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现状与二战前相似 别让绥靖再把世界拖入战争

2014年01月18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原题:别让绥靖再把世界拖入战争

  史学界通常认为,上世纪30年代,英法对纳粹德国的姑息是个严重的错误,这种绥靖政策成为导致二战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人类总是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但现在和历史的某些相似之处,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忧患意识。当年希特勒摆脱战后束缚的教训犹在眼前,日本摆脱战后秩序的努力值得警惕,而弥漫在世界范围内的绥靖政策更应该引起注意。

  现今与二战前相似

  有评论说,日本目前的状况和一战后、二战前的德国相似。这种观察极其敏锐。

  “现在的日本和两战间的德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两者都曾在世界大战中战败,都在战后建立了西方民主制度,都受到战后条约或宪法的束缚,都曾遭遇经济不振,都有右翼势力抬头,妄图通过破坏民主制度、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来重振国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李维概括。

  “希特勒当年就是借助老百姓对《凡尔赛和约》的不满,煽动民族主义情绪,顺势推行法西斯主义。”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许海云教授分析。“安倍上台后推行了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但在内政中招数不明,乏善可陈,所以只能转移国内视线,将推进‘强势外交’当成其建功立业的一种优选。但是,任何一位政治家听任于政党利益或者个人偏好,使其凌驾于国家、民族利益之上,而不为国家或民族的万世基业考虑,这无疑是一种浅识,无异于饮鸩止渴。”

  有的论者也指出,日本一直在仿效纳粹,在推翻“和平宪法”问题上不遗余力。去年7月29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发表演讲称,二战前德国魏玛宪法不知不觉就变成了纳粹宪法,我们是否应该学习纳粹的这种方式?

  这种论调当然招致了广泛的批评。但日本政坛右倾举动却不断地被姑息纵容。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购买钓鱼岛、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否认强征慰安妇,否定村山谈话,这种种行为,引起了注意,但却一件件发生。

  一些国家想利用日本对中国进行制衡,也有一些国家在侮辱性的举动前选择失声,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

  一如英法美对当年纳粹德国的姑息纵容。

  绥靖是愚蠢的举动

  “绥靖政策在上世纪30年代极为盛行,慕尼黑会议达到其顶峰。英法美等国对德意日姑息纵容,不惜牺牲他国的领土主权,去满足侵略者的欲望,以图苟安。”许海云举例,1931年日本挑起“九·一八事变”,美英指望日本北上进攻苏联,对日本侵华不加反对。在欧洲,1935年,意大利侵略埃塞俄比亚,英法操纵国际联盟不加制裁……这些都是绥靖的典型事例。

  “甚至在二战爆发后,绥靖政策也在‘奇怪战争’中现身。直到1942年26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对抗法西斯轴心国集团,绥靖政策才真正结束。”许海云介绍。

  西方国家的绥靖史,也是其如意算盘最终落空的历史。

  “英法希望把纳粹的祸水引向苏联,而希特勒则充分体察、利用了西方国家的战略意图。他不断声称纳粹德国是抵抗东方布尔什维克的前线国家,是捍卫欧洲文明的堡垒,给西方国家造成纳粹‘东进’的错觉,使英法对纳粹抱有不切实际的合作幻想。正是在西方的默许、纵容下,希特勒不断扩充军备,挑战凡尔赛和约,制造了一出出侵略外交的闹剧。在这场国际政治的游戏中,西方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1940年夏,纳粹成功闪击西欧。西方国家自己也沦为了绥靖政策的牺牲品。”李维分析。

  历史是有可能重演的。“美国希望利用日本牵制中国,反过来很可能也为日本所用。它会利用美国独霸太平洋的野心,借助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从而达到实现推翻和平宪法、重新武装的目的。”李维说。

  以史为鉴,英法对德意日法西斯的退让与妥协,最终让法西斯的侵略野心极度膨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解决之道,最终付出的是丧权辱国、地失人亡的惨痛代价。

  历史怎能允许开倒车

  日本前驻华大使丹宇羽一郎在日本媒体的博客上曾说,现在日本国内的氛围与二战前相似,应警惕战争重演。

  这种警惕必不可少,更应引起注意的是,国际社会不能被绥靖政策拖入战争深渊。

  “历史的教训是二战前世界各国不团结,最终被法西斯轴心国各个击破。”许海云说,“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仅仅表示‘失望’,但它可以做得更多,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不能凭一己之私,只对中国搞平衡,而背后支持日本。美国这种做法的最终结果,只会使自己更大程度受到日本的牵制和影响,最终再次深受其害。”

  具体而言,国际社会不仅要利用各个平台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举动表示批判,还要在民间层面让民众了解日本要干什么,它这么做有什么危害。

  “也要告诫欧美学界、政界、商界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防患于未然。否则一旦允许其发酵,后果不堪设想。”许海云说。

  “一部西方绥靖史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一味地苟安、退让、纵容换不来安定和平的局面。该斗争的时候不斗争,最后就会付出更大的斗争代价。在涉及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能退缩、妥协。” 李维建议。 (记者 杨子岩)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