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方为叙问题会议累积筹码 反恐或取代政权更迭

2013年12月24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距离明年1月22日在瑞士举行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还剩不到一个月时间,在战场上加紧争夺的同时,叙冲突有关方面正为参会积极筹备。而“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在叙利亚的存在引发西方越来越大的担忧。分析指出,要求民主变革的反政府力量正被极端宗教分子取代,西方可能不得不在叙总统巴沙尔和“基地”组织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希望尽快确定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具体安排,支持有关地区国家届时与会。中方期待会议如期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早日实质性启动政治解决进程,使叙利亚人民能够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

  伊朗是否与会成焦点

  叙利亚政府日前确定了参加国际会议的代表团名单,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将率代表团出席。反对派方面也在积极筹备与会。

  然而对于此次会议,叙政府与反对派的态度并不一致。叙政府表示,将在此次会议中提出“叙人民的诉求”,即消灭恐怖主义,并指出参会并非为了向任何人交权,反对将巴沙尔在未来政治进程中的地位设为会谈前提,同时强调拒绝与在叙作战的武装分子对话。

  与此同时,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仍在同其他反对派组织协商参会事宜,本月27日前无法确定具体人选。分析人士认为,大多数叙反对派坚持将巴沙尔排除在未来叙政治生活之外的立场没有显著变化。

  叙境内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此前已经宣布,将以独立的身份参加会议。该组织总协调人阿济姆近日称,所有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影响力的国家都应该参加国际会议,而如果伊朗缺席,会议将无果而终。

  围绕伊朗是否应参会问题各方依然僵持不下。伊朗一贯坚持巴沙尔的命运由叙利亚人民决定,同时反对外国力量对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进行军事干预。因此,美国表示并不确信伊朗参会是正确选择,叙反对派也强烈反对伊朗参会。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则说,目前伊朗并非已被排除在会议之外,至于能否获得参会资格,各方仍将继续磋商。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如果受邀,伊朗将参加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分析人士认为,若伊朗被排除在会议之外,将意味着一个能够对叙局势施加影响的国家不能参与到解决叙乱局的进程中来。若伊朗缺席,部分与会国在会上借机向叙政府施加压力的可能性大增。

  当然,叙利亚问题背后主要博弈者俄罗斯与美国在叙问题上的分歧必将对会议产生实质性影响。

  会前战场争夺更激烈

  本报记者注意到,每次国际社会即将就叙利亚问题召开会议或作出决定前,叙利亚战场的火药味都会更加浓烈。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萨姆认为,政治谈判的筹码来自于战场表现,政府军正致力于扩大从叙利亚南线一直延伸到西线的控制力,力图在稳定大后方后向北部阿勒颇发兵,反对派明显处于劣势。

  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大马士革、阿勒颇等地对反政府武装实施了打击,交战导致大量平民伤亡。叙利亚《民族报》称,仅12月22日一天就有33名平民在德拉、霍姆斯和大马士革被反政府武装打死,其中发生在霍姆斯一所学校附近的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20人死亡,40多人受伤,伤亡者中多数是学生。反对派指责政府军近来对阿勒颇的连续空袭造成了上百名平民的死亡。据国际红十字会的统计,目前在叙利亚有50万名伤员无法获得基本的医疗救治,救援物资很难抵达民众手中。

  冲突性质已经改变

  “阿德尔工业城基本被毁了”,司机阿布·菲尔兹无奈地说,他对叙利亚的“革命”已经逐渐失望,“反对派已经被恐怖势力充斥,尤其是来自国外的极端分子,他们只想搞破坏”。

  美国国务院22日发表声明,呼吁地区国家停止对叙“胜利阵线”和“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等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派别的人员支持和资金援助,并称“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已经成为伊拉克和美国的敌人,威胁整个中东地区安全。声明还呼吁有关国家不要再将外国武装分子送入叙利亚。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的评论指出,这是美国第一次做出如此严厉的表态,说明美国可能要认真对待叙利亚的恐怖主义问题了。

  此前,来自“全国联盟”的消息称,西方国家在最近一次“叙利亚之友”会议中提出,即将召开的叙利亚国际会议可能不会直接导致巴沙尔下台,其所属的阿拉维派势力将在过渡进程中扮演基础性的角色。对此,“全国联盟”委员纳沙尔透露,对于叙利亚问题,美俄的看法正趋向一致,即“反恐”应取代“巴沙尔下台”成为过渡阶段的主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打击叙利亚及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将成为即将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他说,目前恐怖势力不仅对叙利亚构成威胁,更影响中东地区的局势发展。

  支持反对派的沙特《东方报》发表文章认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已经成为对叙利亚“革命”最大的威胁和西方的心头之患。约旦作家委员会委员哈桑认为,巴沙尔政府从危机之初就呼吁反恐,但被民众改革的呼声淹没。

  一位在大马士革的资深外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叙利亚危机发展到今天,其性质已经发生改变,最初要求民主变革的反政府力量正被极端宗教分子取代,西方致力扶持的世俗化反对派势力越来越弱,将来恐怕不得不在巴沙尔和“基地”组织之间做出艰难选择。(记者 宦翔 焦翔 本报记者 强薇)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