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共享成澳大利亚人出行新时尚

2014年01月22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汽车共享成澳大利亚人出行新时尚
    悉尼“汽车使用共享”计划的车辆提供商之一Green Share Car的汽车(资料图片)

  堵车已成为全球现代化都市的“通病”,澳大利亚也不例外。随着移民人数的激增,澳大利亚的交通拥堵问题也愈发严重。“养车一族”抱怨,他们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变长、油价不断高涨、汽车维护、保险等费用变高,这些负担让他们“压力山大”。

  不过,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汽车使用共享”正迅速在澳大利亚流行,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方法。尤其是对那些用车频率较低的人来说,这不啻为是一个最佳选择。

  所谓“汽车使用共享”,指的是民众通过电话或互联网向政府指定的、参与该计划的公司预约租用车辆;与普通租车公司不同的是,参加该计划的公司所提供的车辆都是节能车辆,而每小时的租金也更为低廉。

  政府鼓励 民众青睐

  以澳大利亚的大城市悉尼为例,市政府非常鼓励这种出行方式。市政官员认为,“汽车使用共享”实惠而节能,能够达到缓解交通拥堵、减轻居民养车花销和停车压力、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多重目的。

  悉尼市政府最新的城市规划方案“悉尼2030”中,将“绿色、联接、国际化”作为2030年前需要实现的城市发展目标,其中,“汽车使用共享”计划就是完成“绿色出行”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

  市政府虽然也倡导人们使用自行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由于自行车价位不低,除非是自行车爱好者,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使用汽车代步,因此市政府将“汽车使用共享”作为“绿色出行”的首选方式,其次才是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步行。

  自2007年实践这一计划以来,悉尼市政府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办法,并且将其作为一项强制性措施,加以严格监督。据统计,悉尼已有超过 1.5万居民和企业主通过注册,参与到了“汽车使用共享”计划中,全市目前有600多辆汽车可共享,政府还为这些共享车辆预留了400个专属车位,遍布全市。此外,市政府还要求建筑开发商在新楼盘内建造地下停车场时,专门为共享车辆设计出停车空间。

  悉尼“汽车使用共享”计划目前有三家主要的车辆提供商——GoGet、Green Share Car、Hertz,这三大公司负责对所属汽车提供保险并进行保养和维护,而对租车者以租车时长进行一次性收费,金额介于每小时6至13澳元之间。因多人共享,每个租车者的使用费都大大低于打出租车的费用。一般来讲,1小时车程的出租车费大约在80澳元左右。

  步骤简单 操作方便

  为了最大程度上维护公共利益,悉尼市政府还会对“汽车使用共享”的车辆提供商实施严格的服务标准。这些标准包括:共享汽车的提供商必须满足当地所有居民和企业主的用车需求,旗下车辆必须属于省油且排放类别最低的车型,公司必须保证24小时全天候预订,并将预定和提车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以 Green Share Car公司为例,它在悉尼设有34个租车点,在墨尔本有42个,从地图可见,这些站点几乎覆盖全市。因此,当你手头没车但又急需汽车代步时,只需通过预订,一小时之内即可在附近实现“提车上路”,这样的便利甚至让很多居民推迟了自己的买车计划。据悉,汽车共享这种出行方式在悉尼、墨尔本已初见规模,在阿德莱德、布里斯班等中型城市,该类汽车提供商也开始逐步扩大其经营范围。

  对顾客而言,“汽车使用共享”的操作方法非常简单:步骤一,选择一家汽车共享公司并在线注册,之后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付款方案;步骤二,选择最适合自己需要的车型并上网或通过电话预订;步骤三,前往指定停车场取得通行卡,使用通行卡解锁车门(钥匙在车内);步骤四,开走;最后,确保按时将车开回提车地点。

  当然,服务商也有约束顾客行为的规定,比如使用者必须在预订时间到期之前将车归还,如果没有准时还车,则会受到罚款;此外,如果油箱燃料量低于一定水平,使用者在归还前还需要为车加满油;使用者如果把车内弄得乱七八糟,公司也会酌情对其进行罚款。

  效益显著 潜力巨大

  2012年,悉尼市政府公布了一项经济规划研究报告,可喜地发现“汽车使用共享”计划产生的社会效益是成本的19倍。报告利用社会成本收益框架,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汽车共享计划能够产生的6项社会效益,它们分别是:1、个人因推迟自购汽车计划而减少了家庭开支;2、停车空间增加为居民缩短了停车时间;3、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尝试其他健康的出行方式;4、低收入家庭能够选择更方便的出行方式,并享受到更好的交通环境;5、道路拥堵得到缓解、居民的出行时间缩短;6、污染、噪音、温室气体排放、交通事故量都间接被削减。

  报告结果还发现,一辆共享型汽车在道路交通中发挥的作用相当于13辆私家车,也就是说,如果增加共享型汽车的使用率,大批私家车将可以从道路上“退休”,进而创造出更大的行车空间。

  据悉尼市政府统计,全市现有6.4%的家庭是“汽车使用共享”计划的注册会员,市政府的目标是在2016年内将这一比例提高至10%,在2023年内达到22名会员共享一辆汽车的目标。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