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欲投180亿美元 阻挡亚洲鲤鱼“入侵”(图)

2014年01月20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欲投180亿美元阻挡亚洲鲤鱼“入侵”(图)
美国从2009年开始大规模捕杀河流里的亚洲鲤鱼。
亚洲鲤鱼在美国的五大湖水域泛滥成灾,对当地生态造成威胁。

  计划用25年在五大湖区建堤拦鲤鱼 中国网友调侃派吃货搞定

  近日,美国陆军工程兵应总统奥巴马的要求,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关于防止亚洲鲤鱼进入美五大湖区的计划。整个计划预计将耗资180亿美元,用25年建堤拦住亚洲鲤鱼。

  但该方案一经提出就引起多方的不同声音。有反对者担心,此举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等堤坝建好,亚洲鲤鱼可能早已“统领”五大湖区。有中国网友调侃称,问题很好解决,派出吃货小分队去五大湖区把鲤鱼吃掉就搞定。

  建大坝阻挡鲤鱼

  上周,美国陆军工程兵正式发布一项针对亚洲鲤鱼的研究报告,建议在密西西比河通往五大湖区的河道上建造一道巨型堤坝,阻挡鲤鱼进入五大湖区。报告称,预计建堤工程将需要25年完成,预算金额为180亿美元。

  在我国,鲤鱼是餐桌上的美食,可是美国人却视繁殖能力极强的鲤鱼为大敌。在过去几年,为了避免出现生态灾难,美国政府曾经拨出巨大款项,甚至出动军队来阻止鲤鱼入侵美国的五大湖。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签署命令,要求美国陆军工程兵找到永久解除亚洲鲤鱼威胁的方法。

  但在2013年10月,美国有科学家称首次掌握了“亚洲鲤鱼”在五大湖水域成功繁殖的证据,并且称生物入侵正严重威胁着本地物种。据报道,美国地质调查局和鲍灵格林州立大学的研究员称,在对去年在桑达斯基河抓获的4条草鱼进行的研究发现,这些都是土生土长的鱼,而非人工养殖。

  科学家表示,目前胖头鱼和白鲢是五大湖地区最大的隐忧。这两种鱼繁殖能力旺盛,会吃掉大量浮游生物,导致生物链出现问题。

  科学家称,如果它们进入五大湖迅速繁殖,将威胁整个地区价值70亿美元的渔业。草鱼以植物为食,威胁较小,但也会影响到对鱼类繁殖十分重要的湿地。

  “入侵”惊动奥巴马

  为抵御亚洲鲤鱼入侵五大湖,美国从2009年开始大规模捕杀河流里的亚洲鲤鱼。2009年至2012年间,美国总计投入1.565亿美元。

  美国伊利诺伊州曾向临近密歇根湖的河道中投放了毒药,还计划耗资近2亿美元在芝加哥地区的河流建立防护网,包括建设电网和其他一些措施。

  伊利诺伊州州长奎恩表示,为了防止亚洲鲤鱼大量进入五大湖,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分离五大湖水域和密西西比河。奎恩还强调,一旦亚洲鲤鱼“统领”五大湖,势必会影响美国年产值高达70亿美元的钓鱼业并危及各州旅游业。同时他还呼吁,五大湖周边八个州共同制定出防止鲤鱼入侵的有效方案。

  新闻资料:亚洲鲤鱼

  亚洲鲤鱼是美国人对鲤鱼、鲢鱼和鳙鱼等八类亚洲鱼种的统称。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为了解决控制水域藻类泛滥的问题,有四种亚洲鲤鱼被引入美国流域。随后,在几次大洪水中,亚洲鲤鱼逃出控制水域进入自然河流,在密西西比河等流域迅速扩散,遍布全美,对地方生态平衡构成威胁。

  美国科学家认为,亚洲鲤鱼生长迅速、体型庞大,在五大湖中几乎没有天敌,也没有竞争对手。它们不仅吃光所有本土鱼类赖以生存的食物,而且繁殖迅速,很可能会破坏湖区生态平衡,甚至给湖中其他生物种群,比如鲑鱼,带来灭顶之灾。此外,亚洲鲤鱼在受惊时会跃出水面,然后以自由落体方式下降,这对于小船上的渔民来说也构成了安全威胁。

  鲤鱼多刺

  老美不爱吃

  实际上,在2011年3月,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也曾提倡民众食用亚洲鲤鱼。美国地质调查局还曾经在官网上上传了一系列名为“飞鱼,美味”的视频,但这些宣传活动都反响平平。

  此外,美国政府大力宣传鲤鱼的优点,比如物美价廉、蛋白质含量高、汞含量低于金枪鱼,然而美国人仍然嫌弃亚洲鲤鱼脏和刺多。

  有在五大湖区从事渔业销售的华人分析称,亚洲鲤鱼在美国亚洲人的城市有一定规模的消费市场,但美国人不吃带刺的鱼,而亚洲鲤鱼刺多,用美国的烹饪办法做出来的鱼肉他们不喜欢。

  中国网友:

  中国吃货赴美!

  美国陆军工程兵的计划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多方的不同声音。

  有反对者担心,此举劳民伤财,不切实际,而且等25年后堤坝终于建成时,估计亚洲鲤鱼可能早已经“统领”五大湖区。

  还有中国网友调侃称,解决鱼患哪用建堤坝那么大费周章,只需从中国派出吃货小分队到美国五大湖区,就能轻松解决问题。

  还有网友提出,应该在湖边开个中餐馆,既解决生态问题,又能发展旅游业、制造就业机会,一举多得。(文字:熙怡)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