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张牙舞爪反华表演不断 专家称其内心脆弱

2013年12月24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安倍张牙舞爪反华表演不断专家称其内心脆弱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反华表演可谓一波接一波。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我们觉得有关方面的表演已经够了,可以歇歇了。”但是,日本有些人显然不接受这一规劝。

  张牙舞爪

  2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印度南部的第二大城市金奈市的近海举行为期两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国首次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习。另外,两国还将于2014年1月在日本高知县附近海域举行类似的演习。“日印联合构筑遏制中国战略轴心”的说法虽被专家评价为“过度解读”,但是其反映出的心态让人担忧。

  除日印军演外,安倍内阁最近的言行也充斥着“军国主义”的气味。

  18日,就在日本刚通过被称为“露出民族主义牙齿”的“安保三法”之后,安倍又发“警告”,称中日“空中发生偶发事故”的可能性变得很大。21日,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与执政党决定了2014年度预算案,总额约95.9万亿日元的预算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防卫费连续两年增加。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当局近日召开的“教科书鉴定调查审议会”已决定把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以及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上的主张纳入新的中小学教材内。

  鉴于日本方面接二连三的“表演”,西方媒体兴起了一阵对东亚爆发战争的议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安倍正致力于从日本首相的角色转换为总司令,打造一个更强大的国防建设。俄罗斯《观点报》文章认为,日本正在为战争做准备。英国某政治博客网站将事态渲染得极为严重,称一个小事件就可能引发中日甚至中美两个大国的冲突。

  色厉内荏

  坚硬的表壳之下通常都是脆弱的内在。专家指出,安倍政府张牙舞爪的背后其实是一颗不安的心。多年来,日本经济不景气,而周边国家却在高速发展。有的专家认为,日本是期望在其他国家尚未强大到无法撼动的地步之前,抓紧时间行动以实现日本的利益。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曾声称要在海外形成舆论氛围,以谋求国际社会对日本立场的理解。安倍想要什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一年前承诺“找回强大日本”的安倍晋三明年将推进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禁。

  安倍政府的野心遇上了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于是,日本兴高采烈地站到了排头兵的位子上,期望搭上美国的顺风车,恢复军国主义旧梦。分析认为,在经济低迷和美国减少军费开支的情况下,美国希望日本在自己“重返亚太”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多在世界面前展现“鹰派”态度,日本在美国“大哥”的面前就越有面子。

  不过,正如多数分析反复强调的,美国给日本的“撑腰”不是无底线的,其行动的最高准则自然是美国自身的利益。无论如何张牙舞爪,追随在美国“大哥”身后的日本“小伙伴”总是缺了那么几分底气。

  执迷不悟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经济学”的热度已经被“安倍军事学”所取代。安倍身边的人士表示,“今年是经济年,2014年将成为安保年”。安倍内阁正在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复苏梦中越走越远。他们根本不记得擦亮眼睛,看清周边环境。

  日本民众已经开始对安倍产生了怀疑。安倍上台近一年来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但是,安倍政府无视反对党和数以千计的抗议者的反对,强行推动国会通过有争议的国家保密法,结果直接导致安倍的支持率下降10多个百分点至50%以下。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分析认为,日本民众为反对保密法举行了抗议活动,这表明日本社会对安倍寻求的改变心怀警惕。安倍支持率在保密法通过之后大跌也提醒人们,舆论在落实代议制民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会让那些被认为欺凌国会或漠视公众愿望的政府受到惩罚。

  对于安倍政府的言行,各国媒体早已发出质疑声,如今,日本媒体也加入了。18日,《朝日新闻》发表题为《安倍的安保战略不要错解了和平主义》的社论。该社论表示,在与中国的关系中,安倍政权准备依靠武力,似乎忘记了能够使日中关系回到稳定轨道的外交战略,并批评如果安倍政权将社会向“通过煽动民族主义来推行国策”这个方向引导,也是错误的。

  如今,安倍内阁设立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不顾多数人反对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提出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接下来就剩下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了。届时,战后和平主义将轰然崩塌。有媒体明确指出,现在的日本已经是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麻烦制造者。可是,目前看来,安倍内阁依然执迷不悟,经历过二战之痛的世界必须要警惕了!(记者 张 红)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