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安倍达沃斯表演充满好斗情绪 令全球悚然

2014年01月24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倒打一耙 攻击中国扩军无度

  据《参考消息》1月24日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发起了几乎不加掩饰的攻击,告诫亚洲领导人不要把他们刚刚创造出的财富浪费在可能破坏地区稳定的军备竞赛上。

  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我们必须遏制亚洲的军事扩张,否则它可能会失去控制。切勿将增长的红利浪费在军事扩张上。”安倍称,军事预算应该“完全透明”,通过 “—份可核实的表格”来全部公开。

  这位日本领导人称自己的国家已经“誓不再战”——这一誓言被刻在了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地点的纪念碑上。不过日本去年的军事装备开支却增长了23%,并且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舰——一艘可以用来搭载混合燃料喷气战机的直升机航母——即将下水。

  【法国《问题》周刊网站1月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在达沃斯呼吁限制亚洲的军备竞赛,认为亚洲大陆出现一场军事危机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安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称:“我们必须遏制亚洲的军事扩张。”

  中国和日本现在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各自都在提高军费开支,这引发担忧和抗议。安倍晋三呼吁军费预算要“完全透明”。

  【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令全球外交界感到毛骨悚然,他露骨地把东京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欧洲列强之间的敌对。

  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时,安倍称这是一种“相似的状况”,并特别指出今天的中国和日本就像1914年的英国和德国一样,有着广泛的贸易联系。他指出在当年的欧洲,这些贸易联系并没有阻止战争爆发。

  安倍还趁机指责中国不断上升的军事支出是太平洋地区不稳定之源。他表示日本急切地想加强与华盛顿的军事关系。

  【共同社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2日傍晚在瑞士东部城市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为了扩大海外对日本的投资,将对企业所得税实施进一步改革。安倍还要求持续扩充军备的中国“公布完全透明的、可验证的军事预算”。

  关于外交和安全问题,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安倍表示:“所需要的不是武力与威胁,而是对话与法制。在亚洲地区,必须抑制无休止的军备扩张。”

  为了避免国际社会将其参拜靖国神社与复活军国主义挂钩,安倍表示“日本是一个誓不再战的国家”。

  恬不知耻 称拜鬼为“自然之举”

  【法新社达沃斯1月22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议行动辩解,称之为“自然”之举,不过他表示自已无意伤害中韩两国民众的感情。

  去年12月份参拜了靖国神社的安倍说,他为“逝去灵魂进行的祈祷”应该被视为“对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领导人来说都是十分自然的事情”。

  他还说:“我无意伤害中国人和韩国人的感情,我认为韩国和中国都是极其重要的邻国,而且韩国和我们有相同的价值体系,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

  【日本《朝日新闻》1月23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22日会见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各国媒体人士,就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说,“这并非在称颂所谓的甲级战犯。那里面没有(战争)英雄,只有为战争倒下的人们的灵魂。我没有敌意,没有侮辱人的意思”。他是在回答中国媒体有关“认为战争罪犯是英雄吗”的提问时作上述表态的。

  【日本《产经新闻》1月23日报道】安倍首相在达沃斯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耐心说明日本致力于亚洲和平与稳定的外交方针,以避免国际社会被中国在海外针对其参拜靖国神社发动的越来越激烈的宣传战所拉走。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月23日报道】东京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周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成了引入注目的焦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亚洲各国保持军事克制。中国的一位高级学者则称安倍是“麻烦制造者”。

  安倍在一年一度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说,亚洲各国必须保持军事克制,否则地区局势可能走向无法控制的地步。

  安倍还为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护。

  安倍晋三的态度激起中国学者、复旦大学教授吴心伯的尖锐批评。他在达沃斯论坛的另一个会场上称安倍晋三是“麻烦制造者”。

  吴心伯说,中日当前的互信程度很低,主要原因是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他的这一行为激怒了中国民众。

  吴心伯说,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仍将非常冷淡,在安倍执政余下的几年里,甚至可能冻结。

  【路透社达沃斯1月22日电】随着日本首相呼吁亚洲军事克制和一位中国学者称他为“麻烦制造者”,东京与北京的紧张关系周三成为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焦点。

  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互相指责对方穷兵黩武。

  安倍的观点受到了在达沃斯论坛另外一个小组讨论中发言的中国学者吴心伯的尖锐抨击。吴心伯把这位日本领导人称作“麻烦制造者”。

  昊心伯说,尽管中国、日本和美国都无意于战争,但中日关系必将继续保持紧张。

  狂妄自大挑战德国稳定政策

  【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22日文章】题:骄傲的日本向德国宣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致开幕词。他把自己展示得非常自信——几乎是咄咄逼人。就连对德国他也毫不留情。

  安倍晋三充满好斗情绪。这位日本首相无疑让人觉得舞台是属于他的。他自信地向听众介绍了他的成功和目标。

  今年,安倍晋三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致政治开幕词。他来这里一方面是为了让人们为他欢呼,为1930年以来最激进的经济计划——以他命名的“安倍经济学”——欢呼。与此同时,他也想让批评者相信,他的改革会持续发挥作用。他的讲话完全可被视为向德国的稳定政策宣战。

  去年,刚刚使国家免于崩溃的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被允许致开幕词。再往前一年,致开幕词的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欧元区的未来取决于她。

  日本正准备摆脱持续了二十年的经济停滞。顽固的通货紧缩暂时被视为结束,目前每月的通货膨胀率为1.5%左右。现在日本应该通过大规模改革并提高工资防止再次倒退。

  因此,安倍对达沃斯的商界精英发出了呼吁。今年仅日本就派出了44名企业高管前往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这个小镇。安倍仍然果断地往前走。到今年年底,受控制的日本央行将让货币发行量翻番。同时安倍还启动了一项巨大的支出计划,到2020年东京主办奥运会时,尤其基础设施将得到扩建。安倍希望到2030年把外国游客人数增加两倍,至3000万。

  这位首相希望他的“安倍经济学”能够阻止日本走下坡路: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还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8%,当时该国似乎把其他所有国家都甩在后面,就连美国人也感到害怕。

  这个日出之国的债务与其经济力量不成比例。它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240%.在世界债务排名表上是无可争议的领头羊。二战后该国公共财政从未像现在这样失控。

  但安倍不承认这一点。他认为印刷钞票和支出是“安倍经济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安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表现展示了新日本是多么自信。上午他就出现在达沃斯的听众席中,对于一位高级政治家来说这是不同寻常的。通常情况下,大政治人物只在自己快要讲话时才进入会议中心,其他时间则到处举行闭门会谈。

  但安倍却在会议大厅里聆听了两位不太出名的女士的演讲,之后会见记者并公开谈到与中国的冲突,还把参拜有争议的靖国神社断然解释为反战姿态。

  可能不仅中国会把安倍的表现看作一种宣战行为。对德国来说,日本首相也传递了一个信息:他似乎想用廉价货币政策有针对性地削弱日元,借此给本国经济创造出口优势。这削弱了在汽车、机械制造和技术领域直接和日本企业竞争的德国企业。此外,“安倍经济学”也是对德国稳定政策的攻击。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