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沙拉夫遭昔日劲敌“政治仇杀” 或将远走他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0日 14:55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原题:穆沙拉夫:“叛国总统”遭遇“政治仇杀”?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面临叛国罪指控,但他连续多次以“缺乏安全措施”和“身体不适”为由缺席庭审。

  2013年3月结束流亡后,穆沙拉夫本想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却因遭到刑事指控而被软禁。此后,昔日政敌的重新掌权以及塔利班的暗杀令,让这位7旬老人处境愈发艰难,唯一能助其走出困境的,也许就是他曾经的军队了。知情人士透露,军方正努力以“出国就医”为名,让他离开巴基斯坦。

  三度缺席法庭审判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报道,1月9日,巴基斯坦特别法庭在审阅了前总统穆沙拉夫的医疗报告后,要求他必须于1月16日亲自出庭,就叛国罪指控接受审判。此前,他已缺席了3次庭审。

  首次庭审原定于2013年12月24日举行,但穆沙拉夫临时取消了行程,原因是前往法庭的道路附近发现爆炸物。为保障定于1月1日的第二次庭审安全进行,警方在穆沙拉夫住处前往法庭的路上部署了超过1000名警力,但穆沙拉夫的辩护小组仍以“缺乏安全”为由拒绝出庭。

  阿联酋《卡里时报》报道称,在第二次缺席后,特别法庭将开庭日期延后一天,并警告穆沙拉夫第二天务必上庭,否则就考虑发出逮捕令。

  然而,在第二天去往法院途中,穆沙拉夫“全身冒汗、胸口疼痛”,被紧急送往拉瓦尔品第的武装部队心脏病学研究所,依旧没能出席庭审。

  根据巴基斯坦法律,对于叛国罪的指控最高可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因此检察官以及一些媒体猜测,穆沙拉夫是在使用拖延战术,以健康为由躲避审判。

  英国《卫报》援引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扎尔达里的话称,“所有身体不适的借口,都必须经过独立医疗机构检验”。扎尔达里在推特网上写道:“没有任何借口能让穆沙拉夫逃过叛国案的审判。”

  负责此案的检察官阿克拉·姆谢赫也向法庭直言,他怀疑穆沙拉夫是否生病,并呼吁发出逮捕令。在与美国之音节目连线时,他表示,如果法院真的发出逮捕令,他将推荐软禁而不是将穆沙拉夫关进监狱。“我们会建议将他关在宫殿那么大的独立房屋中,就像呆在豪华宫殿里的囚犯,这只是作为他接受法院制裁的象征,而审判仍将继续。”

  对于外界的质疑,穆沙拉夫的发言人伊沙克予以反驳,称穆沙拉夫并不是想逃避审判。“我们叫他休息,但他坚持在当天早早地起床。他不想让大家认为他不想接受审判,他也希望能够出现在法庭上。”

  穆沙拉夫的律师艾哈迈德·卡苏里则声称,检察官是在设法刁难其当事人。“穆沙拉夫不畏惧任何人。”卡苏里说,“他这一生就像个突击队员,我们都知道他不是胆小鬼。在回到巴基斯坦前,他根本就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如果害怕,他就不会回来了。”

  回国遭昔日劲敌“政治仇杀”

  1999年,时任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纳瓦兹·谢里夫政府,上台执政。2008年,他迫于国内形势下野,开始“自我流放”,旅居英国。直到去年3月,年届七旬的他为参加选举重回巴基斯坦,试图东山再起。

  《华盛顿邮报》指出,穆沙拉夫之所以决定重返政坛,是因为有人告诉他,国内仍有大量他的支持者,参加选举赢面很大;然而回国后穆沙拉夫只发现了“微不足道的支持者和热衷报复的司法机关”。他的一个朋友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穆沙拉夫对此“伤心欲绝”,因为从前的盟友是以支持他竞选总统为由将他骗回来的。

  《印度今日》杂志将穆沙拉夫的回归称为“战略性错误”——穆沙拉夫误以为回国后能获得巨大的支持,权力也会回到手中,结果他的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处境糟糕得出乎他意料,残酷的现实让他意识到,人们在脸谱网上的支持根本不能被计入大选。

  回国后的穆沙拉夫不仅无缘参选,还因被政府指控在执政期间犯有多起刑事案件——其中包括2007年总理贝娜齐尔·布托被暗杀一案——而被软禁。从2013年4月起,他就一直待在伊斯兰堡的农舍,直到11月才被释放。

  与此同时,他的主要竞争对手、2007年结束流亡生活回到巴基斯坦的谢里夫参加了选举,并顺利赢得多数选票,“梅开三度”再次执政。

  风水轮流转,昔日劲敌再度掌权,穆沙拉夫的处境自然好不了。

  就在结束软禁的同一个月里,巴基斯坦政府正式启动对穆沙拉夫的诉讼程序,并任命3名成员组成了特别法庭。

  2007年,穆沙拉夫在执政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将包括时任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在内的近60名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解职。早在2009年7月,最高法院就已裁定这一做法违宪,并宣布其无效。眼下,这成了他遭叛国罪指控的原因。对于这些指控,穆沙拉夫全部予以否认,认为谢里夫政府是在对他进行“政治上的仇杀”。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