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反对派“封锁曼谷” 泰政局“进退维谷”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14日 08: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参考消息1月14日报道 【路透社曼谷1月13日电】今天,数万名泰国反政府抗议者占据了曼谷市中心的部分地区,当局并未加以阻止。这使旨在迫使总理英拉·西那瓦辞职的历时两个月的骚乱进一步升级。

  在这座约有1200万人口的城市里,随着“关闭曼谷,重启泰国”运动继续进行,警察和士兵一直保持低姿态。抗议者的情绪则像过节一般,许多人在街头载歌载舞。

  虽然平日挤满了小汽车和卡车的重要十字路口被封,但城铁和渡船都照常运营,许多商店也是照常经营,摩托车在街道上自由穿行。

  但是抗议者说,他们已经准备好进行一场旨在限制首都运转的持久战,这意味着危机可能会持续好几天,甚至几周。这有可能会对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造成重大损害。

  本次骚乱是泰国为期8年冲突的最新篇章。冲突的一方是曼谷中产阶级以及保皇党人,另一方是支持英拉及其兄长、前总理他信的基本上更贫穷的农民。

  为了结束骚乱,英拉呼吁2月2日提前举行选举,但是反对派领导人素贴拒绝了,因为看守政府总理英拉的为泰党很可能赢得大选。

  英拉的高级助手表示,随着封锁开始产生不良后果,英拉邀请抗议领导人和政治党派于周三会谈,讨论选举委员会推迟选举的提议。

  因出现和解的迹象,泰国股市上涨,收盘上升2.2%。但是抗议者拒绝任何选举,希望设立指定的“人民委员会”,改变选举体系并进行改革,以削弱他信的控制力。

  亲他信团体周日开始在一些府进行集会,但是目前避免在曼谷举行。有些人担心可能会发生内战。索贴表示,如果有发生内战的危险,他就会取消抗议。

  关于发生政变的传言甚嚣尘上。泰国军方在81年的时间里进行了或试图进行18次政变,但是它这次试图保持中立,陆军司令巴育公开拒绝选边站。

  【路透社曼谷1月13日电】 今天,要想找到泰国外交部,你必须在曼谷半废弃的会展中心的走廊里搜寻一间不大的房间。

  为了避开全市范围的抗议活动,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们今天刚搬来这里办公。这是为政府安排的许多备用办公场所之一。泰国政府正极力避开包围首都的抗议者。

  财政部总部去年被示威者冲击并占领了数周时间,现在已经关闭。财政部员工现在只能在家或在分支办事处办公。

  商务部则搬到了附近大城府的一个工艺品中心。

  看守总理英拉暂时占用了曼谷北部属于国防部常务秘书的一间办公室。

  外界忧虑局势滑向内战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 泰国的政治权力斗争令人对内战的担忧日益增加。虽然各方都呼吁和平抗议,但政府的最大反对者素贴不排除发生暴力的可能性,他说有可能发生内战。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曼谷办公室主任马克·萨克瑟也这么认为。军队和警察打算派遣大约2万人维护局势,防止街头发生暴力和混乱。军队已往曼谷调派了坦克和大炮。

  “我们正朝着越来越难以避免内战的方向走去,”马克·萨克瑟说,“素贴及其支持者有意识地挑起混乱。”萨克瑟认为,如果曼谷瘫痪,挣不到钱的街头商贩、出租车司机和售货员很容易把怒气发泄到示威者身上。“如果放弃对街头的控制,局势将变得危险。”

  【香港《新报》1月13日报道】 为平息封城危机,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颂猜再次呼吁,将原定2月2日的大选延后,提议改在5月4日举行。

  泰国反对派核心成员素贴在回应选举委员会建议看守政府将大选日期由2月2日推迟至5月4日之提议时说,推迟选举日期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即使选举日程被推迟,看守政府也不会改变选举规则确保大选的公平、公正。他们目前的唯一目标就是要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及她领导的看守内阁总辞职,以便推进各项改革。

  泰国相关法律规定,在国会下议院被解散后的180天内,须完成下届国会下议院的选举。

  英拉2013年12月9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于当天获得普密蓬国王御准。

  【台湾《联合报》1月13日报道】 泰国抗议群众计划13日“封锁曼谷”,已使泰国政局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

  这场政治危机的发展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是军事政变。反对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显然希望能够制造严重的混乱,迫使军方接管政府,恢复秩序。

  第二种是司法政变。执政党多名重要人物官司缠身,而泰国司法单位许多要角都是2006年政变后被任命,他们强烈反对他信和英拉领导的政府,因此可借由司法判决解散执政党或禁止该党大批党员从政,使英拉垮台。

  第三种情况是2月2日如期举行选举,但反对党已决定杯葛选举,如果大批执政党候选人遭群众阻挡而无法完成登记,许多选区就会从缺,无法选出足够议员组成国会。如国会无法召开,目前的看守内阁虽将留任,但却不能提出新法案,无法落实政府功能。此种危机将使英拉下台的压力加重,军方甚至王室都可能另推政府以取而代之。

  《曼谷邮报》社论警告“政变绝非解决方法”,并指出“过去10年来政治裂痕不断加深;这次再发生政变,结果将比以往更糟,国家将陷入动荡”。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