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展开互不信任拉锯战 韩在野党提议举行对话

2014年01月20日 1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进入2014年以来,朝韩双方似乎都在为改善关系做着努力,但这些努力目前都还只停留在喊话层面。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在1月1日的新年贺词中表示,“要改善韩朝关系”;韩国总统朴槿惠5天后就在新年记者会上提出了在春节期间举行离散家属见面会的提案。1月16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又发表了致韩国当局的“重大提议”,这次却被韩国在第二天拒绝了,认为朝鲜提出的是“荒诞建议”,为了混淆视听,是朝鲜进行的伪善的和平攻势。

  朝鲜提出三项“重大提议”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16日提出的原则性的重大提议包括:

  第一、为营造改善南北关系的气氛,从1月30日起以年节为契机,提议采取实际措施全面停止相互刺激、诽谤中伤的一切行动。

  第二、为维护民族安全与和平,提议无条件地停止与外来势力相勾结,针对同族进行的一切军事敌对行为。这一提议针对的是美韩两国将在2月底联合举行的年度防御性例行军演“关键决心”和“秃鹫”。提议中说,如果韩国认为和美国的“联合”和“配合”弥足珍贵,应该远离朝鲜半岛领土、领海和领空,在寂静的地方或者美国举行演习。朝鲜还特别强调,在西海五岛热点地区的陆海空方面,需全面停止刺激另一方的一切行为。为落实这一提议,朝鲜称会首先采取实际措施。

  西海五岛指朝鲜半岛西海岸的五座离岸岛屿,是上世纪朝鲜战争的遗留问题,朝韩两国均宣誓对其拥有主权,现在在韩国的实际控制之下,其中包括2010年11月23日朝韩发生炮击事件的延坪岛。

  1月15日,朝鲜和平统一委员曾发表谈话称,韩国不顾内外一致担忧和反对,公然宣布从2月底开始举行为期数个月的大规模“关键决心”、“秃鹫”联合军演,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增强美军侵略武力等,造成了令人惊愕的事态。朝鲜称,大批美军和韩军大型运输机、登陆舰、高速登陆艇、气垫艇、装甲登陆车等海空战争装备以及美军驻日本冲绳县第三海军陆战机动队将前来参演,拟进行1989年的“协作精神”联合军演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登陆训练。朝鲜认为,美国和韩国对这次训练直言不讳,其目的在于应对“朝鲜的剧变事态”,掌握朝鲜核设施并攻占平壤。是又一次严重的军事挑衅,正面挑战朝鲜的诚意和内外舆论。朝鲜指责朴槿惠一边提议离散家属会面,一面却在准备军演,是一派谎言,别有用心。朝鲜称,韩国年复一年的军事演习一直给南北关系造成了无可估量的损失,南北僵局就这样恶性循环地度过了几十年。韩国一边与外来势力一起采取侵朝战争演习等极其严重的挑衅行动,另一边渲染朝鲜的“挑衅”,简直是贼喊捉贼式的极致。朝鲜警告称,美韩若进行侵朝战争演习,执意采取军事挑衅行动,南北关系将陷入灾难性的危机,且将会带来超乎想象的惨祸和灾难。

  第三、提议互相采取现实性措施预防在这片土地上的核灾难。朝鲜称自己的革命武装力量是遏制美国核威胁的手段,不是恐吓和谋害同族的手段。提议韩国不要把美国的核打击手段引进韩国及其周边地区,主张韩国不应采取对美国核武容忍而对朝鲜核武否认的双重姿态。

  朝鲜称,如果这些重大提议落实到位,离散家属会面等南北关系中的一切大大小小问题都会随之得到解决。

  韩国对朝鲜提议全盘否定

  韩国方面以“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感到遗憾”为由,次日便拒绝了朝鲜的上述“重大提案”。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义道17日回应称,“两周前金正恩就曾通过新年致辞提议停止诽谤,但此后朝鲜仍然没有停止指责韩国”。

  对即将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金义道说,此次军演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例行防御军事演习,每年军演之前,韩国政府都会按照国际法向朝鲜及周边国家通报,朝方不应对韩国正当军演拨弄是非。韩国政府还敦促朝鲜勿就韩美军演问题找麻烦,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按原计划于下月举行。美国白宫发言人杰·卡尔尼1月16日也表示,韩美军演将按原计划举行。他说,“美韩关系非常牢固”,“美国与韩国的军事关系和演习不会有任何改变”。

  就朝鲜提出的“采取现实性措施预防核灾难”问题,金义道说,“核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朝鲜进行核开发,如果朝鲜真正希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安定,就应立即在“无核化”方面采取实际行动。韩国方面称,朝鲜国防委员会曾说“发展核武器不是为了恐吓或者伤害同族”,但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后,金正恩亲自前往前方部队,命令“将敌人全部铲除”,进行挑衅威胁。金正恩担任最高负责人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和最高司令部曾威胁要“将首尔和华盛顿变成火海”,并劝说在首尔的外国人赶紧避难,威胁同族“绝不会善罢甘休”。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还称核武器是“民族共有的宝剑”,韩国当局认为,朝鲜的主张前后矛盾,难以令人信服。

  关于离散家属会面问题,金义道说,离散家属会面是一个与政府、军事均无关联的纯粹的人道主义问题,朝鲜不应将人道主义问题与政治性提案关联在一起,而应立即无条件地推动离散家属会面,走出改善南北关系的第一步。

  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对朝鲜的提议表示欢迎。民主党领袖钱炳洪说:“我们的政府应该以宽容、热情的态度,为打破韩朝关系僵局提供机会,应首先通过非政治和非军事议题的对话建立信任。”

  韩国《中央日报》把朝韩间互相提议又互相否决对方提议的局面比喻成“2014年摔跤”战,也许朝韩之间都退上一步,才是迈出互信的第一步。(记者 张蕾)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