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安倍拜鬼释放危险信号 世界各国须警惕

2013年12月26日 13: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原题:安倍执政周年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抗议称践踏人类良知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适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一周年,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33分,安倍晋三参拜了供奉着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李淼:刚刚安倍乘坐的车队正好从我们面前经过,他已经离开了经靖国神社,安倍在靖国神社参拜时间差不多15分钟左右,他在离开时对记者表示,他今天到靖国神社参拜是为了向供奉在这里的亡灵,表达自己的哀悼和尊敬之意。同时他完全没有没有想法要去伤害中国或者韩国。

  另外,安倍同时也说,他们完成了自己到现在为止一直想在首相在任期间到靖国神社来参拜的宿愿。今天在靖国神社聚集了相当多的日本本地媒体,还有一些外国媒体。而在靖国神社的上空,有十几架直升飞机一直在上空不停的盘旋和拍摄,现任首相来靖国神社进行正式参拜,对日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因为这已经时隔7年零4个月。上次是小泉纯一郎在8月份参拜靖国神社,而安倍在第一次就任首相的时候,因为他顾忌到日本和中国韩国之间的关系,所以并没有直接到靖国神社来参拜。

  其实今天安倍前来参拜事情本身在日本国内是早有揣测,而安倍正好是安倍内阁成立整整一周年的时候,实际上在去年安倍内阁成立的时候,就曾经有消息说安倍计划在第二天对靖国神社进行闪电式的参拜,但是安倍当时顾及到和中国韩国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参拜,而今天就选在安倍内阁成立整整一周年,靖国神社参拜也说明了安倍作为首相,他要向日本国内民众表达他这种非常坚定的对于靖国神社的信念。

  日本国内也有分析说,安倍既然开了这个先例,假如安倍政权继续,他很有可能会把这个当成一个习惯,或者当成一个惯例来继续参拜。另外日本国内很担心,目前对于中国、韩国外交关系的影响。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会在之后马上前往日本外务省,进行正式抗议。安倍目前和中国、韩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恶化到不能再恶化的地步,所以日本国内分析人士也认为,已经不能够再进一步恶化,对于安倍来说反而是上策。

  自从安倍上台后,在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的战败纪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却献上了祭品和祭祀费。安倍在去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就自己没能在第一次执政时参拜靖国神社表示“痛恨至极”。

  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对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作出强烈回应。

  记者邢斯嘉:今天上午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严正表示,靖国神社供奉的是二级别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实施对于对外侵略的策划者和指挥者,是近代史上给亚洲和世界造成巨大的劫难的祸首。今天日本首相再次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民族的关切和反对,执意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在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的良知。

  同时,中国是日本靖国神社对外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国,中国人民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了深重的灾难,正确认识和对待这段历史,是战后中日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国共同面向未来的重要前提。而目前,日本首相不断在历史问题上伤害中国等亚洲人民的感情,不仅是失信于国际社会,也是失信于日本人民损害日本的国家形象和利益。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一意孤行、我行我素,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周永生:我觉得这个是释放了一个非常坏的信号,表明日本政治家没有国际协调精神,他们不顾受害国家和人民的感情,不顾在野党的反对,肆意孤行。按照自己的所谓正确的理念我行我素,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安倍执政这一周年,对东亚和平对于世界局势带来了动荡不安的因素非和平的因素,他大规模提升日本的军力对外侵略战争提出了是不是侵略还没有定论这样一个说法,完全违背了国际法相关的规定。因为无论是在开拓宣言还是波斯谈公告,这些二战当中的国际条约当中都已经明确的界定日本、德国这是属于法西斯侵略国家,他们是在肆意地对外进行侵略,所以安倍口口声声打着法制国家领导人这样一个旗号,实际上干的是不遵守国际法的这样的行为。

  周永生表示,时值安倍执政一周年,拜鬼所释放出的信号不容忽视。世界各国需要警惕日本政府加速右倾化给地区和平带来的巨大风险:

  周永生:核心目的是为了赢得日本右翼势力右翼选民的支持,来获得更多的选票。另外,他本身也属于日本右翼的政治家,他内心深处就是怀念大日本帝国的荣光他想恢复过去大日本帝国的传统。就长远的目的,他不断向右翼化的方向推进日本的政治,推进日本社会目的是为了修改和平宪法,使他具有全方位对外交战的权利,可以说是非常的危险。即使国际社会有能力来制约他对外侵略,但是不等于能够制约住他对外发动战争,比方说他以和中国争夺钓鱼岛这样一个名义,他将来有可能会鼓动日本全民敌视中国,甚至对中国发动战争这都是有可能的。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