克林顿夫妇,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查尔斯王储,法国总统奥朗德等政要,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U2乐队主唱波诺等各界名流也出席。

  当天,曼德拉的悼念活动对所有人开放。南非当局欢迎包括黑人、白人、黄种人在内的南非公民和外国游客参与悼念活动。

  追悼会现场有不少工作人员发放关于追悼活动的宣传册,希望为参加追悼会的人们提供帮助。

  戒备

  安保力度超过世界杯

  由于有多国政要参加曼德拉的追悼活动以及葬礼,南非对此在安保方面启动了一级防范措施。

  10日,FNB体育场附近实施交通管制,大批警察在附近执勤,警方甚至动用了装甲车,在体育场内也有身着军装的安全部队巡逻。

  11日至13日,曼德拉的吊唁活动将在总统府联合大厦以及周边道路上举行。南非动用重兵在沿途设防,确保畅行无虞。

  曼德拉的遗体15日将被安葬在库努村,该村所在的东开普省也在周密筹备。南非在东开普的海岸沿线部署了两艘海军护卫舰,从8日开始,军方还抽调了有800兵力的虎贲之师第14步兵营,全面接管库努村附近的乌姆塔塔机场的保卫工作。同时,该机场上空还被列为禁飞区,周边也将实行空中管制。

  南非警方表示,此次的安保措施是以2010年南非世界杯安保为基础制定的,不过会更加严密和谨慎。为确保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滕省的安全,南非还临时从周边的几个省抽调了精兵强将。

  南非国防部发言人马班加准将表示,军方将负责曼德拉遗体以及最后国葬的保卫任务。

  怀念

  诺奖得主眼中的曼德拉

  曼德拉改变了一个国家

  本报讯 对于出生于南非的2013年诺奖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来说,曼德拉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对曼德拉的去世感到很悲伤,但他相信后继者将追随他的道路。

  在莱维特15岁那年,曼德拉当上了南非的总统。“在南非最艰难的一个阶段,曼德拉改变了一个国家。他用自己的个人力量让人们看到,争执和战争是没有意义的。他使南非有了很大的改变。”

  “让一个国家没有战争,是一件很伟大的事。”莱维特说,“他比马丁·路德金更伟大。”

  2013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说,他没有跟曼德拉接触过,也跟其研究领域不同。但曼德拉是一个伟大的人。

  “在美国,我们有像马丁·路德金这样的民主斗士,但我认为在当代,曼德拉比马丁·路德金更伟大。”(刘晓溪、王丹阳)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