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5州承认安乐死合法 医生“协助自杀”不是罪?

2014年02月09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5州承认安乐死合法医生“协助自杀”不是罪?
患有心脏衰竭的罗伯特·米顿和他的猫一起在丹佛的家中。

  中新网2月9日电 《纽约时报》中文网9日刊登题为《美国五个州承认安乐死合法》的文章,阐述美国有关安乐死问题的争议。

  报道称,几十年来,帮助病危患者终结他们的生命一直被谴责是不道德的,而如今却在获得更多的支持。在2008年以前,俄勒冈州以外的所有地方都禁止为病危患者终结生命,但如今这种做法已经在五个州取得合法地位。它的倡导者们知道,要避免使用“协助自杀”一词,他们相信,当婴儿潮一代眼看自己年老体弱的父母饱受病痛折磨时,被他们称为“死亡援助”的运动就会得到更大的支持。

  今年1月,新墨西哥州最高法院(New Mexico Supreme Court)授权医生开具致命性的处方药物,并宣布“一位具有行为能力的病危患者选择死亡援助”是宪法赋予的权力。去年5月,佛蒙特州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准许此种做法,由此加入了蒙大拿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行列。这个春天,倡导者们正在康涅狄格等州大力推广“尊严死”法案。

  在过去50年,公众对死亡援助的支持已有所增加,但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所用的术语。例如,在去年5月份进行的一次盖洛普民意调查(Gallup Poll)中,70%的受访者同意,如果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希望得到帮助,医生应该有权力“以一些无痛的方式来终结患者的生命”。1948年,这一比例是37%,它在40年里稳定增长,但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大体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然而就在同一个2013年民调中,只有51%的受访者支持允许医生帮助垂死病人“实施自杀”。

  每年,来自各州的大约3000名患者会联系倡导组织“慈悲与选择”(Compassion & Choices),以寻求建议,希望以合法途径减少临终痛苦,或许加速死亡。

  该组织表示,让一位垂死病人有机会以平和、有尊严的方式死去,并不是自杀。他们认为,自杀是有着严重抑郁症或其他精神问题的人实施的行为。

  但是在美国大多数地区,不论以何种名义,公开提供帮助,以带来死亡,都仍是违法的。因此,对患有严重心脏病的58岁的丹佛人罗伯特·米顿(Robert Mitton)来说,上个月来自新墨西哥的那个消息令他又喜又悲。

  “我即将死去,”他说,他不明白为什么蒙大拿和新墨西哥的人“能够有尊严的死去,而我不能”。他说:“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人权。”

  米顿身材魁梧、十分健谈,灰白的头发扎成一个马尾,他看上去怎么都不像垂死之人。但是他的医生说,他必须在未来几个月接受一次大面积的开胸手术,否则的话,他几乎必然会面临痛苦的死亡。

  他说,此前进行的一次心瓣置换术非常之残酷,而如今,移植的器官正在衰竭,他不愿再忍受这样的手术。他希望在自己变得无法自理、不能采取任何行动之前,由医生来帮助他终结生命。

  米顿无法实现的愿望让人们认识到,在禁止此种操作的绝大多数州里,患者所面临的选择多么有限。

  而反对者表示,不论一个人的身体多么衰弱,主动终结生命都是违反道德的,而一些患者也可能因为其他人的便利,而被迫早死。

  新墨西哥州圣菲的大主教迈克尔·J·希恩(Archbishop Michael J. Sheehan)批评了新墨西哥州最高法院的决定,他在最近的一次早餐会上对议员们说,“基督教告诉我们,生命从孕育到自然死亡,都是无比神圣的。”

  据《新墨西哥报》(The New Mexican)报道,希恩大主教又补充说道,“这个叫做协助自杀的东西让我很不安。我能预见到危险的后果。”

  米顿面临的尴尬境地清楚地描绘了这场辩论中很少涉及的一面。经历了极度的痛苦折磨后,病人有时会采取绝望的措施,因为在他们所在的州,医生有意开具致命药物,或是亲属帮助病人获取这种药物,都可能会触犯法律,构成“协助自杀”的重罪。

  “慈悲与选择”的主席芭芭拉·库姆斯·李(Barbara Coombs Lee)表示,在全国上下,都不断有人小声地要求拥有按照自己的意志去死亡的权利。她说,而随着婴儿潮一代的老去,这种要求可能会增加。

  李表示,她的组织会为那些打电话寻求意见的人提供咨询,会描述各种可能的选择,但并不鼓励他们终结生命,或给予直接帮助。

  她说,如果打电话的人看上去精神状态不稳定、有自杀倾向,他们就会被建议拨打一个自杀热线。如果他们即将遭受巨大的痛苦和死亡,寻求对此加以控制,这一组织就会要他们在考虑下一步措施的同时,首先安排姑息治疗或临终关怀。

  “人们应该获得最好的治疗,但如果即使接受了最好的治疗,他们余下的日子依然难以忍受,那么他们也应该可以选择加速死亡,”她说。

  对一些人来说,一条途径就是停止透析、胰岛素注射等必需的治疗。另一条途径就是关闭心脏起搏器,或者像米顿那样,拒绝他所厌恶的新治疗手段。她说,“对一些真正地、从情感和精神上都做好了死亡准备的人来说”,一个日益普遍的做法则是停止进食和饮水。

  其他人则会存下一些药物,帮助他们平静地死去。

  李说,住在法律允许援助性死亡的地方,结果会十分不同。通常,人们羞愧地、偷偷摸摸地寻找其他途径,有时会不顾一切地出国寻求致命药物,或者以更暴力的手段自杀。

  她指出,俄勒冈州所做的调查表明,对许多患者来说,仅仅知道有这样一个选择就是一个极大的安慰。在2013年,在122名取得致命药物的患者中,仅有71人使用了这些药物,其他人都是自然地死去,而这些药片则静静地躺在抽屉里。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