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龙:以色列之王 VS 阿拉伯屠夫?

2014年01月12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因重度中风昏迷八年后,11日在特拉维夫谢巴赫康复中心去世,终年85岁。沙龙作为一名个性十足、富有争议的政治人物,一生跌宕起伏,功过交加。有人称他是“战鹰”、“以色列之王”,也有人称他为“屠夫”、“推土机”。在支持者眼中,他是以色列的保护神;在反对者眼中,他是屠杀阿拉伯人的元凶。犹太人的“沙龙时代”结束了,但是,中东的和平还未真正到来。

  战争强人

  “以色列之王”:数度出奇制胜

  在很多以色列人的眼中,沙龙是一个英雄。

  美国媒体称,沙龙第一次在以色列人中间得到“英雄”的称号,是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在沙龙的指挥下,以色列军队大败埃及。

  沙龙出奇制胜、立下赫赫战功的同时,也是他一次又一次违抗和擅自修改命令的历史。1956年,他再次违抗命令,擅自出兵,结果带领的2个步兵连与埃及5个连狭路相逢,最终以色列军队战死38人。这次擅自行动之后,沙龙被罢免了职务,送往英国军事院校深造,一度有7年的时间无所事事,不得重用。

  因为其军事奇才,沙龙从未真正和战场远离。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本已退役的沙龙重披战袍,被称为“上帝的狮子”。沙龙率部开赴西奈前线,提出以攻对攻的作战方案。最终,沙龙率军将埃军王牌第21装甲师几乎全部歼灭,赢得反击契机,数小时间从埃及军队中杀出一条血路,在埃及本地建立了桥头堡,一举扭转战局。此后几天,以、埃军队围绕争夺运河桥头堡阵地展开激战,沙龙将全师变为数个装甲战斗群、左冲右突,一直攻到伊梅利亚城下,与其他部队协同对埃及军队形成分割包围,迫使埃及宣布停战。

  而在绝大多数巴勒斯坦人眼中,沙龙是一个屠夫。沙龙信奉用拳头来说话的“硬道理”。他的强势、嗜战成性则带给了他“屠夫”、“推土机”的绰号。

  最大的争议来自于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期间。在以军的默许下,黎巴嫩基督教民兵组织进入贝鲁特附近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向1500多名巴难民举起了屠刀。贝鲁特惨案震惊了世界。随后,比利时法院缺席判处沙龙“反人类罪”,以色列议会也认为,沙龙对巴难民营屠杀事件负有直接责任。沙龙最终被迫辞职。 (储信艳 韩旭阳 高美)

  政坛王者

  强硬:沙龙亲毁犹太人定居点

  “赎罪日”战争之后,沙龙开始进入政坛,进入了以色列议会。1975至1976年,沙龙出任拉宾总理的高级安全事务顾问。

  从1977年开始,沙龙在很多政府部门任职,曾经历任以色列农业部长、国防部长、商业和工业部长、住房部长、国家基础设施部长,他还曾经兼任过外交部长。沙龙1999年出任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并在2001年总理直接选举中获胜,成为以色列总理。

  在没有担任总理之前,沙龙可以称得上是“强硬派中的强硬派”。他曾经反对巴以和谈,反对巴勒斯坦建国。在沙龙的反对下,巴以和谈陷入僵局。

  2000年9月,沙龙在保镖的护卫下强行访问被巴勒斯坦人视为“尊贵禁地”的耶路撒冷圣殿山地区。不到几个小时,巴勒斯坦人的抗议变成了严重的暴力冲突,导致了巴以和谈的失败。

  但是,在担任总理之后,沙龙对待巴以和谈的态度出现了巨大的转变。在2005年8月,沙龙在自己的第二个总理任期内,执行了一个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下令以色列人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25个定居点撤离,结束了对加沙将近40年的军事控制。在沙龙的命令下,士兵强行将人们从定居点的家中拖走。

