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方记者直击南苏丹内战:大卡车装满尸体

2013年12月27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西方记者直击南苏丹内战:大卡车装满尸体
一名丁卡族年轻牧民背着枪支在南苏丹中部地区放牧

  英国《卫报》12月23日刊发题为《南苏丹——一周内就分崩离析的国家》一文,作者为丹尼尔·豪登。文章称,近日,住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20岁学生西蒙·K被穿军装的男子逮捕。当时,对方用丁卡语问了他一个问题——你叫什么名字?该问题最近7天在这个世界上最新成立的国家变成了性命攸关的问题。丁卡语是南苏丹总统和这个国家最大的部族丁卡族的语言。

  那些像西蒙一样回答不出问题的人有被视为努尔族人的危险。南苏丹前副总统(属于努尔族)现在正带领武装反对派起义。知情人称这里爆发了世界上最新的一场内战。

  南苏丹分崩离析

  西蒙·K随后被带到朱巴古德莱市场区警察局。他和其他几名年轻人被关进了一间上锁的房间,里面全是努尔人。“我们数了数,发现房间里共有252人,”他是一名记者,“然后,他们将枪伸进窗户,开始向我们扫射。”

  屠杀持续了两天,丁卡族士兵隔段时间就会回来再次开枪,如果他们看到任何生命迹象的话。西蒙和另外11人通过将自己藏在死尸和快死的人之中躲过了这场浩劫。

  南苏丹努尔族一家人为躲避丁卡族的迫害,在联合国驻苏丹杰贝尔特派团院内搭建了一个临时避难所。

  西蒙就是在这个联合国特派团院内说这番话的,这个大院已变成仍留在首都的努尔人的紧急避难所。西蒙坐在泥土路旁的一块肮脏褥垫上,肚子上和腿上的枪伤已缠上了绷带。他回忆道:“太恐怖了,为了活命,我不得不用尸体掩护自己,那两天,尸体开始发出非常难闻的味道。”

  在7天绝望的日子里,这个联合国基地从援助行动后勤中心被改建成可容纳1万多人的脏兮兮的避难所。一块手工制作的牌子上写着:“主是我们最好的保卫者。”

  但这里根本就没有任何主保卫的迹象。这个2011年赢得独立的国家,曾引起巨大的国际轰动,得到过大力支持,如今仅仅一周时间就分崩离析了。

  大范围种族杀戮

  报道称,12月15日,在总统卫队,丁卡族士兵与努尔族士兵发生火拼,引发了南苏丹执政党蓄势已久的政治权力斗争,并引发了大范围的种族杀戮。最新的暴力冲突就是在这之后发生的。

  始于首都朱巴的这场目标明确的杀戮所引发的反响在整个国家都能感觉到。随之而来的是报复性袭击和类似的暴行。反叛将领占领了南苏丹首都最大的琼莱州和主要产油区联合省。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支持武装反对派,他现在已成为反对派的实际领导人。在最西部的上尼罗州,南苏丹军队中的对立派别展开了大规模的坦克战。

  战斗已夺去了数千——如果不是数万的话——平民的性命。联合国说,成千上万名南苏丹人或逃进丛林或返回村里的老家。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是500人,这遭到了专家的驳斥。近日,仅朱巴一家医院的死亡人数就达到了这个数字。

  在朱巴,加特韦奇还记得17日当士兵袭击他的家乡时他逃命的情景。一些穿制服的人抓了一些男孩。“他们数了数,有21个男孩,就像他一样大,”他指着一名15岁的少年说,“他们将男孩们的手捆在身后,然后杀了他们。”

  越过分界线进入埃登城,气氛完全变了。穿便衣的军人——其中一人的短裤口袋里装着一把塑料柄的菜刀,其运动衫下还露出一把弯刀——拦住并询问所有外人。就在20米远的地方,有一具烧焦的男性尸体。

  附近,紧张的摩西夫妇来到他们的泥土小屋看望年迈的母亲,她病得很重,无法去一英里外的联合国基地避难。摩西决心傍晚前离开,因为傍晚政府实施的宵禁就要开始了。他说:“军队晚上就会到来,你可以听到突突的枪声。”

  摩西的妻子罗丝说:“因为战争,人人都在逃,我们也要逃走。”

  大卡车装满尸体

  南苏丹政府坚称朱巴没有发生大屠杀。总统向南苏丹人保证他的部队将保护平民。

  苏丹人民解放军——内战时的游击队、现在的国民军——发言人菲利普·阿盖否认发生了任何有组织的袭击事件。他说他不知道警察局发生过大屠杀,并将死亡事件归咎于利用机会抢劫杀人的“刑事犯罪分子”。

  里克·W曾经是总统卫队的一员。如今躲在联合国基地的他描述了15日晚总统卫队中丁卡族与努尔族成员之间的战斗是如何扩散成对全城努尔族平民的攻击的。

  “他们抓走不是军人的人,捆住他们的双手,然后开枪打死他们。我亲眼看到了这一切,我就在那里,穿着和他们一样的军装。”

  他说,来自丁卡社区的年轻人——其中许多没有接受过任何军事训练——收到了首都周边的军械库发放的军装和武器。

  里克·W说,他的丁卡族战友如果没接到上级的命令不可能这样做,他们就是那些“晚上出去杀人的人”。

  里克·W决定放弃在总统府的职务,因为他害怕生命受到威胁,并对平民被屠杀感到恐惧。他说:“杀戮规模被掩盖了。他们……利用宵禁转移尸体。”

  他说他看到了多辆装满尸体的“大卡车”,一些尸体运去了用推土机挖好的墓地,另一些尸体从两个地方倒进了尼罗河,一个在比尔帕姆兵营附近,另一个在朱巴桥。渔民印证了他的说法,他们在尼罗河岸边发现了尸体。

  在朱巴躲过了这场浩劫的努尔人(数量在2万左右)现在都挤在该市的两个联合国基地。

  他们中的许多人坚信维和部队会来保护他们,不过,所有不重要的联合国工作人员都撤走了。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