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来诸多大事难以推动 奥巴马拟更倚重行政权力

2014年01月30日 04: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提出所谓“加速经济增长、改善中产阶层处境”的行动蓝图,并承诺不管有无国会立法支持,都将为美国人创造经济机遇,缩小经济差距。此间舆论指出,执政5年后,奥巴马终于明显感觉到,由民主党和共和党分而治之的国会和尖锐的政党对立对其形成掣肘,他与国会的矛盾不断加剧。因此,奥巴马寻求在必要时绕开国会单干,借助其手头行政权力推动一些小的事项,以便拉升不断下滑的支持率,为自身留下一些政治遗产。

  为中产阶层多创造机遇

  不再提叙利亚总统下台

  奥巴马把减少社会不平等、为中产阶层创造更多经济机遇作为此次国情咨文的主线。他称,不平等在加深,这种趋势必须扭转,为此,他提出一些自认为“具体和可行的建议”。

  这10余项拟通过行政权力实施的政策包括:加快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程序,以创造更多建筑类工作岗位;为扶持高科技制造业,将在已经成立两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再成立6家;指示副总统拜登领导一项全面的劳动力技能培训改革;将签署行政命令,要求新获得联邦政府外包合同的公司必须向员工支付最低10.1美元/小时的工资;指示美国财政部为有工作的美国人创设一个名为“MyRA”的退休储蓄计划等。

  奥巴马呼吁国会进行税制改革、移民改革,赋予行政当局进行贸易协定谈判的所谓“快速通道”授权。他还呼吁国会增加联邦政府对研发的投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通过立法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等。

  在外交政策方面,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并无太多新意。他称将“继续专注于亚太”。此间观察家指出,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的表态上倒是有微妙变化,不再提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必须下台或者笼统地说支持叙利亚反政府势力,而是称“将支持那些排斥恐怖主义网络的反对派”。

  奥巴马在演讲中两次提及中国,把中国视为经济上的主要对手。他宣称,商界领袖认为中国已不是投资首选目的地,美国才是。此外,奥巴马搬出中国以说明增加研发投入的紧迫感,称中国和欧洲在积极参与创新,美国不应该置身其外。

  日本时事通讯社在29日的报道中不无忧虑地称,包括今年在内,奥巴马已经多年未在国情咨文中提及日本。对此,日本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表示,“日本并没有对此感到忧虑”。

  医改不成政府停摆

  监听丑闻焦头烂额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与5年前初次当选时不同,奥巴马今年的国情咨文明显收敛了雄心,意识到自己的权力有限。这是奥巴马第一次以清晰的对抗立场向国会发表演讲。他威胁将否决国会新的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警告不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削弱医改法,重申了对国会在一系列经济政策上的要求。评论指出,执政5年后,奥巴马终于明白,他能与一个分裂的国会进行合作的空间正不断缩小,打算绕开国会单方面实施一些小的政策倡议。

  去年是奥巴马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开局之年,也是遭遇挫折的一年。奥巴马在去年国情咨文中提出的枪支管控和其他重大事项都未能成功推行。作为他的标志性政绩,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实施也遭遇网站技术故障。围绕该法案的党争令联邦政府一度停摆。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揭发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大规模监控项目,令奥巴马政府焦头烂额。2012年底,奥巴马以57%的支持率获得连任,现在,他的民意支持率跌至44%的历史低位。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几个月后,议员们就将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中期选举上,而在此之后,华盛顿也将把注意力转移到接替奥巴马的竞争中。这将加剧奥巴马的“跛脚”程度。因此,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说成了奥巴马推动其政治抱负的关键机会。

  但是,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抛开国会单干的策略是有风险的,可能进一步激怒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在美国三权分立的体制下,奥巴马单靠行政权力不会走得太远,他单方面能做的实际上非常有限。

  (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 点 评 <<

  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第二份国情咨文背后有着其将为美国留下何种“遗产”的政治焦虑。“行动之年”的高调宣示恰恰反衬出过去一年的乏善可陈。

  回顾奥巴马执政以来的历次国情咨文,雄心勃勃的改革承诺在极为骨感的现实面前多数沦为空谈。曾信誓旦旦“改变华盛顿政治文化”的奥巴马最终发现,在加剧极化的相互钳制政治体制中,想要做成大事几成泡影,而“跛脚鸭”的阴影正迎面袭来。在此情形下,更多地通过颁布行政命令,即通过绕过国会的政治手段施政便成为选择。但行政命令所能带来的社会变革相当有限,其实施也会遭遇强力反弹。

  奥巴马渴求政绩。除在内政问题上继续推动提高最低时薪、促进就业、移民改革等举措外,在外交事务上,力求在伊朗核问题上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主要着力点。奥巴马之所以着急,与美国国内的政治周期密切相关。将于今年举行的中期选举又是一次政坛“绞杀”,其结果也将制约奥巴马政府的“成绩单”。奥巴马之所以在此次国情咨文中大谈妇女及经济平等话题,其背后已经有为中期选举未雨绸缪的打算。

  (温 宪)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