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登月确立中国航天大国地位 意义超探月本身

2013年12月17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中国月球车“玉兔”号已成功登上月球表面,并于15日晚间传回首张照片。

  “玉兔”号和嫦娥三号着陆器进行了互拍,其中包括一张“玉兔”号上五星红旗的近景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及其他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飞控中心观看实况,并与科研人员握手。

  “玉兔”号大约耗时90分钟离开着陆器,然后沿着斜梯到达月面。在停下来几次做检测后,踏上月球虹湾区域的岩石。

  航天科学家和工程师在“玉兔”号离开着陆器时都屏住了呼吸,担心着陆力量和月表尘土损坏重要的电子和机械部件。

  嫦娥三号探测器总指挥张廷新表示,分离比预计的还要平稳。

  他说:“着陆器的位置非常好,着陆后几乎是完全垂直的,倾角只有一两度。”

  澳大利亚太空分析人士莫里斯·琼斯博士说,中国第一次尝试就让探测器成功登上月球表面,这让他很佩服。他说:“这绝非易事。月球对自己的秘密保守得很好,需要靠技术进行长期探索。”

  【香港《明报》12月16日报道】中国探月工程再迈进了—步。继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前晚21时11分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后,其搭载的月球探测车“玉兔”号又于昨日凌晨4时35分驶离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踏出第一步,留下中国探月的首个足迹。

  【台湾《中国时报》 12月16日报道】嫦娥三号探测器顺利着陆后,昨日进行两项长期勘探前的最后任务,先是于清晨4点35分成功和“玉兔”分离,“玉兔”号月球车踏上月球表面。接着在晚间约11点47分左右,“玉兔”号绕着嫦娥三号开始互拍,嫦娥三号成功拍下“玉兔”有五星红旗这一侧的彩色照片。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

  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取得“两器互拍”图片,是嫦娥三号任务成功的标志之一。

  【香潜《苹果日报》12月16日报道】中国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前晚在月球着陆后,搭载的月球车“玉兔”号昨日清晨离开探测器,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探月行程。它的首项任务就是环绕嫦娥三号拍摄,嫦娥三号则会使用由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的相机,拍“玉兔”号。内地的专家称登月任务已成功了九成。

  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探测专家王世金指出,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悬停、左右移动,寻找平坦地方着陆,这显示这次探月任务已经“成功了九成”;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李本正则指出,月球表面的温差有300摄氏度,最低气温更会降至零下180摄氏度,电子没备很可能无法工作,加上“玉兔”号行走时会扬起月尘,引发机械结构卡死、密封机构失效、光学系统灵敏度下降等,未来仍要面对很多不同种类的困难。

  中国技术令人刮目相看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世界很早以前就密切关注中国迅速崛起为太空强国。但论科技意义,哪个也比不上14日晚间21时11分,嫦娥三号探测器携带“玉兔”号月球车登陆月球的任务。

  中国克服了重重阻碍。例如,火箭技术、传感器和软件方面的创新和进步使得嫦娥三号在距月球表面10层楼的高度飞行时还能扫描月表,寻找能将事故可能性降至最低的安全着陆点,这在登月史上尚属首次。

  【日本《读卖新闻》12月16日报道】中国航天技术人员说,嫦娥三号技术80%以上是新开发的,“玉兔”号则是100%采用国产技术。在降低轨道时使用的调姿发动机、自动选择安全着陆地点的测地系统等也均是新技术。他们还说,能够耐受昼夜之间300摄氏度温差的温控系统是世界首创。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英国知名太空专家、莱斯特大学空间物理学教授肯·庞兹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目前所展示的是实施太空探索的决心,决心之大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俄罗斯、印度,当然还有美国,而且他们的进展非常快。”

  【日本《朝日新闻》12月16日报道】15日,月球车“玉兔”号已经成功登上月面。中国在太空开发领域的抬头已经引起先行者美国的警惕。日本则已经被中国赶超,并逐渐丧失技术优势。

  中国不仅在政治和经济领域,还想在太空领域显示与美国并肩的大国地位。2020年前后,中国将自行建设空间站,并设想在2025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