  此举极大地显示了沙龙对巴以和谈的积极态度,但是却令沙龙所在的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大为震怒。沙龙随后退出利库德集团,另外组建了中间路线的“前进党”。

  2006年1月的沙龙,似乎正站在政治生涯的顶峰。当时,沙龙的新政党在民意调查中优势很大,78岁的沙龙第三次就任以色列总理的前景似乎不远。但是,一次严重中风,击倒了沙龙。他陷入昏迷,从此再没清醒,直至去世。 (储信艳 韩旭阳 高美)

  沙龙的一生

  1928年 出生于特拉维夫附近一个农村。原名阿里埃勒·沙因诺曼,后因所住地名为沙龙,改姓“沙龙”。

  1948年 以色列国宣告成立,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沙龙在战争中担任步兵连长。

  1952年

  沙龙进入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学习历史。

  1967年 沙龙担任装甲师师长,当年以军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

  1973年 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再度爆发战争后,已经退役的沙龙复出担任师长。

  1977年 沙龙当选议员并出任农业部长,当时他是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积极鼓吹者。

  1982年 沙龙策划以军突袭黎巴嫩。

  1998年 时任外长的沙龙敦促以色列人在以军占领土地上尽量“攫取更多的山头”。

  1999年 大选后,沙龙击败内塔尼亚胡出任利库德领导人。

  2001年 沙龙击败巴拉克出任总理。同年12月,沙龙下令以军包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位于拉姆安拉的住宅。

  2003年 沙龙以绝对优势再度当选总理。

  2005年2月 沙龙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握手言和,宣布停火。

  2005年9月 以色列完成从加沙地带撤军。沙龙坚决撤军的主张引起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叛分子”强烈不满。

  2005年11月 沙龙宣布脱离利库德集团。

  2006年1月 沙龙因服用治疗脑血栓的药物不当而突发脑溢血,他在耶路撒冷先后接受了八次手术,此后陷入昏迷。

  婚姻家庭

  柔情铁汉:先后娶了一对姐妹

  叱咤风云的沙龙,在外人眼中脾气暴躁,寡朋少友,但是这位铁腕人物也有他柔情的一面。沙龙经历了两次婚姻,先后娶了一对姐妹,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和沙龙私交甚密的以色列梅雷兹党主席尤西·萨里德曾说:“阿里克(沙龙昵称)是一个把家庭放在首位的男人。”

  1953年3月,25岁的沙龙和22岁的戈莉相恋6年后喜结良缘。戈莉是一名精神病护士,匈牙利裔,是沙龙家乡卡法·马拉尔村的大美女。婚后3年,儿子格尔出世。1962年5月6日,戈莉因车祸去世,留下34岁的沙龙和6岁的格尔相依为命。

  妻子去世后,儿子格尔变得沉默寡言。无奈之下,沙龙只好请戈莉最小的妹妹莉莉搬来同住,照顾格尔。莉莉对这位姐夫非常崇拜。16岁那年,她曾到沙龙的伞兵营服过兵役,更对他的强悍作风印象深刻。莉莉待格尔胜似亲生母亲,没多久,小家伙又活泼起来,沙龙自然也很喜欢这个妻妹。

  1963年秋天,沙龙和莉莉结为夫妻。不到3年,莉莉就为沙龙添了奥姆里和吉拉德两个儿子。然而,大儿子格尔11岁那年,在院子里玩步枪发生意外中枪。听到枪响的沙龙跑出房间,看到自己的儿子流了很多血,情况危急。他抱着儿子跑到街上,拦了一辆车直奔医院。但是,在途中,儿子死在他的怀里。

  此后,随着沙龙从军界投身政界,莉莉为沙龙所生的两个儿子逐渐长大成人。

  次子奥姆里曾当过伞兵,后来投身政界,接替亡母成为沙龙的人际关系顾问,还当选以色列国会议员。他虽然在所有重大政治问题上同父亲保持一致,但态度温和许多。小儿子吉拉德从政兴趣不如哥哥,所以就替父亲打理家族产业——在内盖夫1500英亩的“梧桐农场”。(宗和)

