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政局动荡使得经济遭重创 吓坏国外投资者

2014年01月10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近日表示,受政局动荡冲击,泰国多个领域经济活动放慢。该机构估计,2013年泰国经济仅能维持2.7%的增幅,大大低于2012年6.5%的增长率,出口也可能在近4年来首次出现0.3%的负增长;2014年泰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长率或只能维持3.7%。新年伊始,泰国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宣布将从1月13日开始封锁首都曼谷,“封城”行动将持续20天,直至2月2日大选。1月8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一项旨在允许政府不经国会批准便可签订国际条约的宪法修正案草案违宪,该裁决可能使看守政府陷入被弹劾处境,并给大选带来更多变数。泰国各界人士普遍担心,“封城”行为会演变成暴力冲突,进一步打击泰国经济。

  对内——

  泰铢大幅贬值,百姓工作生活受影响

  “最近来看房的外国人少了,我待在办公室的时间多了。”从事房地产租赁和销售工作的昆帕威告诉本报记者,以前她总把自己带客户看房的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络,最近她晒的照片明显少了。持续两个多月的政局动荡不但造成泰国股市大跌,泰铢对美元大幅度贬值,也影响到了普通百姓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受政局动荡的冲击最大。本报记者一年多以前从北京来曼谷时,飞机上座无虚席,身边的中国游客拿着地图兴奋地讨论在泰国的旅行计划。今年1月,记者再次来曼谷时,飞机上一半的座位是空的。去年,在曼谷的大商场里随处都能听到中文,看到中国游客提着大包小包购物的身影,但这样司空见惯的场景今年不见了。

  泰国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新年伊始宣布的“封城”行动,对泰国旅游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香港国泰航空、香港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减少飞往曼谷的班次,其中新航取消了1月14日至25日的19个航班。曼谷市政府还宣布,全市所有146所学校将在1月13日停课一天。1月8日,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和60多位来自50个国家的驻泰国外交人员举行对话,以消除他们对目前政局及“封城”行动的忧虑。

  泰国两大商业团体泰国工业联合会与泰国总商会近日表示,一旦曼谷交通瘫痪,商业活动将受重创,曼谷以外的地方也不会幸免。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塔尼特说:“如果示威者真的封锁曼谷,交通和商业活动都会受到影响,出口和进口业务无法运作。”他说,如果目前的乱局持续,将严重打击人们对泰国的信心,让外国投资者无所适从。

  “如果乱局再持续一个月,难以想象泰国经济是否承受得了。”泰国总商会副主席庞西尔说,为了应付“封城”,出口商大多提前办理 出口文件以免延误船期,工厂也纷纷囤积原料以防止交通瘫痪导致停产。

  对外——

  损害国家形象,也吓坏了国外投资者

  经济界人士认为,每隔几年爆发一次的政治动荡严重损害了泰国的形象,动摇了外国投资者对泰国的信心。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即将建成,一些外国投资者可能会离开泰国,选择去更稳定的东盟国家投资。

  在东盟国家中,泰国一直受到外国投资者的青睐,大量外国企业在泰国投资设厂。但近年来,受到洪灾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外国投资者开始重新评估投资泰国的风险。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公司在泰国有大量投资。本轮政治动荡开始之后,一些派驻泰国工作的日本人和家属被调回日本“避难”,严重影响了日本企业在泰国的运作。日本近年来还提出“泰国+1”概念,计划把工厂转移到老挝、越南等劳动力成本更低、政治更稳定的东盟国家。

  泰国中国商会副主席石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局动荡对中资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泰铢大幅贬值,做进口的企业损失很大,很多人说这几个月白干了。”石磊做大米出口生意,按说泰铢贬值对出口有好处。但他无奈地说,“大部分泰国大米掌握在政府手中,以前政府通过定期拍卖大米向米商放货,现在政府停摆了,米商手里的米也少了。我们不得不推迟交货期。”

  泰国开泰银行副总裁蔡伟才告诉本报记者,银行靠客户吃饭,政治动荡吓坏了投资者,原本计划来泰国投资的客户可能不来了,银行的业务就少了。“泰国的旅游业、酒店业和航空运输业受到了很大影响,如果向银行借款的旅游公司倒闭了,银行的呆账、坏账就多了。”蔡伟才表示,最近泰国工商业界主动出来调停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之间的矛盾,就是希望尽早结束政治动荡,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记者 李宁)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