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提前修改教科书 称钓鱼岛为“固有领土”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9日 00:3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央视《新闻1+1》2014年1月28日播出《钓鱼岛:日本教材里的“固有领土”?》,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钓鱼岛什么时候成了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的文部科学省竟然这样修改他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敦促日方以正确的历史观来教育年轻一代。

  解说:

  侵略华北,变成了进出华北,太平洋战争,变成了解放亚洲,这就是这个国家的历史教科书。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如何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决定了这个国家将开创怎样的未来。

  解说:

  单方面挑起钓鱼岛争端,无视与邻国关系恶化,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以歪曲历史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新闻1+1》今日关注,日本教科书,一个民族的人性与良知。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昨天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在德国的柏林,他们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去深刻地反思这段历史,并且去悼念战争的遇害者。但是对于另外一个二战的战败国日本来说,他们选择的却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举动。昨天,日本的文部省决定修订学习指导纲要,把中国的钓鱼岛和韩国的独岛名列为日本固有的领土。消息一出,自然就引起了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和抗议。今天,我们就来关注此事。

  解说:

  今天,日本的文部科学省竟然宣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该国要正式修改自己的初高中教科书,而最引外界关注的是修改后的教科书,要把中国的钓鱼岛和韩日两国的争议钓鱼写名为日本固有领土。

  张剑 本台驻日本记者:

  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发布的学习指导要领相当于日本各大小学、中学、高中实行教学的基准,作用跟中国的教学大纲类似,而这次所修改的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是对学习指导要领的补充,不仅针对学习指导要领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说,而且还记载了更为详细的内容,涉及到了要教给学生什么样的知识,培养学生什么样的意识等等。

  解说:

  据了解,日本文部科学省此次修改的是它的初中社会科、高中地理历史科和公民科教材,钓鱼岛和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今后该国的中学生就会受到这样的教育。

  张剑:

  我翻看了日本国内多个出版社的现有的公民课教科书,里面有关中国钓鱼岛的记载是比较一致,都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并指出中国也声张主权,不过多数都没有强调固有领土这一概念。而这次日本这次的意思就是在以后的教科书里加入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的描述。

  解说:

  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请问,这样的历史发生过吗?不仅修改的内容,而且提出修改的时间也不寻常。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来文部科学省对教科书的下次全面修改,原定时间是2016年度进行,此次修改显然是提前了。对此,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也指出,此次提前修改的做法,实属罕见。

  张剑:

  这次突然提前修改,安倍政府既可以加强对国内的领土教育,也可以借机对国际社会发声,再一次宣扬日本的领土立场。如此一来,以后日本教科书的编者,在编写新教科书时,就会参照修改过后的内容,写入钓鱼岛是日本有领土这样明显违反事实的表达,学校的老师也会据此着重培养学生的领土意识。

  解说:

  早在本月11日,日本共同社就曾报道,文部科学省有意修改教科书的消息,随后,中韩两国外交部都对此表示了谴责,韩国外交部要求日本收回该决定,当时就有报道指出,这是重视领土教育的安倍晋三政府的意向,但此举必然导致与中韩关系进一步恶化。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持慎重意见。而今天,根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还出席了记者会,再次明确表达了把钓鱼岛和独岛表述为固有领土的想法。针对日本的做法,今天下午,我国外交部做出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经向日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管日方如何处心积虑、绞尽脑汁、变换手法来宣扬他的错误主张,都完全不可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所以我们也想再次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停止挑衅,以正确的历史观来教育年轻一代,以实际的行动,来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解说: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今天韩国政府以外交部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政府,企图通过修订中学教科书编写指南,主张其对独岛拥有主权,并要求日本立刻收回此举。韩国政府还警告说,如果日本不接受韩方要求,韩国将采取相应措施,予以严厉应对。

  主持人:

  从二战结束以后到现在,日本一直强调的是自己是作为一个受害者的角色,而一直在回避自己作为一个加害者对于周边国家带来的损失,这一点,我们从他们的教科书的指导纲领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比如说我们看日本1998年初中学习指导要领里面,有两句非常重要的话,你看,他说要了解经济混乱和社会问题发生的原因,了解从军部抬头到战争的经过,同时要了解当时日本国民的生活,请问在这里看到过为什么战争会发生,战争的性质和责任是什么吗?相反,我们来参照一下德国的教育大纲主题,请注意这句话,要求学生深入了解德国是如何由魏玛共和国走向纳粹独裁,探讨和评价纳粹是如何走向灭绝欧洲犹太人之路,反思在人类文明发展到20世纪的时候,德国社会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野蛮的状态,相比之下,高下立现。

  我们接下来就连线一下清华大学当代国际研究院的刘江永副院长,刘院长您看,刚才我们在短片中也已经反复强调,这次修改的内容就是把双方,比如说中国和韩国,和日本之间以前承认有争议的领土,这次明确地列为就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这是在内容方面的改变。另外从时间上来看,本来这次改变应该发生在2016年,但是现在提前在2014年,这些都是为什么?

  刘江永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我认为,第一,是由于安倍内阁执政以后,他特别强调要在和中国,以及韩国之间这些领土问题上,日本自身认为是日本固有领土,他要强调这样一种他的立场。第二,在对外宣传,在整个日本国内的这种舆论报道的一致性,以及对下一代日本年轻人灌输这种日本的,就是目前安倍政府的这种立场,实际是一个系统的,一整套的运作。在2016年才到期进行修改,现在为什么要提前,我认为其中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因为2016年,是日本的一个选举年,2016年7月,将进行日本参议院的选举,12月要进行众议院的选举,如果参议院选输了,可能自民党能不能是安倍执政,能不能继续按照安倍的基调走,现在都还难说,所以也就是说安倍要在他任内,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样使得我们看到,不仅在最近一段时间,在国际上这种表演,而且安倍也是在他的一些重要的国际多边的舞台上,说出一些非常不像话、非常不负责的言论。

  主持人:

  刘教授,您的意思就是说,安倍希望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能把既定的现实成为板上钉钉,不可更改的一个现象。日本文部省今天的决定,无疑是一个政府的行为,他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日未来的关系走向,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文部科学省,是日本中央政府行政机关之一,负责统筹日本国内教育、科学技术、学术、文化及体育等事务,它是日本中小学历史教科书的审定机构,它本应成为日本青少年正视历史的旨意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二战后,日本国内曾有过一段主张反省历史,寻求和平发展的思潮,但随着右翼力量的抬头,修改教科书,美化侵华历史却日渐扩张。1982年,文部省审定中小学历史教科书时,竟把侵略改为进出,把南京大屠杀改为占领南京,此举一出,立刻遭到日本国内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以家永三郎为代表的日本历史学者,从1984年起,三次状告日本文部省,要求对教科书的错误进行纠正。直至1997年,家永三郎终于胜诉,日本教科书内容大修,南京大屠杀的字眼,在消失了十几年之后,再次出现在学生的教科书中。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