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德拉巨额遗产引争夺战 长女与长孙已公然决裂

2013年12月17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16日,一座高9米的新曼德拉雕像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揭幕,上万民众在总统府前聚集见证历史性的一刻。新曼德拉雕像是一座高9米镀铜雕像,于12月13日用吊车将新曼德拉雕像放置在总统府供人民瞻仰。南非每年的12月16日是法定假日“和解日”,南非政府将新雕像亮相日期定于“和解日”象征着在南非历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图为新雕像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曼德拉面带慈祥的微笑,张开双臂如同拥抱整座城市。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12月17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2月5日逝世后,南非为其举办了盛大的国葬仪式,全国民众与各国领导人一起送别这位新南非的“国父”。不过,曼德拉葬礼刚刚结束,其家族内部就传出不和谐音符,他的长女与长孙因为葬礼安排、财产分配和家族地位等已然决裂。

  近年来,曼德拉家族内部一直暗流涌动。自从曼德拉6月8日因病被紧急送医后,已经失去说话能力的他对家族事务失去控制,隐伏的家族内部的矛盾终于逐渐升级,最终演化为葬礼前后的“开战”。

  曼德拉共有2子4女,其中两个儿子和一个襁褓中的女儿已经先他辞世。目前,作为其长孙的门德拉,是家族中最年长的男性,也被选为曼德拉的主要接班人。他继任了曼德拉的父亲曾担任过的泰姆布部落的姆卫佐酋长一职,在曼德拉国葬期间的一些重要场合,他都是作为家族代表,与曼德拉的现任妻子格拉萨·马谢尔分坐在总统祖马的左右,在家族中的地位得到官方的充分认可。

  不过,门德拉在家族中却是“孤家寡人”,他的主要对手是比较强势的是他的姑姑、曼德拉的长女马卡兹维。门德拉曾将其父亲、伯父和死去的那位姑姑的尸骨偷偷迁到姆卫佐,想以此推动曼德拉逝世后也葬在他的出生地姆卫佐,从而以民俗旅游和吸引各国游客祭拜来赚钱。不过此举被马卡兹维与家族中的十多名成员联手阻挠,曼德拉最后也葬在他儿时生活过的库努村。

  马卡兹维等赤膊上阵、插手家族事务,也非出自公心。有知情者称,她的个人短期目标是要成为曼德拉家族新的族长,长远目标是得到曼德拉留下的巨额遗产。这些遗产目前在曼德拉信托基金的控制下,由曼德拉的好友兼律师毕佐斯(GeorgeBizos)负责打理。今年早些时候,马卡兹维和曼德拉的另外一名女儿泽娜尼曾将毕佐斯等人告上法庭,要求取得其父亲的财产支配权,并出售曼德拉手中的一些名画。

  据上周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曼德拉的一位前顾问贾克斯·格威尔去年去他家里做客时,曾吃惊地听到曼德拉的两个女儿正在为曼德拉死后谁该分走哪件家具、谁该得到哪件厨房家电而争吵,她们根本就不管不顾曼德拉就坐在旁边。

  目前,家族中比较中立的是曼德拉的遗孀格拉萨,她曾是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的遗孀,与曼德拉在1998年结婚后晚年厮守并无子嗣,立场比较超脱。她一直试图和毕佐斯说服双方不要让家丑外扬。曼德拉15日的葬礼本来是一个家族和好的契机,格拉萨呼吁家族成员暂时搁置争议,团结办好葬礼。不过,他们的努力却以失败告终。

  据南非当地媒体披露,在曼德拉15日的葬礼前三天,其一些家人已经与其继承人门德拉在库努村的祖宅里发生了冲突。据称,在马卡兹维上周四抵达位于东开普省的这处祖宅后,便私下换了曼德拉住宅的门锁。而此时门德拉正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尽孝,一直为祖父守灵,并亲自护送灵柩运送到东开普的老家。一位知情者称,即便在自己也居住的曼德拉在库努村的家中,门德拉已经不能随便进出和自由活动。

  此后,曼德拉15日的葬礼成了双方的一个角斗场。曼德拉遗体回到库努村的14日当晚,曼德拉家中的水和电就被人掐断。房屋现在的居住人门德拉等,在15日一早醒来,发现家中竟无水可用。另外,59岁的马卡兹维还警告小她20岁的门德拉:立即把他在曼德拉的土地上的牛、猪和狗都赶走。

  同时,在葬礼的安排上,与门德拉走得比较近的亲戚、官员以及地区的领导人,都受到排挤或干脆被拒绝参加15日的葬礼。同时,原计划在曼德拉的出生地姆卫佐举行的一些传统的仪式,也被取消。更让非婚生的门德拉感到愤怒的是,他的亲生母亲诺卢萨弗(Nolusapho)竟然也受到排挤,没有车辆将她和自己的姐妹送到被戒严的葬礼现场。被封的道路长达20多公里,她却被告知“你大可以步行走进去”,为此她大哭一场。得到一名看不下去的家族成员的短信后,门德拉才知道母亲受辱,赶紧让人将母亲接进来。

  马卡兹维的在葬礼上的行为也引起了其他一些家族成员的不满。有人对她在祖宅里随便走动,并发号施令感到诧异,认为这不符合常规。一位看不惯她的家族成员告诉南非的《时报》:“我从来没见过这种事。她好像中魔了一般,在屋子里到处乱窜,对其他人视若无睹。”

  以上这些还只是曼德拉家族内斗的冰山一角。曼德拉的女儿和孙子孙女们都在关心的一件事是,曼德拉将会把他名下的几处房屋等不动产和一些动产以及财源滚滚的“曼德拉商标”等交给谁继承。仅仅曼德拉在罗本岛坐牢时的编号“46664”,据称就价值数百万之巨。记者看到,在南非最繁华的购物中心桑顿城的曼德拉广场附近,就有这个品牌的服饰在出售。

  曼德拉逝世前,留下了一份遗嘱。这份遗嘱还没有对外公开,不过公开也是迟早的事情。负责此事的毕佐斯说:“到一定的时候,我们会发一份公开声明,遗嘱的内容将被公开。不过不要指望家族中的成员和我们现在会披露遗嘱内容,因为这是份神圣的文件。”媒体认为,真正会在家族中投下的“重磅炸弹”的,将是曼德拉的这份神秘遗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