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盟与国际刑事法院打擂台 肯尼亚总统受审推迟

2013年12月17日 10: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非洲联盟与国际刑事法院的紧张关系升级。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指责国际刑事法院实施“双重标准”。该法院目前正在审理的8起案件中的21名被告人均来自非洲,其中国际刑事法院对肯尼亚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及副总统威廉·鲁托的指控更引发了极大争议。随着该法院将肯雅塔的庭审推迟至2014年,非洲联盟与国际刑事法院之间的“口水仗”也将持续至明年

  非洲国家叫板国际刑事法院

  称其案件选择存在种族歧视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目前正在处理8起案件,这些案件涉及肯尼亚、利比亚、乌干达等非洲国家,8起案件所涉及的21名被告人也有个共同的身份,即都来自非洲。非洲联盟就此提出疑问,认为这其中存在某些不合理之处。

  迄今为止,在《罗马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基础上于2002年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已经走过了11年的路程,其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种族屠杀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罪的个人提起起诉和审判。

  近些年来,国际刑事法院对案件的选择令一些非洲领导人“感到失望”。一些非洲国家及非洲联盟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在该对谁提出指控、把什么样的人送上国际刑事法庭被告席的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及不合理之处。他们指出,一些在叙利亚、哥伦比亚等国家、地区发生的在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内的暴行并没有得到该法院的关注。

  他们认为,同样性质的罪行发生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可能并不会引起该法院的注意,但非洲国家却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的重点关注对象。此外,他们还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有种族歧视之嫌。

  双方紧张关系升级存导火索

  肯尼亚总统受审推迟至明年

  非洲国家与国际刑事法院的紧张关系日益升级,导火索就是国际刑事法院对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及副总统威廉·鲁托的指控及审理。

  2007年底总统大选结束后,肯尼亚爆发持续数周的严重暴力事件,导致1100余人丧生,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国际刑事法院于2012年初指控肯雅塔及鲁托涉嫌策划及参与上述暴力事件,触犯了反人类罪。

  国际刑事法院时任首席检察官路易斯·莫莱诺·奥坎波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干预可以促成一个新的规则,这个规则就是领导人不能通过实施暴行获得权力,确保今后肯尼亚的选举享有和平。”而乌胡鲁·肯雅塔及威廉·鲁托均否认指控。

  在2013年4月肯雅塔及鲁托分别宣誓就任肯尼亚总统和副总统后,国际刑事法院仍然表示,不会撤销对这两位现任肯尼亚领导人的指控。

  不少肯尼亚民众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指控其实是西方大国意志的体现,是对肯尼亚主权的侵犯。

  今年9月,肯尼亚副总统威廉·鲁托在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受审,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法官认为,鲁托参与了反人类的屠杀行径,造成大量无辜民众死亡。

  然而,当时同在海牙的肯尼亚外交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显然持不同看法,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比喻道:“他们(指国际刑事法院)把我们当做不会走路的小孩子。”她还谴责国际刑事法院对非洲人的不合理指控,认为这是对非洲人民的“种族歧视”。

  与阿明娜·穆罕默德持有相同观点的肯尼亚官员很多,他们还指责国际刑事法院对其总统及副总统的指控使得两位领导人疲于应对,间接削弱了其反恐努力。就在威廉·鲁托接受审理的9月,肯尼亚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发生举世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60余人死亡。

  此后,在10月举行的非盟特别峰会上,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了一项共同声明,呼吁国际刑事法院不要起诉现任的国家元首,并呼吁将对肯尼亚领导人的庭审延期举行。

  非洲联盟一致认为:“在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长任内不应遭到起诉,这是《罗马规约》赋予各国领导人的权利,即刑事豁免权”。在特别峰会召开后,来自非洲各主要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发言,指责国际刑事法院的不公。

  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对非洲人存在歧视与偏见。”巴希尔也曾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指控对象。该法院于2009年3月4日以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下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等罪名,向巴希尔正式发出了逮捕令,这是国际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国家元首发出逮捕令。

  然而,非洲联盟及非洲国家多位领导人的表态并未获得国际刑事法院的积极回应,后者只作出了少许让步:国际刑事法院针对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的审理因为一些原因被推迟到2014年进行,该法院还于今年11月决定,未来被指控的肯尼亚领导人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某些庭审,而不用赶赴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总部。

  国际法院为其公正性辩解

  新任首席检察官来自非洲

  对于来自肯尼亚及非洲联盟的指责,也有许多国际刑事法院的拥簇者持有不同看法。

  亚历克斯·瓦丁此前曾是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的一名高级官员,他也承认多年来国际刑事法院发出的多项指控都和非洲有关,但他认为该法院的指控多针对非洲国家这一事实不应被用来质疑法院的公正性。

  他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际刑事法院“聚焦非洲”是一种历史的偶然。

  而曾经担任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的路易斯·莫莱诺·奥坎波对此的表态则要强硬得多。路易斯·莫莱诺·奥坎波曾于2003年6月16日至2012年6月15日担任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正是在他任职期间,国际刑事法院提出了对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及副总统威廉·鲁托的指控。

  这位前任首席检察官表示:“苏丹总统巴希尔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等人被提出指控,正显示了国际刑事法院一直在努力不懈的工作,也显示了他们害怕法院的这种努力。”截至目前,国际刑事法院已经公开起诉了30余人,其中也有由非洲国家政府自己移交至国际刑事法院的案件。

  在奥坎波卸任之后,原为国际刑事法院副检察官的法图·本苏达接任了首席检察官一职,她来自非洲西部国家冈比亚,曾经担任过律师。国际刑事法院的首席检察官对提控哪些案件具有重要决定权,法图·本苏达出任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受到了非洲联盟的支持。

  目前,在国际刑事法院18位法官中,有4人来自非洲。有评论认为,即便如此,也很难转变国际刑事法院的“焦点”所在。(记者 吴琼)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