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圣诞大礼”暴露野心 军事动作剑指中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4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外媒:日本军事动作频频剑指中国

  日印首次在印度洋军演

  参考消息12月24日报道 【韩国《朝鲜日报》12月23日报道】题:日印在印度洋首次军演以牵制中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于21日至22日和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举行了联合军演,目的是牵制在钓鱼岛问题上和日本有领土争议的中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有明”号和“濑户雾”号以及印度海军的三艘船只等一共5艘舰艇,自21日起在印度南部金奈近海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反潜和水面射击等演练。两国去年6月曾在日本神奈川县近海举行过联合军演,不过在印度洋举行联合军演还是第一次。日本海上自卫队方面表示:“提高了训练级别,进行了加大配合力度的训练。”

  最近日本和印度的战略合作日益紧密。日本计划近期向印度出口水陆两用救援飞机US-2。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明年1月末访问印度,讨论安全合作方案。日本和印度全面推进军事合作,这与中国迅速扩大的海上影响力有关。日本想和印度合作,是为了在中国东海和南海牵制试图“凭借力量改变现状”的中国。

  之前,日本政府17日通过了自2014年起执行5年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为加强在钓鱼岛等地的作战能力,决定新设负责实施登陆作战的“水陆机动团”。“水陆机动团”实际上就是进攻部队——海军陆战队。日本政府为加强警戒、监视,还计划引进4架早期预警机、两艘“宙斯盾”舰等。

  日本的上述举动遭到了中方的强烈批评。中国国防部20日发表声明说:“(日本)打着维护自身安全与地区和平的幌子为其扩充军备制造借口。中方对日方有关做法表示坚决反对。”“日本一方面宣称尊重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另一方面却不断否认二战侵略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一个不能正视历史的日本,有何资格谈论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又怎么能够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共同社新德里12月21日电】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21日在该国南部金奈近海的印度洋上举行联合训练。这是两国继2012年6月在日本相模湾之后的第二次联合训练,也是首次在印度洋上举行。

  训练目的在于确保海上航路安全和提高战术方面的技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2014年1月下旬访问印度,有分析认为该训练还意在制约中国。训练为期两天。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有明”号、“濑户雾”号和印度海军驱逐舰等共五艘舰艇均有参加。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2日报道】印度媒体公开日本防卫大臣访印计划之际,日本自卫队与印度海军12月21日和22日在印度南部金奈市外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国首次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习。

  日印针对中国“整合资源”

  【《印度斯坦时报》12月22日报道】题:牢固的印日关系能够对抗中国的崛起最近,印度与日本的合作迅速增加,从根本上讲,这是对抗中国强大军力的需要。除了空中力量的增长,中国的海军也有了长足发展。为了把海军置于美国海军的能力范围之外——特别是在一旦围绕台湾或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中国正在把海军力量延伸到太平洋上的第一和第二岛链以外。

  中国海军拥有一支由65艘潜艇(其中9艘潜艇装备了核武器)组成的强大舰队。其强大的水面舰队由31艘驱逐舰、61艘护卫舰、数百艘导弹艇和两栖船组成。这是印度和日本最迫切需要合作的领域:日本7706的能源和85%的商品通过印度洋运输。因此,两国海军显然需要合作。印度海军未来10年将增加7艘隐形护卫舰和6艘空气独立推进潜艇。

  印度海军还将引进30艘军舰、约150架战斗机、直升机和海上侦察机。印度海军的“本土化”取得了最引入注目的成就,我们正在以“打造”而不是购买的方式,来建设海军。然而,我们的造船项目严重推迟。目前,我们只有13艘潜艇,远落后于中国的65艘;造成目前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中印海军的发展差距正在不断拉大。印度和日本必须进行这方面合作,集合资源,对抗强硬的中国。日本有可能向印度出售先进的US-2两栖飞机,这。可以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2日报道】印度《德千先驱报》网站22日发表报道称,在日本公布其国家安保战略之后不久,日本防卫大臣将到访印度并与该国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德干先驱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率领的高层访问团将于明年1月5日到访印度新德里,与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讨论地区安全问题,包括中国军事力量在亚太崛起。此次访问也是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晚些时候访问印度打前站。

  报道说,印日双方希望在安倍访问期间签署一些协议,其中包括一个安保方面的协议。安倍晋三将成为1月26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国庆游行的主要贵宾。

  该文章透露,尽管印日两国防长的议事日程尚不明确,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在东海的侵略性军事姿态及其后果很可能是讨论的议题之一。

  近来,日本和印度的关系愈加密切。11月底,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访问印度,分析人士指出,此访可能标志着日印关系进入新的友好合作时代。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