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问题参会成员暗战 伊朗遭反对被撤邀请函

2014年01月22日 0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多轮艰难博弈,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终于确定今天在瑞士召开,与会者名单直至会议前夕才最终得以确认。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如愿”参会,而伊朗最终被拒绝参会。会议还没有开,哪些人来开会,各方已经吵闹不休。而真正开起会来,谈什么话题?目前来看,各方依然分歧明显。

  2012年6月首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议召开,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但是谁也没想到,第二次来的如此艰难。会议还没开始,有关谁来参会的暗战就已经开始。最积极参会的当然是叙利亚政府,因为会谈本身就代表着有停战的希望。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有些表态使得极端主义在叙利亚加速破坏,甚至破坏了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而付出的努力,包括召集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而叙利亚政府已经决定参加,并且不设置前提条件。

  而叙利亚反对派就没有那么痛快,百般扭捏下,还是美国老大哥的话管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绍先:实际上日内瓦会议之所以推到现在才能召开,推了一年多的时间,主要是两大障碍。第一是叙利亚反对派与会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最后实际上是在美国巨大的压力下软硬兼施,叙利亚全国联盟17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了代表大会,最终投票决定参加这次会议。

  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伊朗是否与会。曾经警告美国“打叙利亚就是打我”的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作用显然不容小觑。

  李绍先:潘在全国联盟决定与会以后,18日,潘基文就向伊朗发了邀请,这肯定是由美国的授意。但是一天之后又收回了成命,其实在发出邀请以后,全国联盟马上做出宣布说如果伊朗与会,他将拒绝参加会议。伊朗要不去参加会议,这个会议还是能开的,但是全国联盟如果不参加的话,这个会议恐怕就泡汤了。

  如此压力下,潘基文不得不收回对伊朗的邀请,而且在声明中表示出明显的“不悦”。给了台阶下的叙利亚反对派立即表态欢迎,叙利亚“全国联盟”政治委员会成员阿卜德表示,全国联盟确认将全面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以建立一个过渡管理机构,它将发挥国家机构的全部功能,包括建立叙利亚全体人民的军队和安全力量。

  虽然不能与会,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哈扎伊还是呼吁和平解决争端。

  哈扎伊:所有的努力必须是为了结束现在的冲突,并支持叙利亚人自主决定的政治进程,让叙利亚人民自由决定国家的命运。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昨天说,不让伊朗参会是一个错误,但并不是一场灾难。李绍先也认为,伊朗不会大闹情绪。

  李绍先:伊朗不去与会其实是比较遗憾,因为它还是巴沙尔政府有利的支持者,他与会对促成双方的妥协会起作用。但是伊朗不与会,由于政治解决这个进程总体上符合伊朗的利益,伊朗不会作出什么破坏的举动。

  谁来参会的“暗战”刚刚结束,会场上明面的较量就要开始了。这次外交努力的核心是,在各方同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过渡管理机构。但是,所谓的过渡进程,说白了就是到底要不要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叙利亚反对派曾提出巴沙尔下台是参加本次会议的前提条件;而巴沙尔则表示,他找不到任何不参加今年叙总统选举的理由,同时排除与反对派分享权力。双方争锋相对的态度会否给日内瓦会议的前景蒙上阴影?

  双方争执不下,所以才需要国际调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释到。

  曲星:就西方来说,政治过渡很简单,就是巴沙尔下台。但实际上对政治过渡是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所以中国和俄罗斯人民他不应该设计这个前提,谁在台上谁下台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怎么来决定,谁来决定谁来选择这是关键。

  即将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日表示,中国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应履行“五个坚持”。

  王毅:一、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二、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三、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四、坚持在叙利亚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五、坚持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也强调,冲突只能通过政治对话途径化解,并且只有叙利亚人民才能主导该进程。曲星也发现,连一直暗中支持反对派的美国立场也出现了些许松动。

  曲星:对叙利亚国内,一些极端势力在反对派里面的趋势他们也感觉到担忧,也担心如果真是把巴沙尔权力推翻了,导致极端势力恐怖势力在叙利亚作大,把苏联赶跑了,结果本拉登作大经济组织作大成为全世界恐怖的根源。这个前景如果在叙利亚重演,那么美国也非常担心。所以在巴沙尔怎么去怎么留,或者怎么样这个问题上,在日内瓦会议上应该是争论最核心的焦点。

  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的叙利亚危机,不管是当事者还是旁观者,都明白不能再拖下去了,而这次会议连结束日期都没有预设,这也暗示着谈判的艰难。各方能否用智慧化解分歧,也只能拭目以待。(记者张加宁)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