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问题和谈政治分歧暂难消弭 中方提出政策建议

2014年01月23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1月22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美、俄、中等数十个国家的外长,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代表等出席会议。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一场艰难的谈判,仅让叙利亚冲突双方坐下来谈就花了一年半时间,谈判过程与结果更是难以预料。蒙特勒会议仅仅是开始,真正的谈判将从24日起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举行,届时叙政府与反对派将面对面直接较量。

  冬日的阳光下,日内瓦湖波光粼粼。不远处,阿尔卑斯山白雪皑皑。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蒙特勒在22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此次会议吸引了全球3500多名记者。由于日内瓦酒店容纳不下与会各国代表团及新闻记者,会议不得不挪至蒙特勒举行,使与会者可以分散住到日内瓦湖沿岸各酒店。参与报道的记者人数超出预期,致使新闻中心网络一度瘫痪。

  与会代表各抒己见

  中方提出政策建议

  在会场外,本报记者看到,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的支持者一直在打标语和喊口号,而会场内的叙政府与反对派代表相距仅有几米,各自发言时的用词都十分激烈,“叛国罪”“巴沙尔下台”等激怒对方的语言不断出现在发言中,致使气氛非常紧张。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用“叛徒”指责坐在对面的反对派代表,根据会议规定,他只有10分钟发言时间,在他讲了20分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得不打断其发言。

  潘基文在发言中指出,叙利亚在遭受了3年的冲突之后,今天迎来了脆弱但真正充满希望的日子。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有关地区国家和广泛的国际社会首次汇聚一处,寻求政治解决办法。他强调,叙利亚人对结束冲突,决定未来政治体制与重建国家负有首要责任,而国际社会也有义务帮助他们完成这些目标。潘基文呼吁叙政府与反对派立即在境内全面开展人道主义救助。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阐述了中方对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主张。他说,从叙利亚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解决叙利亚问题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暴,为和谈创造必要条件。同时,叙利亚各方应该拿出政治意愿,做出政治决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借鉴其他有益经验,在各方诉求之间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国际社会应为叙利亚双方找到这条“中间道路”提供建设性帮助,充分发挥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包括提出有利于推动和解的建议,但不应从外部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王毅表示,中国是为和平而来,为和解而来。为倡导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提出应履行“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二是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三是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四是坚持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五是坚持开展人道救援。为实践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我们积极支持和参与销毁叙化武的工作。为缓解叙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我们向叙及周边国家提供了人道援助。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及早获得政治解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叙利亚问题十分复杂,唯一的出路是让叙政府和反对派直接谈起来,并且就叙国家的前途达成共识。制定消除恐怖主义威胁的措施应成为此次会议的优先议题之一。

  美国国务卿克里指出,叙利亚问题只有一条出路,即通过谈判组成过渡政府,但过渡政府将不会包括叙总统巴沙尔。克里同时强调,未来的叙利亚不应有极端暴力分子的一席之地。克里将巴沙尔排除出叙过渡政府的言论激怒了穆阿利姆,他立即针锋相对地指出,除了叙利亚人民,谁都不能决定谁是叙利亚总统。

  政治分歧暂难消弭

  人道救援或达共识

  法国地中海与中东研究所所长法布里斯·巴朗什对本报记者表示,叙政府与反对派在政治议题上的分歧太大,短期内恐难以调和。叙反对派欲把巴沙尔排除在叙利亚未来的政治生活之外;叙政府则要求打击“恐怖分子”,目标直指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武装人员。与2012年6月的上次会议相比,现在的叙利亚国内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那时政府军显现弱势,而现在政府军处于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让叙利亚政府接受一个将巴沙尔排除在外的过渡政府,基本是不可能的。“预计双方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或能达成一些共识,而其他议题的沟通难度将很大”。

  叙利亚安全机构官员阿里2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会议对叙利亚十分重要,但期待会议获得成果很困难。他表示,会议可能会取得有限进展,但不会立即结束叙利亚危机,“总体而言,这是政治解决进程的一个开端,意义深远”。

  22日的大马士革街头,有民众自发组成爱国游行车队在喧闹的街市中穿梭,道路上的司机基本上都把电台调到了直播此次会议的频率,“穆阿利姆的讲话道出了叙利亚的现实情况,我们正遭受恐怖主义的袭击”,大马士革市民孟绥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他认为,这次会议最终很难取得太多实质性成果,因为“政府与反对派的矛盾现在看来仍是无法调和的”。

  叙代表团路遇波折

  各派势力明争暗斗

  20日,由穆阿利姆率领的叙政府代表团在前往瑞士途中,所乘飞机被法国方面禁止过境。叙政府认为,法国此举是蓄意破坏此次国际会议。而在21日,叙政府代表团乘坐的飞机抵达中转站希腊雅典,机场提供加油业务的多国公司以遵守禁运规定为由,拒绝为飞机加油。滞留约3小时后,在希腊政府的干预下,飞机才得以起飞前往瑞士,但抵达时间比原先晚了5个多小时,代表团不得不取消了同潘基文、拉夫罗夫和叙政府驻欧盟使团的会晤。希腊外交部事后称,飞机滞留是 “需要根据和禁运有关的国际公约履行审查手续”。而叙利亚《祖国报》评论则认为,这是“人为制造、别有用心的行为”。

  在会议召开前夕,叙利亚境内外的各方势力也加紧了活动,意在为自身谋取更多的政治资本和筹码。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21日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卡米什利省建立库尔德地区自治政府,同时表示建立该政府并不意味着从叙利亚中央政府分裂。

  与此同时,在叙利亚北部,隶属于“基地”组织的“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伊斯兰国”)21日在与反对派武装的交战中,占领了阿勒颇市北部的安纳托利亚通讯社所在地,反对派指责该组织劫取了通讯社在当地的通讯设备等。当天,反对派武装“统一旅”发表声明,指责“伊斯兰国”绑架并杀害该武装组织成员,并使用自杀式汽车爆炸手法攻击该武装据点。“统一旅”号召反对派团结起来,同时对付叙利亚政府军和“伊斯兰国”两大挑战。(记者 李永群 记者 宦 翔 焦 翔)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