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伊朗需大举去核才能与西方达成全面核协议

2014年01月22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媒:伊朗需大举去核才能与西方达成全面核协议
    1月20日,伊朗,一名联合国核查人员切断设备连接以停止高浓缩铀的生产活动。

  中新网1月22日电 伊朗日前开始执行伊核问题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停止了一系列备受争议的核计划进程。同时,美国和欧盟放松对伊朗制裁举措。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美国等强国未来六个月在将一份临时协议转变为一份最终协议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美国须连续多年时刻做好准备。

  该报指出,据美国一个智库根据与美国高级官员的对话得出的报告称,伊朗必须拆除1.5万台离心机以及采取其他大规模去核措施,才能与西方国家达成一份全面的核协议。这些是为遏制伊朗开发核武器能力所需采取的措施,彰显出美国等强国未来六个月在将一份临时协议转变为一份最终协议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据位于华盛顿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简称ISIS)称,除了拆除上万台用于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伊朗还须关闭一个地下铀浓缩厂,改造一个重水反应堆以及同意一个为期20年的检查制度。

  联合国核观察机构20日证实,伊朗已开始收缩大型核活动,在执行去年11月份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临时协议方面迈出第一步。与此同时,欧盟和美国已批准放松对伊朗的部分经济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简称IAEA)和伊朗国有媒体说,伊朗已遵守承诺,停止了令西方最为担忧的接近武器级燃料的生产活动。

  IAEA还说,伊朗已经缩减在阿拉克用于制造鈈的重水反应堆活动,并且已开始去除近武器级纯度20%浓缩铀的库存。IAEA说,已同意加强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包括对纳坦兹和库姆的设施的日常访问。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20日在前往日内瓦出席一个有关执行上述协议的会议的途中说,“对于我们确保伊朗拥有一个完全和平的核项目的努力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伊朗的声明开启了为期六个月就一份永久协议展开的国际磋商。美国和伊朗官员说,正式磋商应该会在大约两周后于日内瓦展开。

  根据ISIS的报告,20日宣布的措施与达成最终协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ISIS给出的处方没有被认为是特别严厉或者强硬的措施。该报告同意将伊朗保留一些能力(通过民用低水平铀浓缩活动)来继续制造核燃料纳入最终协议。然而由美国议员组成的一个联盟正寻求通过一项法案,以将完全去除伊朗的铀浓缩能力纳入最终协议。

  该智库负责人奥尔布赖特以前曾是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曾就武器控制问题为美国政府提供咨询意见。他说,这份报告由独立研究机构在近几个月与研究伊朗核协议的奥巴马政府官员进行了广泛磋商后编制而成。

  奥尔布赖特说,“我们的要求与伊朗的期望相去甚远,这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谈判过程”。他说,“但我们并不认为自己在描绘一个极端案例”。

  他表示,这份报告的编制基础是这样一个准则,即如果伊朗中断与西方和IAEA的合作,该准则将确保伊朗需要六个月到一年时间才能造出核武器。

  美国国务院官员对ISIS报告的结论不予置评。但美国高级官员近几周曾说,缩减阿拉克反应堆活动和削弱伊朗铀浓缩能力对于达成最终协议十分关键。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20日说,最终协议展望了限制伊朗部分铀浓缩项目的可能性;美国必须要了解的是,现在是否有这样一个受限的铀浓缩项目,并且能够满足美国在核不扩散保证方面提出的要求。

  奥尔布赖特领导的这个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切断伊朗通过铀浓缩和生产制造武器级燃料的能力。

  ISIS说,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只能在纳坦兹进行。该机构说,应关闭库姆附近的一个地下铀浓缩工厂,这样可保证IAEA更好地监控。

  报告总结认为,伊朗还应将本国正在运行的离心机总数量从目前的近2万台降至4000台。减少离心机数量会使伊朗快速生产高浓缩铀的能力大打折扣,而高浓缩铀是生产核弹所需的必要燃料。

  伊朗否认自己正在试图研发核弹。但伊朗高级官员一直极力反对拆除本国的核设施。

  伊朗副外长阿拉克齐上周对伊朗国家媒体说,伊朗可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再次生产浓度为20%的浓缩铀,也可以再次对这个浓度进行转化,因此伊朗核计划的结构得以保留。

  ISIS报告说,伊朗必须将阿拉克市的重水反应堆转变为对研发武器级燃料没什么用处的轻水反应堆。ISIS坚持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建立一个庞大的机制,严防伊朗为核计划采购设备或燃料。报告说,这个机制必须至少运转20年,好让伊朗赢得IAEA和世界其它组织及国家的信任。

  报告总结称:这个方法的关键之处在于,美国须连续多年时刻做好准备,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即使IAEA需要20年才能确保伊朗完全履行所有不扩散义务,那也不令人意外。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