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国外如何发年终奖 瑞士服务业“奖金天天有”

2014年01月22日 14: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盘点国外如何发年终奖瑞士服务业“奖金天天有”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年终奖,浓缩了企业与员工许多“不能说的秘密”。因此每到岁末,花样百出的年终奖都是热议的话题。那么,国外是如何发放年终奖的呢?

  美国:银行业绩普涨 华尔街精英“马上”有惊喜

  从日前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以及高盛等大行中的大多数2013年业绩向好,因此有咨询机构估计,2013年华尔街企业的奖金额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可能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值。

  而美国薪酬咨询公司Johnson Associates日前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业务部门之间会有较大差异。其中,资产管理部门及财富管理部门员工年终奖将有所增加;但债券、货币及商品交易部门和并购部门这几个华尔街传统的权重部门年终奖情况或许会掉头向下。

  Johnson Associates方面的负责人称,尽管本年度各部门的年终奖情况有喜有忧,但华尔街高管的平均奖金仍相当可观。在投行,董事总经理一年的薪酬和奖金大约在85万美元,而通常较董事总经理低一两个级别的副总裁的薪酬及奖金大约在40万美元。同时,该公司预计,2014年对很多金融服务行业的员工来说将会是更好的一年。

  英国:行业年终奖差异大

  在英国,年终奖一般发给一年中业绩较好的员工(或部门)。奖励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为现金。

  不过,不同行业的发放比例有差异。据悉,私营服务业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的比例为69%;制造业企业为62%,公共服务业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22%。

  另外,67%的英国公司认为,发放年终奖的目的首先是提高企业的业绩;19%的公司认为是“为了鼓励建立团队精神”;14%的公司认为是“为了减少旷工现象”。

  日本:员工太太也能领到年终奖

  在日本,很多企业除每6个月发半年奖、年终奖外,每年4月还会再发一次奖金。但这次奖金不是发给员工本人,而是发给员工的太太,被称为“太太奖金”。日本企业认为,太太奖金很重要,能督促员工太太们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澳大利亚:年终饭更令人期待

  澳大利亚的普通员工对年终奖没有过多期待。不过,《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刘珏说,到了年底,公司集体吃年终饭倒是澳大利亚一道独特的风景。

  刘珏称,在澳大利亚,员工签的是年薪合同,合同上已清楚写明一年的年薪;还有一些人的合同是按小时计算的,因此他们对一年能做多少小时的工、挣多少钱,心里也清楚得很。但到了岁末,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一定要吃年终饭。澳大利亚的饭店在年末很紧俏,许多公司甚至需要提前2个月把饭店订好。

  此外,澳大利亚的公司还会准备一些意想不到的奖励,比如购物卡、小礼品、葡萄酒等。也有公司用翌年的“升职”和“假期”来代替年终奖。

  比利时:“年终奖那些事儿”保密

  作为发达国家,比利时的各种制度非常完善,“年底分红制度”也不例外。“年底分红”有与其他制度一样的透明度,同时又具有与其他制度不一样的“保密性”。

  曾在一家超市负责职工社会保险的安妮称,在比利时,受聘职员与公司可就“年底分红”进行谈判,而谈判结果将写入合同。这是透明的一面。而另一方面,安妮说,该条款有着高度的弹性,“分红”多少,最终由雇员和老板商谈决定,法律并没有对其最低限额做出规定。

  同时,比利时对于“年底分红”的征税非常高,税率远高于个人所得税。

  韩国:大企业年终奖人均173万韩元

  2014年1月19日,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以韩国372家企业为调查对象,进行“春节长假奖金实态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有76.4%的企业称将向员工支付奖金。该数据相比去年(72.3%)高出4.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愿意支付员工奖金的韩国企业中,大企业(78.9%)多于中小企业(75.4%),制造业(79.6%)多于非制造业(68.1%)。在平均奖金支付额度方面,今年支付额较去年(118.1万韩元)高出4.3%,为123.2万韩元。按照企业规模区分的话,大企业为173.1万韩元,中小企业为111.8万韩元。

  瑞士:服务业“奖金天天有”

  瑞士企业的雇员享受年底双薪。年终奖金主要与所属集团的全年盈余情况及个人全年业务达标率挂钩。但服务性行业的雇员一般不享受年底双薪,年终奖金的发放形式也多种多样。

  瑞士首都伯尔尼某中餐馆的老板称,招待员每天都有奖金(小费)可挣——服务态度越好“奖金”越多。因此,老板年底不发奖金,只组织聚餐,每人以抓阄的形式领一件礼品,每件礼品的价值不过数十瑞郎。平时收不到小费的厨师,则可以在此时收到一种特殊形式的奖金——老板私下给的红包。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