  【日本《每日新闻》12月16日报道】中国将宇宙开发作为国家的核心项目,并在切实提升技术能力。

  要让探测器在月面着陆,必须有反推火箭微调速度的先进技术。中国在此方面的成功,使其成为堪比美国和俄罗斯的太空先进国家。

  【香港《新报》12月16日报道】嫦娥三号的成功,表明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影响力再一次得到加强,甚至已具备反卫星作战能力。

  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软着陆,需要复杂的指令传输,着陆器在空中调整姿态以及随后的在空中悬停调整着陆角度,更需要精密的指令控制。月球距离地球达38万余公里,太空中各种射线、电波的干扰情况复杂,在如此远距离下,克服严重干扰,进行遥控操作,表明中国有能力对反卫星武器进行精密制导。另外,着陆器准确选择平坦着陆地点,精确调整角度,显示出中国反卫星武器可精确飞行,准确打击。成功的“两器”分离,亦宣告中国已初步掌握卫星捕获、释放能力。

  嫦娥三号带来的成功远非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所能比拟,难怪第二个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奥尔德林表示:

  “嫦娥三号的细节告诉我,美国如今绝对必须开始与中国讨论月球合作了。”

  成功意义超越探月本身

  【《俄罗斯报》12月16日报道】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登陆并派出月球车探索其表面之后,中国已将“月球俱乐部”的所有成员甩在身后,其中包括一些探测器已经飞越甚至降落在月球的国家。

  美国教授艾米莉·拉克达瓦拉表示,与美国和苏联在上世纪发射的月球探测器相比,中国航天器的特点在于具有独立导航能力,并装备了极紫外相机和月基光学望远镜等。

  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专家迈克尔·里奇强调,那些以前用来登月的航天器上不具备嫦娥三号采用的先进技术。

  因此,中国在实施探月计划中将取得重大成果,为找到研究更远星球的办法提供帮助。

  伦敦大学学者伊恩·克劳福德说:“在30多年的太空探索中,中国首次在月球实现了真正的可控软着陆,这已经具有重大意义。该航天器携带的历史上第三台月球车首次装备了现代化设备,因而更加吸引全世界的关注。”欧洲航天局专家卡尔·贝格奎斯特也同意这种观点,他说:“这是一项重大任务,它将加深我们对太阳系的认识。”

  美国月球与行星研究所所长斯特凡·马克斯韦尔指出,重要的是,中国嫦娥三号任务是对外公开的,没有对外国同行保密。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2月15日文章】题:“玉兔”对中国来说是场销售展示往月球上发射物体其实只有一个原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从科学角度来讲,把钱花在别处可能更好。一台大型粒子加速器肯定比“玉兔”有望带来的东西更能让该国的物理学家们感到高兴。

  尽管如此,“玉兔”还是达到了其目的:中国领导人可以展示成功,以加强该国的凝聚力。事实上,这是中国在为它的技术做销售展示:世界了解了中国目前拥有的强大航空航天技术能力。

  中国未来也想成为这一领域的供应商。土耳其购买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生意只是前奏,这虽然和探月任务不同,但很多方面是相似的。迄今为止,中国主要在更为便宜的价格方面占优势。

  技术上,中国甚至正在赶上欧洲。欧洲航天局至今还没有载人航天计划。在登月方面中国现在已经领先欧盟。在驱动技术方面俄罗斯人还远胜一筹。中国的喷气式飞机大都还使用俄罗斯的喷气发动机。但这也将很快发生变化。

  中国的工程师早就在刻苦研发自己的可在民航领域同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竞争的发动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C-919型飞机预计到2015年就可以进行测试,最迟到2020年就可以推向市场。中国的国有航空公司被认为是这些国有客机的可靠买家。这将使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据有利位置。

  有关“玉兔”的照片将使中国的潜在买家不再只想到低质量,而是也想到先进的成功的高科技。随着“玉兔”成功登月,这一使命现在已经完成——不管它即将对月球岩石进行怎样的勘察。

  ·责编郑江华·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