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半岛局势一波多折 南北关系改善仍需契机

2013年12月27日 14:2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用“风云瞬变、一波多折”来形容2013年的朝鲜半岛局势并不为过。2013年,朝鲜半岛局势走过了从冰点到回暖,再重回冰点的历程,韩朝双方依旧未能在提升互信程度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朝鲜中央电视台:“朝鲜国防科学部门于主体102年,即2013年2月12日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成功实施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

  2013年2月12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这是继2006年和2009年之后朝鲜第三次进行核试验。朝鲜官方表示,此次试验实现了原子弹的小型化和轻型化,“水平高、安全、完美”,并且对生态环境没有造成负面影响。

  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震惊全世界。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月12日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媒体声明,对朝鲜的做法表示强烈谴责。而宣读这份声明的是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国韩国的代表、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

  金星焕说:“安理会强烈谴责此次核试验,这严重违反了安理会2006年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2009年通过的1874号决议和2013年通过的2087号决议,因此,对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依然继续存在。”

  在由朝鲜核试验带来的紧张局势中,韩国和美国自2月底开始举行代号为“关键决心”和“秃鹫”的年度例行联合军演。美军投入包括B-52战略轰炸机和F-22隐形战机在内的主战装备参加演习,引发朝鲜方面强烈谴责。3月6日,朝鲜侦查总局局长金英哲发表声明,称针对美韩的对朝敌视行为,朝鲜军队将采取“重大措施”。

  金英哲说:“第一,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按照之前所阐明的立场,将针对美国等各种敌对势力的敌对行为采取更加强有力的第二次、第三次应对措施;第二,朝鲜将从美韩正式展开联合军演的11日开始,宣布《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无效”;第三,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将全面停止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同时将切断板门店朝美军事联络电话。”

  在朝鲜半岛政治和军事紧张气氛空前高涨的同时,作为南北双方经济合作的标志——自2004年建成运转的开城工业园区也受到波及。4月8日,朝鲜宣布从开城工业园区撤出全部朝鲜工人,并暂时关闭工业园区。4月26日,韩国政府宣布,鉴于朝鲜方面拒绝就恢复园区问题进行对话,韩方决定撤回全部人员。开城工业园区由此陷入建成以来首次全面停工,123家韩国入驻企业全部停产,造成朝鲜方面超过5万工人失去收入。韩国相关企业员工表示:“心情复杂。现在工厂也没人看管,心里还是很难受的。厂房和设备及所有东西都留在那里,这样回来实在非常憋气。” 

  进入6月,南北关系出现缓和迹象。6月6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提议,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和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举行韩朝政府间会谈。此后,韩朝双方经历七轮工作会谈,最终在9月16日实现开城园区重新启动,这也让韩方企业感到欢欣鼓舞。

  韩方企业人员说:“从4月3号关门以来,今天是第一次到园区去,这么长时间没有生产,接下来要加紧工作才行。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和客户们重新建立信任关系,把之前因为园区停工拖欠的订单完成。”

  受开城工业园区复工带动,韩朝关系回暖迹象明显。8月1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向朝鲜提议,恢复举行已经中断三年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朴槿惠说:“为了减轻南北离散家属所承受的痛苦,希望能够在今年中秋节前后,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朝鲜方面迅速对韩方提议表示赞成,双方在随后举行的工作会谈当中达成年内举行两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一次网络视频团聚活动的协议,并且在三周的时间里完成了双方共450人的第一次团聚活动人员名单交换,以及生存状况确认工作。

  然而局势缓和的态势未能持续。9月21日,朝鲜方面在距离原定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日期只有3天的时候突然宣布推迟活动。10月1日,韩国在建军65周年纪念活动时举行大规模阅兵,并展示新型弹道导弹。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表示,韩国要保持强有力的对朝威慑力,直到朝鲜放弃核武器。

  朴槿惠说:“当前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安全局势十分严峻,朝鲜坚持开发核武器并试图将其进一步发展。我们应具备强有力的对朝威慑力,直到朝鲜放弃核武器,为朝鲜居民和朝鲜半岛的和平做出正确的选择。”

  朴槿惠的讲话引起朝鲜方面强烈批评。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朝鲜将坚持“经济发展与核开发并行路线”。同时首次点名批评韩国总统朴槿惠及其对朝政策。韩国方面则随后要求朝鲜停止威胁韩国公民和侮辱韩国总统的发言。南北关系随之再度降入冰点。

  进入12月,朝鲜国内政局变化引起全世界关注。12月8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宣布,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有反党反革命行为,解除其一切职务并开除出党。12月12日,张成泽被判处死刑。

  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确认张成泽从事颠覆国家阴谋行为,依照朝鲜刑法第60条判处张成泽死刑,并于当天立即执行。这一事件使得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态势进一步提升。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当前半岛和韩国的安全局势极其严峻,韩国必须做好完全准备。

  舆论指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各方共同的责任,国际社会都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导致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言行。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对于朝鲜而言是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执政的第三年;对于韩国来说,朴槿惠领导的新政府也将迎来就职一年的总结。在新的一年当中,南北关系能否走向真正的缓和,仍然需要等待契机。(记者 陈濛、金敏国)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