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脑之间如何打电话:工作人员在场 要提前预约

2013年12月15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首脑之间如何打电话

  12月初,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成立,日本将与美英两国的安保系统开通热线。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条热线将设在国家安保局的局长办公室内,而局长办公室就在日本首相官邸。大国间的热线并不罕见,除安保热线,还有外长热线,防长热线,最高级别的则是首脑热线,这堪称是世界上保密级别最高的电话线路,首脑又是怎样给首脑打电话的呢?

  【费用】

  美苏热线明算账

  首脑热线可追溯至50年前的美苏热线。第一代首脑热线只见文字不见声音,半个世纪过去了,通讯技术的发达令热线的形式也丰富了起来。在资深外交家、前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高玉生看来,有热线,虽然不一定表明两国关系好,但至少表明,“咱们的关系很重要。”

  “最初的大国热线主要是在容易出矛盾的大国之间。目的是为了发生重大事件时能及时沟通,避免擦枪走火。”高玉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盟国之间反而对热线的需求不大,因为盟国之间平常就能经常沟通,“比如美英之间,通话非常频繁。”

  早在1943年,白宫和英国唐宁街地下的作战室,就可以进行加密语音联系,但真正能让两国元首直接沟通的热线,则诞生在20年后美苏冷战期间。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令全世界都捏了一把冷汗。当时,美苏两国领导人的意图需要12个小时才能到达对方阵营。一旦发生危机,还没来得及沟通,战争可能早已爆发。古巴导弹危机的成功化解不仅令世界免于毁灭,也让美苏意识到在最高层之间直接及时沟通是多么重要。这场危机直接促成了美苏热线的开通。

  1963年6月,美苏两国签订《建立直接联系线路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文件,两国的直接通信线路包括:一条全天候的双向有线电报通路和一条全天候的双向无线电报通路。前者受到干扰时,就使用后者。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两个终端都安装上电传设备。

  说是直接联系线路,实际上这条线路要跋涉万里,从华盛顿开始,历经伦敦、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最后才到达莫斯科,全长约1.6万公里。而无限电报线路则从华盛顿出发,经摩洛哥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传到莫斯科。

  双方还在备忘录中将如何分摊热线费用讲得一清二楚:前苏联负担从莫斯科到赫尔辛基路段的费用,美国负担从华盛顿到伦敦路段的费用,中间部分双方平分。

  热线在两个月后就建好了。当年8月30日,华盛顿通过热线向莫斯科发出测试信息:那只敏捷的棕色狐狸从一只懒狗的背上跳过1234567890,这句话包含了英语中的26个英文字母以及所有阿拉伯数字。几分钟后,莫斯科用俄语回复了,这表明,线路运行没有问题。

  【维护】 美俄热线每小时都测试

  自从美苏热线开通后,当时美国很多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美国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拿起手边的“红色电话”,一个电话就打到了克里姆林宫。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是假想的,因为热线的一头的确在克里姆林宫,但当时另一头不在白宫而在五角大楼。最致命的错误是这条热线刚设立时根本就不是电话,而是一台电报机。

  第一代的热线根本不能传递声音,而是通过文字传递信息。这样的设置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文字会更加准确,避免口头沟通可能引起误解;二是双方都可以在回答之前三思而言。

  因为肯尼迪在热线建立后不久就遇刺身亡,所以他从未用过。第一次使用是在1967年,当时以色列与邻国爆发“六日战争”,林登·约翰逊总统给克里姆林宫发了电报,向他解释美国在地中海的舰队活动,以免引起误会。

  在此后的多次战争期间,这条线路都发挥了作用。据负责维护线路的美国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发言人介绍称,1990年之前,美国总统至少使用了这条线路15次。为了这15次联系,双方的工作人员在27年间日夜不停地工作,以维持线路通畅。

  半个世纪以来,美俄热线进行了多次“升级”。原来的无线电通路被终止了,有线电报通路也成为了“候补”,为通信卫星所取代,可以进行语音聊天,甚至可以发送电子邮件。

  如今负责美俄热线监管和维护的克里格·鲍马管理着两个通讯卫星,手下有16名工作人员,其中8人是技术专家,另外8人是语言学家。他们24小时轮班倒,每小时都要测试一下设备。当被问及这套设备能视频聊天吗?对此,鲍马说,“这是国家秘密。”

  【规则】 首脑热线要预约拨打

  50年过去了,冷战也结束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美国总统依旧珍视与莫斯科的热线。

  当今世界格局中,危机不断产生,大国之间的热线种类也越来越多,“总统之间的、总理之间的、外长之间的、国防部长之间的等等。”高玉生表示。中国和美国、俄罗斯、法国之间都建立了元首热线。中国和日本、印度则开通了“总理热线”。

  高玉生指出,现在建立热线的技术难度,比以前小多了。“以前热线要走海底光缆,比如美苏最初的热线。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热线大都是通过通信卫星或者光纤,只要开通一条保密的线路就行。当然,这需要很多专门的设备。”

  影响热线的除了技术,更关键的是两国关系。中日“总理热线”命运就可谓一波三折。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期间,就和时任首相达成建热线的共识。2000年朱镕基总理访问日本时,这条连接日本首相官邸和北京中南海之间的专线开通。然而这条热线却一连“冷”了十年,因为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冰点,这条专线从未使用。直到2010年6月,温家宝总理应约与当时新当选的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才正式启动这条热线。

  虽然现代通讯技术已足够发达,但领导人热线仍采用“应约”的形式,通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事先约定好的。“在通话前,要先通过大使馆打好招呼,协调好时间。”高玉生说道,“热线电话是免提的,双方都有翻译人员,现场交替传译。打电话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在装有热线的整个屋子里,有主席(或总理),有时还有外长,有不少工作人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