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叙政府与反对派缺互信 日内瓦会议不乐观

2014年01月20日 15:2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定于2014年1月22日在瑞士蒙特勒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开始向与会各方发出邀请函。据悉,潘基文向31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发出了邀请。接到邀请的国家除叙利亚外,还有包括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30个国家,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欧盟高级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也收到了邀请。会议的重头戏是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将于1月24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谈判。

  在叙利亚问题上,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一种较为广泛的共识,即政治解决叙危机是正确的出路,本次会议无疑是政治解决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如果会议如期举行,这将是叙政府代表和反对派代表首次坐到谈判桌前。

  然而,变数依然不少。

  其一,叙利亚反对派推迟决定是否参加这次国际会议。“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原定于1月7日就是否参加日内瓦会议进行投票,但内部存在尖锐的意见分歧,投票至少被推迟到下周举行。据俄罗斯外交部的消息,“全国联盟”将在17日前决定是否与会。由于投票结果的不确定性,这一推迟为按期召开此次会议和叙利亚冲突双方的会谈前景蒙上了阴影。

  叙利亚反对派派系林立,且背后支持势力各异,要组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与会代表团绝非易事,而形成统一立场就更加困难了。“全国联盟”最初的立场是要求巴沙尔总统下台,与叙利亚政府的代表谈判只谈反对派接管叙利亚政权的问题。就其实力来讲,它远未达到接管政权的程度。在战场上反对派武装失利的情况下,它们在这次会议召开前要形成各反对派组织都能接受的立场非常困难。

  与“全国联盟”相比,“叙利亚自由军”的立场更为鲜明,其领导人萨利姆·伊德里斯2013年11月26日表示,该组织不会参与日内瓦会谈,并且也不会因为会谈停止对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他说,“叙利亚自由军”的目标是推翻总统巴沙尔领导的政府。

  不过根据叙利亚目前国内形势和冲突双方的力量对比分析,如果叙利亚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复兴党)推举巴沙尔作为下届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选举结果很可能还是巴沙尔当选总统。这是叙反对派和一些国家要求巴沙尔下台的主要原因。对于反对派来说,他们搞了一场所谓的革命,巴沙尔没有下台并有可能在2014年总统任期届满后继续执政,他们难以接受。

  其二,伊朗是否与会尚未确定。

  伊朗多次表示过愿意参加日内瓦会议。伊朗外长扎里夫曾表示,“在我们看来,伊朗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是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大贡献。我们一直说,如果伊朗受到邀请,我们愿意无条件参加。”对此,叙利亚政府支持伊朗与会,叙反对派则表示反对。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月8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确认,伊朗没有在被邀请的国家之列。他说,潘基文和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表达了他们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即伊朗作为一个对于叙利亚冲突有影响力的区域大国能够对叙利亚冲突的解决作出贡献,因此伊朗应当像其他区域大国一样被邀请参加会议。

  哈克表示,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1月13日将会面,双方将讨论伊朗参会问题。

  要指出的是,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实施2012年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公报,启动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最终结束叙利亚冲突,而促成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就组建一个“过渡管理机构”达成一致则是本次会议的重要目标。

  叙利亚政府已经决定组成以外长穆阿利姆为团长的代表团与会,但叙利亚政府代表并没有参加2012年6月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也没有承诺执行日内瓦公报。它主张成立一个包括反对派代表在内的扩大政府,而不是“过渡管理机构”。

  在巴沙尔总统的去留问题上,叙利亚政府的态度坚决,认为这涉及国家主权,外国无权干涉。巴沙尔总统不下台,叙反对派不答应,美国似乎也难以容忍,因为美国领导人多次发表声明,要求巴沙尔总统下台。而俄罗斯,恐怕不会轻易放弃巴沙尔。

  实际上,叙利亚现政权与反对派之间仍存在巨大的信任鸿沟,缺乏政治解决危机的基础,双方在政治解决叙危机方面的分歧巨大。就像埃及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哈尼·贾迈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本次日内瓦会议面临很多阻力,很难取得预想的成果。

  自2013年5月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宣布两国一致同意尽快召开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以来,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举行的日期已几经推迟。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应加强沟通,妥善解决伊朗和叙利亚反对派与会问题,努力推动此次会议如期举行并取得成果。(拱振喜)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