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前景可期 中国稳中求进与向好

2013年12月16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即将过去的2013年,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继续陷于低谷。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互动融合进一步加深,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经济外交开新局,着力与世界各国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可靠动力源。

  临近岁末,美国、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频频传出利好数据,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12年来首次实现突破,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新希望。德意志银行预言:“全球经济正迎来新的春天。”

  全球:增长缓慢 前景可期

  2013年,世界经济依然行驶在慢车道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不及2012年的3.2%。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从去年的1.5%降至1.2%。美国经济增速从去年的2.8%回落到1.6%;欧元区继续萎缩,降幅从去年的0.6%略降至0.4%;日本维持2%的增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速则从4.9%跌到4.5%。

  世界主要经济体各有各的牵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预算之争导致年初“自动减赤机制”启动,由此引发的财政紧缩拖累了经济复苏。欧元区在主权债务危机后遗症和财政紧缩的困境中挣扎。日本仍在与通货紧缩较劲。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则受制于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

  展望2014年,世界经济可望保持缓慢复苏态势。机构和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仍比较宽松,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带动,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将略有提高。

  IMF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3.6%;发达经济体增长2%,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分别增长2.6%、1%和1.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长5.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样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3.6%。

  但2014年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包括美国可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欧元区面临高债务和低信心问题,日本提高消费税率等。各主要经济体需要以强有力的措施来应对挑战,以为世界经济实现更可持续和更强劲的增长奠定基础。

  中国:稳中求进 稳中向好

  2013年,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亮点。

  这一年,中国经济成功应对多重挑战,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统筹施策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实现年初提出的7.5%的增长目标已无悬念。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市场预期出现波动,但下半年中国经济初步扭转增速下滑势头,企稳回升,市场信心增强。此前一度看空中国经济的外资机构也改变看法,花旗银行、瑞银等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IMF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将分别为7.6%和7.3%。虽比之前的高增速水平有所回落,但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经济研究与战略部主管卡尔·达尔曼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仍远超世界其他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超过27%。

  今年,中国改革信号频传。从简政放权,增加市场活力,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再到年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制定改革路线图,改革贯穿201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尽管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局面,中国依然坚持推进改革,这样的决心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榜样。

  展望2014年,瑞银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7.8%,出口和消费都将稳步上涨。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经济明年增速为7.5%,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

  互动:双向作用 融合加深

  2013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在互动中进一步加深融合。

  由于西方经济不景气,今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增多,波及光伏、钢产品和木材等多个领域。中国积极应对,在处理贸易摩擦中采取更为灵活多变的措施,避免贸易战。特别是成功化解中欧光伏争端表明,今后通过交涉磋商化解贸易摩擦有望成为主渠道。

  今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格外抢眼。从中海油买下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到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全面升级。数据供应商Dealogic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达264起,金额为780亿美元,同比增长30.6%。

  在全球货币格局中,人民币影响力持续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再加速,继香港、伦敦之后,新加坡今年成为可用离岸人民币投资中国市场的地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已超越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市场占有率为8.66%。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中国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稳步推进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这些举措将拉紧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相互利益纽带。

  谈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对世界经济发展具重要意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货物尤其是服务,将给美国等正在寻找新增长点的国家带来巨大机遇”。(记者乔继红 康逸 张涛 参与记者:驻华盛顿记者樊宇、蒋旭峰,驻纽约记者杨琪,驻布鲁塞尔记者闫磊)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