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乌克兰难离“老大哥”脱俄入欧需慢慢调整

2013年12月20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学者:乌克兰难离“老大哥”脱俄入欧需慢慢调整
17日,普京和亚努科维奇会晤。

  俄罗斯与欧盟也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两者不是一味的对立。也就是说,未来乌克兰入欧是在情理之中的,是在设计和构建大欧洲秩序和格局中的一个动态过程,不是预设的模式。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刘清才

  乌克兰面临的国内政治现实是,其仍然不具备去俄化的实力和环境。历史经验告诉人们,“脱俄入欧”只能慢慢调整,不能操之过急,因为乌俄两国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去除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所博士 杨进

  新闻背景

  乌克兰政府11月突然宣布暂停与欧盟正式签署联系国协定,并表示将加强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

  12月17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问俄国,两国签署了一揽子经济协议。普京19日还表示,俄罗斯援助乌克兰是因为两国是“兄弟国家”。

  乌克兰为什么暂停“入欧”?俄罗斯为什么会出手援助乌克兰?在俄欧角力的背景下,被夹在中间的乌克兰将何去何从?当年的“橙色革命”会否重演? 本报邀请到了两位专家解答以上问题。

  暂停入欧

  乌忧“入欧”得罪俄

  Q&A:亚努科维奇为什么顶住国内压力,暂停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

  杨进:亚努科维奇必须顶住国内反对派的政治压力,暂停“入欧”,其原因有三。

  第一,欧盟要乌克兰加入联系国协定,要求以释放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为前提,这是亚努科维奇不能接受的。因为季莫申科属亲西方的反对派阵营,2015年又面临国内大选,亚努科维奇想在大选中有所作为,当然不能允许昔日的老政敌出来搅局。

  第二,乌克兰加入欧盟联系国协定,会得罪俄罗斯这个“苏联老大哥”。尽管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没明确表态,但“亲欧”的下场可能是受到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制裁。由于乌克兰在能源和市场上对俄罗斯依赖很强,与从欧盟得到的实际好处相比,得罪“老大哥”的后果更严重,也就是说“得不偿失”。

  第三,乌克兰国内民众的政治立场分化很严重,西部民众更亲欧,而东部和南部民众更亲俄。因此,亚努科维奇是有相当的政治基础的,这也是其能够顶住国内反对派压力,暂停“入欧”的底气所在。

  刘清才: 乌克兰暂停入欧,主要是顾及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压力。由于乌克兰在贸易和能源上对俄罗斯依赖较强,担心一旦失去了俄罗斯的市场,在独联体国家中又很难享受到低关税的待遇,出口贸易会蒙受巨大损失。

  此外,俄罗斯如果抬高天然气输出价格,这让乌克兰人们难以渡过寒冬。因此,总统判断,此时“入欧”时机并不成熟,比较利弊得失,乌克兰做出了“亲俄”的选择。

  大国角

  俄下“血本”援乌

  Q&A:近几年一直与乌克兰“斗气”的俄罗斯,为什么今日会给乌克兰提供如此大的援助?

  刘清才:乌克兰和俄罗斯是独联体中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两国关系密切,当然也因一些历史和现实利益的争夺关系紧张。不过,当乌克兰国内面临危机时,俄罗斯肯定会出手援助,帮其渡过危机。这是因为,首先,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民族、宗教、文化和经济方面联系非常密切。第二,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在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中占有重要地位,俄罗斯的黑海舰队的海军基地就在乌克兰境内。如果乌克兰逐渐向欧盟靠拢,那么不仅俄罗斯的海军基地要搬家,俄罗斯也很难保持在地中海、黑海等地区的力量存在。

  杨进:作为苏联时期的“三驾马车”之一,乌克兰对俄罗斯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一方面,由于俄罗斯要巩固其在前苏联时期的主导地位,遏制北约和欧盟东扩的步伐,并推进其欧亚一体化进程,保持自己的战略利益空间不被挤压;另一方面也从历史情感上,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迅速倒向欧洲和北约。因此,俄罗斯下了很大的外交成本,以巨大的经济利益做后盾,在乌克兰国内陷入经济危机的关头,拉了乌克兰一把。这可以看做俄罗斯与欧盟博弈的胜利。

  时局预期

  “颜色革命”难重来

  Q&A 面对国内反对派要求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亚努科维奇能否挺过这一关?

  杨进:如果选择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亚努科维奇不会下台。

  这是因为,俄罗斯将会帮助乌克兰渡过财政困难和经济危机,亚努科维奇访俄就是要寻求俄方支持,拿回一个“大礼”的。而欧盟拿不出这一实惠,尽管反对派反对呼声更高,但民众也清楚,反对派能从欧盟那里拿到什么呢?因此,亚努科维奇回国之后的底气十足。

  刘清才:亚努科维奇本人很有应对危机的政治经验,很有操控能力,并且得到了执政党地方党的有力支持。相信其会逐渐缓解国内矛盾,平稳渡过危机。

  乌克兰总统在国家面临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关键时刻寻求俄方支持,显示其平息国内危机的坚定信心,况且接受经济援助有利于本国经济稳定,也有利于其渡过政治难关。

  尽管此次访俄带来国内更大的反对示威浪潮,但总统并没有明确说明今后不“入欧”。此外,国内政治对抗会纳入乌克兰法制化的轨道,而不是一味地走街头政治的途径。因此,尽管目前判断局势尚早,但这场政治危机难以颠覆亚努科维奇政权。

  未来走向

  短期靠俄 未来靠欧

  Q&A:在“夹缝”中生存的乌克兰,今后的外交走向将如何选择?乌克兰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杨进:今天乌克兰面临的国内政治现实是,其仍然不具备去俄化的实力和环境。也就是说,虽然国内许多民众,甚至领导层面都想“入欧”,但乌克兰在能源和市场上高度依赖俄罗斯的现实,让乌克兰有些无奈。况且,尽管加入欧盟的政治意愿高,但经济发展水平达不到欧盟标准,国内还面临复杂的社会问题,“入欧”只是反对派的一句“空话”。因此,短期来说, 欧盟给的实惠少,只能靠近俄罗斯,才能得到经济实惠和安全保障,并有利于其政治稳定。

  但长远来说,乌克兰还是要“向西”。其原因是,第一,独联体国家中没有人愿意与俄罗斯高度一体化。第二,国内年青一代对俄罗斯的亲近意识淡薄。第三,尽管乌克兰建立亲西方的政权时机还没到,但随着亲西方反对派力量的增长,“亲欧”的政治精英也可能发出更强声音。

  刘清才:目前来看,乌克兰完全倒向西方对本国不利,因为欧盟本身都面临着主权债务危机,可用的资源少,不可能为乌克兰提供大规模的援助。但我们应该看到,尽管“入欧”是乌克兰的长远目标,但未来乌克兰也不会成为欧盟的前沿哨所,因为俄罗斯与欧盟也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两者不是一味的对立。也就是说,未来乌克兰入欧是在情理之中的,是在设计和构建大欧洲秩序和格局中的一个动态过程,不是预设的模式。(记者 蒋林)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