  中国情缘

  访华参观通州中以示范农场

  在数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媒体公开报道的沙龙访华只有一次。那是1997年,沙龙以国家基础设施部部长的身份到访中国。

  6年后当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潘占林离任前向沙龙辞行时,沙龙还对潘大使回忆了和中国的交往。他表示,如果有机会再去中国,希望再看看中以示范农场和其他科技合作项目。

  中以示范农场是1993年以色列总理拉宾访华时和时任中国总理李鹏确定的。选址在北京市的通州区。里面汇集了以色列各种农牧业科技成果。此后每当有以色列高级官员访问中国时,几乎都会选择到这里参观访问。1997年沙龙访华时曾到这里考察建设情况。据说在通往农场的路上,沙龙遇到了中国农民,他饶有兴致地和农民们一块打麦子,并说自己也是农民。但此后沙龙没能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2007年,沙龙的接班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访华。奥尔默特特别安排考察中以示范农场。在北京一月寒冷的冬季,奥尔默特也做了一回“农民”,亲自挤牛奶、喝牛奶,似乎以这种方式为沙龙“还愿”。

  实际上,沙龙在2004年还有过一次访华的机会。当年12月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唐家璇访问以色列,这是2000年江泽民访问以色列之后近5年来到访该国的中国最高级别官员。当年江泽民访问以色列之际,沙龙以利库德集团主席的身份和江泽民晤面。双方均表达了加强往来的意愿。然而随后爆出了“费尔康事件”,即美国向以色列施压,迫使以色列撕毁向中国出售费尔康预警雷达的合同。这让中以关系陷入低潮。

  在此事件中沙龙的角色颇为尴尬。前总理巴拉克中止了合同,而正是随后接替巴拉克担任总理的沙龙正式给江泽民写信,对无法续约表达歉意。另一方面,与沙龙关系密切的国防部发言人公开强调,美国的施压是个“错误”。据中国网

  语录

  利库德

  还待在利库德意味着将时间浪费在政治争吵而不是国家利好上。

  ——沙龙于2005年11月21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正式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并另组建新党。

  撤出加沙

  2005年底不会有一个犹太人留在加沙。……我的撤离计划将改善以色列的安全和经济,并缓解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摩擦。

  ——2004年4月14日,白宫联合记者招待会,沙龙带着“单方面撤出加沙”计划访问白宫,如愿得到了布什的支持。

  阿拉法特

  在黎巴嫩我们有一个协议就是不清算阿拉法特。原则上我很抱歉没有清算他。

  ——2002年,沙龙在以色列报纸《星报》上谈到1982年入侵黎巴嫩。年龄只差一岁的两人“斗”了近半世纪。

  耶路撒冷

  我带着和平的信息来到这里,我相信我们能够与巴勒斯坦人一起生活。我来到这个对于犹太人最神圣的地方,为了看个究竟和我们需要如何才能前进。

  ——2000年9月28日,沙龙突然造访位于东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圣地阿克萨清真寺,由此引发长达5年的巴以流血冲突。

  黎巴嫩

  我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离开自己的岗位回到农场拖拉机上的国防部长。

  ——1983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曝光,调查发现沙龙直接对此事负责,他被迫辞去国防部长一职,政治前途严重受挫。

  六日战争

  军队已经准备好将埃及一网打尽。在埃及再次威胁我们之前,又一代人将安稳度过。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沙龙率领装甲师,参加以色列夺取戈兰高地、吞并约旦河西岸和西奈半岛的多场战役。从一介伞兵成长为国防部长,沙龙一生几经大战,包括在1948年独立战争,1956年苏伊士运河之战,1967年的六日战争以及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等。

【编辑:张哉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