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封锁曼谷”恐引发泰国内战 致游客锐减

2014年01月20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满街的国旗色装饰品,喧哗的集会舞台,密集的示威人群,还有人群中被簇拥着的皮肤黝黑、满脸带笑的素贴……1 月15日,泰国反对派领导人素贴号召的“封锁曼谷”行动进入第三天,他准备带领示威者在曼谷最热闹的素空威一带用一整天的时间游行10公里的距离,用人潮“封城”,向政府施压。

  与此同时,看守总理英拉当天上午在空军总部召开“是否推迟大选”研讨会。往日的“美女总理”如今表情严峻, 眉头紧皱。与此前坚决不会推迟大选的态度相比,政府召开这一会议本身已经传递出再次让步的信号,但反政府一方的缺席使这次会议再次成为“独角论坛”。用素贴在集会舞台上的话来说“推迟大选毫无意义,我们要的就是英拉下台”。

  人流代替车流占满了马路

  反政府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素贴为“封城日”已经进行了近半个月的热身和造势。素贴的诉求依然是英拉下台、推迟大选。“封城”从12日晚就开始了,反政府示威者连夜封锁路口、搭建舞台、陆续集结。

  13日是星期一,在世界闻名的“堵城”曼谷,星期一早上的交通状况往往最令人头痛。但记者当天早上看到,几条主要道路上双向车道车辆寥寥无几,面对反政府组织提前发布的“交通管制”通告,很多曼谷居民选择乘坐天铁或地铁上班,有的决定请假待在家里,有的公司甚至宣布放假。

  13日一早,曼谷全市的7个主要集会地点已经聚集了大量民众。泰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装饰品是他们的标志,巨大的舞台上音乐轰鸣、口号阵阵。随后, 人群蔓延至附近的几条街道,人流代替车流占满了马路。

  当天,反政府示威者包围了8个重要建筑物、封锁了7 个主要交通路口, 在呈环形分布的集会人群的控制下, 整个曼谷的交通陷入瘫痪、几百所学校停课、上百万曼谷居民的生活工作受到影响。

  14日和15日两天,虽然封城范围不断扩大,但集会人数有所减少,路上车辆也开始增加。除素贴游行的区域和搭建集会舞台的区域外,其他地区秩序正常。受集会影响最大的当属政府工作部门,因遭反政府示威者包围,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不得不变换工作地点, 以继续工作。

  游客锐减商场门可罗雀

  连日来,“封锁曼谷”成为泰国的关键词。社交网站推特和脸谱上,网民纷纷上传在全城各地拍摄的“封城”照片。

  电视台不断切换各个主要集会地点的画面,手机短信快讯显示着一条又一条道路遭到封锁。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最新数据显示,反政府示威活动已经导致外国游客数量减少了30 万人左右。记者12 日夜里在北京前往曼谷的飞机上看到,平时基本客满的机舱只有约一半乘客。在素万那普机场,平日里总是排着长队的海关过境通道也因人少而得以快速通过。一名姓郝的中国游客随旅游团前往泰国旅游,他告诉记者,导游事先通知, 如果13 日曼谷景点因局势紧张无法前往,旅游团将直接乘机赴清迈。

  世贸百货及其周围的几个大型购物中心是曼谷最热门的购物中心,如今却身陷集会人潮。

  13日各大商场依然坚持开门营业,但却鲜有人光顾,与商场外集会现场的热闹气氛形成鲜明对比。各大购物中心从13日起宣布缩短营业时间,晚上6时就纷纷关门了。

  曼谷本是个“不夜城”,夜市、大排档、酒吧等场所每天都经营至凌晨。但随着形势趋紧,夜间出行的居民和游客越来越少,记者13日晚上10时在往日繁华的是隆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只有路边的霓虹灯还在闪烁。

  泰国商会大学预测如果“封城”行动持续两周,将给泰国经济造成40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4泰铢)的损失。

  “封锁曼谷”恐引发泰国内战

  1月15日,泰国政府举行研讨会,最终以政府坚持2月2日举行大选收场,可以说这一结论对缓解目前紧张局势而言依然是毫无意义的。

  事实上,即便英拉妥协,大选延期,反对派也不会停止示威行动,因为这并非素贴的最终诉求。素贴14日下午在集会现场表示,就算政府同意将选举推迟至5月4日,集会示威者们也不会接受,单单推迟大选是毫无意义的,只有英拉下台,他信体制彻底被驱赶出泰国,民众才能展开全面改革。素贴还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天内带领示威者包围所有政府部门。此外, 如果英拉坚持拒绝辞去看守总理的职务,示威者将包围英拉及其他看守内阁成员的住所,甚至对他们实施监禁。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认为,泰国政治已经陷入僵局,军事政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蓬猜说,“封城”行动可能会持续一周,此后事态会稍微平息一段时间,2月2日大选前,大规模示威游行会卷土重来。大选最终会举行,但其间冲突不断。此次大选不可能选出组建下议院至少需要的475名议员,所以重新大选不可避免。但新的大选又会引发新的抵制浪潮,然后只能再次组织大选。

  值得注意的是,连日来,虽然白天的集会活动基本为和平方式,警方也没有使用催泪弹等武器,但夜间枪击等恶性事件发生频率明显增大, 其幕后实施者至今没有查明。分析人士担心,这一形势可能最终引发内战,而军事政变可能将成为结束内战的唯一途径。(记者 常天童 张春晓)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