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停火协议已在多地实施 和平进程前景并不乐观

2014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当地时间1月18日晚在土耳其宣布,同意参加预计于22日举行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但要求现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前提没有变。“全国联盟”的决定满足了举行国际会议的又一个必要条件,扫除了启动会议的主要障碍。不过,由于自身内部矛盾重重,而且在叙反对派中缺乏代表性,“全国联盟”参会的作用被认为非常有限。

  叙政府方面则提出在俄罗斯斡旋下促成在阿勒颇停火。随着会期的临近,叙全国多地实现了区域性停火,战场局势进一步朝着对政府有利的方向发展。有关方面预计,由于分歧严重,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可能性不大。

  冲突双方都已敲定赴会

  经过两天闭门磋商,叙利亚境外最大的反对派 “全国联盟”18日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宣布,将参加于22日举行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全国联盟”主席杰尔巴阿称,将坚持原则不会让步,保护“革命的果实”。他在发言中强调,无论在过渡阶段还是未来的叙利亚政府,都不会有现总统巴沙尔的位置,并指责巴沙尔在极端主义问题上欺骗世人。

  “全国联盟”的决定受到了部分叙境内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叙利亚自由军”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伊德利斯19日表示,该组织支持“全国联盟”参会,但会议的目标只有三个:巴沙尔下台、现政权安全机构解散以及组建具有最大权限的过渡机构。“哈马地区联合旅”19日也发表声明,承认“全国联盟”是其唯一的政治代表。

  尽管“全国联盟”以58票赞成、14票反对、44人弃权的结果就参加会议达成了一致,但是投票的过程并不顺利,历经两天才尘埃落定。会议主要讨论了是否参会、参会代表名单以及“全国联盟”内设机构人员的任命等。“全国联盟”内部对于是否参会分歧很大。另外,由于“全国联盟”成分复杂,不同派别之间相互角力,在权力分配问题上也争论不休。其间,一度有40余名代表认为近来“全国联盟”内设机构的选举缺少透明度,威胁退席以示不满。

  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表示,“全国联盟”投出了“勇敢的一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全国联盟”的决定是“充满勇气的历史性一步”,期待叙反对派加快组建代表反对派各派别的代表团。有媒体报道称,“全国联盟”或将于当地时间19日公布一份9人参会者名单。

  另一方面, 叙利亚政府已做好准备,将由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率团与会,代表团人员的名单也已经敲定。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表示,叙利亚政府与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要促成会议成功。

  停火协议已在多地实施

  19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成功进入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郊的雅尔穆克巴勒斯坦难民营。此前,政府的援助物资曾试图进入交战区,但遭到了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枪击,援助工作被迫中断。难民营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最高武装指挥官哈立德表示,反政府武装分子是在军事和生活均无以为继的情况下,才接受停火要求的。

  叙利亚军事情报机构官员巴希勒告诉本报记者,大马士革城郊的7个区域已实现停火,巴尔扎区和麦德亚区分别有400余名武装分子投降,其他区域的武装分子也纷纷交出重型武器以换取援助物资。19日,中部省份霍姆斯的75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向政府投降。巴希勒表示,起初政府军在同反对派武装的交战中伤亡重大,最近改变策略,以封锁为主,收效明显,“照这个趋势下去,第二次国际会议之后,危机或许就结束了”。

  日前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表示,叙政府有意同反对派交换战俘,在阿勒颇同反对派武装停火,打通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并邀请俄罗斯斡旋落实该方案。对此,叙议会议员舍利夫表示,政府主动提出停火意在最大限度保护当地民众和设施,为叙利亚未来重建做准备。叙利亚“萨瓦”电视台的评论认为,反对派是否接受阿勒颇停火方案将直接考验其和解诚意,并暴露各派武装在阿勒颇地区的控制力。“最好的方案是停火,用投票箱决定叙利亚未来。”

  和平进程前景并不乐观

  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国联盟”决定与会是其盟友施压的结果。据悉,美国和英国均已警告“全国联盟”务必参会,如果拒绝则会“在国际社会中失去信用”并失去美国等国提供的援助。易卜拉欣表示,从长远来看,反恐主题将一直伴随着叙利亚危机的解决过程,只有叙境内的恐怖主义武装被彻底瓦解,和平进程才会真正获得成功。

  对于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叙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海德尔并不乐观,他认为会议不会取得实质性结果。海德尔表示,到目前为止支持叙反对派的国家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解决方案,沙特坚持武力解决与美国诉诸政治途径的矛盾仍在。叙利亚想要走出危机,最终还要依靠全体民众的努力。 (记者 焦 翔 宦 翔)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