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巴公立教育变差 优秀教师“跳槽”其它行业

2014年01月20日 15:00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教育,一直是古巴最引以为傲的政策之一。然而,受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波及,古巴教育经费下降,令优秀教师纷纷转行,学生进入大学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私人辅导课程逐渐兴起,“个体户”老师成了这个刚刚告别“粮票”国家的热门职业。

  古巴兴起课外辅导班

  “对于现在的古巴来说,学校是远远不够的。”13岁女孩的母亲莱萨·马丁内斯说,“有时候老师的水平有限,不知道怎样才能将问题讲得更清楚,我不得不为女儿再报课外辅导课。”

  “这和我生活的年代已经不一样了,那时你可以在公立学校受到很好的教育,”今年48岁的马丁内斯接着抱怨道,“现在学校的物质条件很好,课程设置也合理,但比起经济危机以前,如今好老师太少了。”

  因为要做两份工作,马丁内斯没有时间辅导孩子的课业,她为女儿帕特丽夏报了不少辅导课。“每周她都要去一位退休教师家里两次,老师会检查她的作业,给她解释课上没有学会的知识。此外,她每周还要参加两次英语课外辅导班。”马丁内斯说。

  另一位母亲阿尼亚·普罗曾经一度认为自己可以省下课外教育的费用,因为自己有时间也有能力辅导儿子的“大部分课业”。“他的小学老师非常优秀,再加上我的帮助就足够了,不用在外面另找老师。”普罗有些无奈地说,“但自从他上了中学,那里教师的质量参差不齐,光靠我的讲解是不够的,我不得不在外面给他报了私人英语和数学课程。”

  在古巴,像马丁内斯和普罗一样,为孩子报课后辅导课的人越来越多。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介绍,私人教师在2010年被政府归类为自主创业者,而公立学校的老师被禁止在校外以任何形式授课。

  自那以后,能负担得起的家庭都开始为孩子报课后学习班,一些有钱的企业家还会聘请家教,这些辅导班的课时费在10~50的古巴比索(2.5元至12元人民币)之间。新的教育形式的出现,引发了古巴社会的讨论。法新社称,反对者认为,这不利于教育公平;支持者则表示,民办学校的出现弥补了古巴国营教育体制的空白。

  优秀教师“跳槽”其他行业

  古巴的教育一直是该国的骄傲。自1959年,古巴共和国成立起,该国就把发展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革命任务和优先考虑的目标。据德国《明镜》周刊介绍,在建国初期,古巴彻底改革了旧的教育体制,开展扫盲运动,普及初等教育。

  在古巴,人民享受免费的教育,小学的入学率为100%。领导古巴教育革命的前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在2008年辞职时,曾骄傲地指出:“每一个古巴人都完成了平均12年的基础教育。”

  然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古巴经济遭遇了沉重的打击,自那以后,该国的教育就陷入了困境。古巴《哈瓦那时报》称,国家支付教师的平均月薪为19美元,低工资致使许多优秀教师外流到了薪水更高的行业,例如旅游业。留下的职位空缺被勉强合格的人替代,现在教师的能力已无法与过去相比,这直接影响了古巴的教育质量。

  教育部长埃纳·埃尔莎·贝拉斯克斯承认,古巴的教师资源分布不均。国内部分地区,包括首都哈瓦那、马坦萨斯、阿尔特米萨等地,都存在教师短缺的问题;相比之下,那尔德里奥,拉斯图纳斯等地教师资源又过剩。

  为缓解教师质量下降的问题,古巴政府令表现欠佳的教师“回炉”,接受全日制课程的培训,通过考核后再上岗。为满足首都哈瓦那对教师的需求,该市学校在2013年从古巴其他省份聘请了3069名老师,其中多数为中学教师。

  就在政府努力解决师资力量短缺问题之际,私人辅导领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据古巴就业办公室的统计,2013年10月之前,注册的私人教师已有1023名,为了推广自己的生意,他们会上网打广告。高额的回报让不少在校教师禁不住诱惑,纷纷“下海”,古巴《格拉玛报》称,许多公立学校的教师和其他专业人员在违法提供教育服务。

  “现在,孩子和家长都得奋斗”

  大学升学竞争逐渐激烈,也是私人辅导老师愈发有市场的原因之一。路透社称,政府削减教育经费后,为降低成本且满足当地劳动力的需求,古巴正在减少大学的招生数量,力求让学生进入更加实际的职业培训学校。受提高录取分数和削减文科专业等因素的影响,古巴大学生人数已从2008年的30万下降了近50%。

  “机会越来越少,竞争不断增加,”索尼娅·佩雷斯是位单身母亲,她为自己12岁女儿的未来感到担心,“为了保证女儿的学习,我会每周支付一位老师30比索,让她来辅导孩子两个小时的课程。”

  现在的古巴,家长最常抱怨的是,只有负担得起私人教师的家庭,孩子才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进入高等学府,这有违古巴宪法中教育机会均等的说法。

  “以前,只要你愿意学习,能力又足够,上大学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生活在哈瓦那的建筑师亚历杭德罗·帕德龙说,“而现在,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必须奋斗。我明白让所有人都接受高等教育是不可能的,但我还是想看着自己的孩子上大学。”

  位于哈瓦那市10月10日区的基督教学校,几乎囊括了古巴社会上最热门的课外辅导课:青年人的英语课、小学生的兴趣班,还有专门为即将就业者准备的中小型企业管理、计算机、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培训等课程。

  学校的负责人奥雷利奥·戈麦斯说:“相比我们可以提供的课程,市场需求真是太大了。”据他介绍,该校将在2014年增加高考考前辅导班,这是因为“经常有人来询问是否有这样的课程”。(记者 温莎 )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