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超级预算”砸重金欲占钓鱼岛 安倍或拜鬼

2013年12月25日 13: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日本“超级预算”砸重金占钓鱼岛 安倍或拜靖国神社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明天,是安倍政府执政一周年的日子。昨天,安倍政府通过了2014年度预算案,由于创纪录地高达95882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6万亿元),被外界称作"超级预算案"。

  这是给安倍执政周年送上的大礼吗?对于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日本,这样一个"大手笔"民众买账吗?仔细看这份预算案就会发现,其中,国防预算总额约合2845亿元人民币,连续两年呈增加趋势。

  而国防预算增加后,影响最大的就是应对钓鱼岛问题第一线的海上保安厅。日本政府在预算中划出22亿元人民币作为海上保安厅的"体制建设费",准备建设一支"钓鱼岛的专属部队"。新华社驻东京记者郭一娜介绍关于钓鱼岛专属部队的预算案。

  钓鱼岛专属部队预算案

  日本政府24号召开的内阁会议决定2014年度的预算案,其中军费较去年度增加了2.8%,达到4.88万亿日元,约合468亿美元,其中为强化离岛防卫和警戒监视体制,防卫省将成立水路机动准备队,购买两辆可以用于夺岛的水陆两用车以及4架F-35战机。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将冲绳县那霸基地的侦察机飞行队和战斗机飞行队分别从一个增加到2个,为了在2015年度部署鱼鹰运输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防卫省还将花费3亿日元用于相关调查。

  日本各界舆论

  25号北海道新闻社论就指出日本政府以应对中国海洋活动强化防卫监视体制为由,连续两年增加军费,这可能导致与邻国的关系更趋紧张。

  新一年安倍经济学应该是日本社会的一大热词,安倍经济学带动日元贬值股价大增,这个对于日本的股民和大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但是安倍经济学的实惠并没有惠及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当中,一些老百姓在超市购物的时候就会感觉到物价已经上涨了,生活压力也是逐渐的上涨了。

  有分析认为,安倍政府主推的"安倍经济学"登台一年来,日本经济复苏明显,在整体低迷的发达经济体中比较抢眼。但是,"安倍经济学"并未从根本上克服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同时,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断累加的巨额政府债务,给中长期日本经济走势埋下诸多严重隐患。

  明天,在安倍上任一周年的日子,日本媒体称:安倍或许会参拜靖国神社,给"遍体鳞伤的中日关系"再戳上一刀。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高洪认为,日本22亿人民币的投入直指钓鱼岛,其战略调整的基本盘值得警惕。

  高洪:应该说这是一个较大力量的投入,从细目上讲很大意义上是为和中国争夺钓鱼岛,这些恰恰就反映出日本政府在和中国争夺岛屿上一种顽固强硬的立场,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从政府预算上预测出明年安倍在内政、外交整个国家建设、国防建设、战略调整上的一个基本盘,应该说这个盘还是值得我们警惕和高度关注的。

  在这一年里,对内:安倍向右转的行径几近疯狂。为修改和平宪法、力促日本军事崛起,安倍出尽歪招,企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获得集体自卫权。就在最近,安倍还接受了日本电视台的采访,称修改和平宪法是其毕生的事业。

  高洪认为,相对于短期收效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安倍这一年在安全领域也放出了"三支箭",在冲击、歪曲宪法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高洪:政治上应该说他搞了很多事情,最让人注意的就是所谓的特别保密法,更重要是搞出了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有了新的方位计划大纲,有了未来五年的防卫中期整备计划,就是所谓安全经济学三支箭之外的安倍军事学上的三支箭。当然这个东西也需要具体分析,安倍本身他的目标上限并没有实现,他本来是要从根本上修改和平宪法,但是日本的政治环境和整个国际环境对于日本的约束规范不允许他一步到位的修改和平宪法,他是有步骤的、分阶段的在推进。13年我们回过头来盘点他去歪曲、去冲击、去取代宪法上他还是有实质性进展的。

  而从外交来说,高洪表示,安倍这一年的外交力图从两处着力。一方面是拉美国选边站,另一方面就是编织对华包围网。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安倍这一年可以说是四处奔走,不遗余力。接下来能不能在亚洲建立起松散联盟,需要在新一年密切观察。

  高洪:直到安倍上台一年以来出访很多次,尤其是东南亚、中国周边、印度什么等等,转得很努力。前不久日本还和东盟举行了东京的峰会,要搞一个针对中国的宣言,当然这个因为中国对中国周边国家有独到的影响力也,所以日本的图谋并没有完全实现。但是安倍并没有放弃这种努力,从今天的情况看他还在和中国,就中国周边国家或者东亚各国家之间的外交上展开一种拔河拉力赛,因为安倍现在又有新的考虑,要给这个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投入经济援助的力度,接下来他在亚洲试图建立自己的一个软霸权一个松散联盟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也是明年日本亚洲外交当中的一个试金石。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