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连续两年增加防卫预算 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

2013年12月25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政府在12月2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总额超过95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创历史新高的2014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费总额48848亿日元,比2013年度最初预算中的防卫费多1310亿日元,连续两年增加。

  针对钓鱼岛问题,日本根据今后5年间《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的强化离岛防卫方针,预算案中列入了17亿日元用以购买两辆水陆两用车,1亿日元用于为引进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开展调研。

  海上保安厅总人数创历史之最

  除增加防卫费外,隶属于国土交通省的海上保安厅预算也比2013财年增加95亿日元,高达1834亿日元,是该厅有可查数据以来第三高的预算,其中的262亿日元用于新造及改建27艘巡逻船。除在2013年度补充预算中增加300人的编制外,2014年度预算中列入了增加100人的计划。到2015年3月,日本海上保安厅总人数将达到13208人,创下自1948年海上保安厅成立以来的人数之最。

  此外,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对该省高官下达指示,要求根据本月17日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构筑新机制,以加大离岛防卫和警戒监视力度。防卫省将成立由防卫副大臣武田良太挂帅的“统合机动防卫力构筑委员会”,该委员会预计将于明年6月前后出台相关报告。小野寺表示,将通过陆海空自卫队的一体化运用,“构筑起天衣无缝、随机应变、具有机动能力的防卫力量”。

  对外提供弹药,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

  日本政府在23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向在南苏丹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维和部队无偿提供1万发子弹,并于当夜提供给维和部队中的韩国部队。

  当天深夜发表的官房长官谈话表示,提供子弹有着“极高的紧急必要性和人道性”。谈话强调,在南苏丹只有日本的维和部队拥有适合韩国部队所用枪支的弹药,“事态紧急”,子弹只限用于保护韩国部队人员和难民的生命及人身安全,子弹的转移受到联合国的严格管理,作为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处理。

  不过共同社24日报道说,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表示,韩国维和部队活动的区域“在军事上保持着稳定”,部队拥有执行任务所需的弹药,只是为了准备应对不得不长时间持续使用弹药的情况才借用子弹。该报道分析称,韩国国防部的说明与日方相矛盾,围绕提供子弹的必要性有可能产生争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记者会上反驳了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弹药未出现不足”的说法,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曾接到联合国及韩国提出的请求。这就是全部的事实。”菅义伟还透露,提供子弹后,联合国向日本表示了感谢,韩国维和部队也向日本自卫队表示了谢意。

  安倍内阁有意制定武器出口新原则

  日本宪法专家、早稻田大学教授水岛朝穗表示,《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虽然承认协助物资,但并不包括弹药,提供作为武力行使直接手段的弹药超越了以前的法律框架,日本今后有可能扩大到给美军提供弹药。

  日本前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对外提供子弹是战后日本首例,应该慎重应对,通过召开临时内阁会议等讨论是否真的具有紧急性,而不应由首相征得大臣签名后来做决定。

  日本在野党纷纷对安倍内阁的这一决定进行抨击。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表示,这明显违反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体现了争取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右倾路线”。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称,这一事件将使文官统治原则有名无实,是参与战争的行为,安倍首相露出了本来面目。生活党的干事长铃木克昌也公开表示,日本正在明显右倾化,国民和国会可能将无法发挥制衡作用。

  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是1967年佐藤荣作内阁首次提出的,主要内容为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对其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进一步提出原则上禁止向任何国家出口武器。2011年,野田佳彦内阁大幅放宽三原则,表示如果以和平与人道主义为目的,参与国际联合开发与生产的话,可以作为例外出口武器。在安倍内阁本月17日刚刚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则表示有意制定取代三原则的新原则。

  《朝日新闻》24日的报道说,历届政府此前一直都反对在维和行动中向联合国提供武器与弹药,此次安倍内阁的决定是对以前历届政府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态度的根本修改。(记者 刘军国)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